电影开始,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无疑是千万奋斗者的标榜,也许,成以亿计的年青人,经历过成东青的困苦,却没有得到收获,这时,我想到的是:成功与付出的回报并不成正比。
一个傻子,没有思想,失去理性,不具备在关键时候铁肩担道义的勇气,无疑,他奋斗到地球爆炸那一天,也不会出人头地,真的,正如电影里的台词一般:你母亲花了二十年的时间将你抚养成人,一个女人只用了两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把你变回傻子。
想到韩寒那句话:我也想用自己的微力将一个天才托起,但天才是不需要人托的。我不赞同这句话,天才,有的是可以奋斗成功,但,龙还要风架着,天才,也需要托着,托起韩寒这条龙的那阵风,便是袁敏。
我不认为自己是个作家,也很羞于对别人说我是个写小说的,真的,这不是我没自信,而是不敢。正如同古龙曾经说过他不敢教别人写小说一样。连世界级武侠小说的泰斗古龙大师都不敢教别人写小说,我一个尚未出版的人自然也不敢对别人说我是写小说的。古龙让丁情写小说,也就是说:“一张桌子,一个凳子,一叠稿纸,一支笔,坐下来一直写下去就成了。”我很赞同这句话,因为,我就是这个形态,古龙这句话,好像就是对今天的我来说的,只不过,我没古大侠那种豪迈,也没古大侠的思想,笔下当然也写不出那些富有灵魂的人物。
我现在一事无成,今年20岁,很可怕的年纪,是个分水岭,四年后,仍和如今一样的话,我打算不去写作,因为,我觉得一个人24岁时做一件事情还没有显著的效果,那么这个人不适合去做这样的一件事情。
如果生活欺骗了你很多次,那么,等你有能力与机会的时候,也玩弄一下生活。
这句话是正确的,来而不往非礼也,做任何事情都有代价,代价在很多人心里都已是贬义词,其实不是,代价,也可以是美好的收获。比如说你喜欢的一个女生和一个不如你的人在一起了,那么,你也不必感到悲哀,这时情理之中的事情。
如果你现在没有一个女人缠着你的话,那么恭喜你,你有可能是几年后的成功者,因为,你有大量的精力与思想,并且,没有人打扰与阻止的去经营你自己的事业。
我就是,至少我这么认为,上课写着只有我自己认为还不错的小说,下课后到宿舍打成电子稿,如此,我也是在经营自己的事业。
只不过,我在别人的眼里不是土鳖这样的简单,更有可能是傻瓜。
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大傻瓜,尽管他们都很在乎我的感受,从不把这种对我的嘲弄用表情、或者语言表达出来,不过,没关系,今日活在自己生活中的傻瓜,谁又不可以说明日那些不是傻瓜的傻瓜要在自己定制的牢笼中拼命挣扎,来讨好我这个以前的大傻瓜呢?
用这两个词实在碍眼,有碍瞻观,但,众多名家作品中这个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我只有学习名家风范了,不过我自己都承认,我的学习与剽窃本领,的确很高。
天下文章一大抄吗,这有何不可?天下事情一样做,又有什么不对?
肯德基的店里,成东青给众多学生们上课,如果没有一定的本领与底蕴,谁会愿意和一个臭虫一起在公共场合丢人现眼?
不过,成东青确实有本领,看八百本书是本领,背下来一部英语词典是本领,甚至,找到那一个废弃的旧工厂也是本领,能让两个都比自己出身高贵的人成为自己一辈子的好兄弟,这也是本领,观众们看到成东青的成功,可能会想起成东青受的苦难,但,电影院里很少有人会更深层次的想到,他有的是本领,有的是思想,有的是智商,很高很高的智商,不然,怎么能在飞机上背下一部法典呢?有这个本领的人,成为全球最大教育机构的总裁,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就好比甄嬛得宠,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得宠后遭受后宫众妃子怨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既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那么何必还要长吁短叹?
只是,他受的苦难,却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没有一定是实力,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学生追随他,这就是风范,这,就是真正的土鳖口中所言的机会、好运、巧合。
世间没有偶然,只有伪装过的必然。
成功不可复制,每个人的心酸经历都要自己去承受,并且,不是你承受便可走向成功,没有思想与高智商的人,即使一味的去承受心酸经历,也不会逃得了被历史卷进风尘的最终结局。
忍,容忍,事情都是两面。
去法庭上唇枪舌剑的事情,也可以以庭外调解的形式解决。没什么一定的,首先,你自己要有别人与你谈条件的资格。
你要想办一个培训班,就要让学生知道你有让他们实现愿望的资格。
你想要去上大学,就要让自己有出现在这座学府的资格。
你想要出版,不仅让出版社感觉你有这个资格,还要让读者知道,拿了摆在新华书店书架上自己的书,没有白拿,没有累着了读者的那双手。
这便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我庆幸没有看《圣诞玫瑰》,因为《中国合伙人》,给了我重燃对希望的火种。
上帝只久自救之人,一个人连失败都害怕,那么,上帝也害怕他这个人。天底下有这么多人值得去救,上帝实在没有必要将时间花在害怕失败的人身上。
看到成东青跪在妈妈面前,请求在上一次高中的时候,我手中的爆米花没有机械性的放进嘴里,我想到了我自己,如果换成是我,也许,我也会给自己一个补贴家用的理由,打点起行囊去远方打工,从此,一辈子做苦力,我没有梦想。
又是梦想,又是令我充满希望,又同时绝望的梦想。
看到成东青在简陋的废弃工厂里的黑板上写下希望与绝望的时候,我狠狠咬着嘴里的爆米花,我知道,他已经走在了通往成功之门的崎岖路上。
路,崎岖。并且不见阳光。
成功仍是不可复制的。
行走在成功之路上的勇者,承受不住风雨的打击,一样会成为白骨,并且,成功路上的人并不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并不多。
孟晓骏圆了梦,到了美国。却发现这是个噩梦,美国,有他想要的东西,却不属于他,无奈,回国,回国和一个被自己称为土鳖的一个人,一起开创未来。
三个人中,只有成东青一个人心里装着整个新梦想教育,看的比孟晓骏更远,至少,有一件事他看的比任何人都清楚,不可盲目上市,他在等一个机会,一个让他让新梦想获得全世界尊重的机会,这个机会,挽救了他们三个人,挽救了整个新梦想教育。
就这样,一个机会,可以挽救很多。好比当年的遵义会议,一个机会,再订下策略,实行计划的时候因地制宜的更改,勇敢主动的去搏击这条路上的风雨,风雨过后,便是获得成功。
每个人都有梦想,实现了一个梦想,第二个梦想就会接踵而至,所以,人的一生都在为梦想而控制,一个走在成功路上的人说他没有梦想,只不过是他有很多梦想,他自己已经融入到这个梦想之中,是梦想拥有自己,而不是,自己拥有梦想。
王阳,这个人是这三人之中的调剂。
婚宴人散后,他们三个人在人走后的宴会场打架,这是发泄,他们三人没有一个人想过要退出,只不过,他们都想这来之不易的成功,可以走的更远,可以走的更长久。
那一刻,我怀里的爆米花嚼完了。
成东青终于到了美国,终于,迎来了并且应用了这个机会,实现了他最后的一个大梦想,那一刻,我把爆米花的圆筒放在了旁边的座位上。
电影院里光线很暗,那一刻,我有流泪的冲动,却没能淌出来,因为,从座位走出电影院的距离,很短,很短,我怕别人看到我害怕失败的泪水。
奋斗,也可以是平平淡淡的,也可以是茕茕困困的,也可以是,以离开为代价。
如果不是离开了燕京大学,如果不是女朋友远去,如果不是生活挖弄了自己,成东青,也就不是成东青了,自然,也少了这段传奇。
如此,不要去低看每一个埋头走路的孤独患者,有可能,他的心中正在酝酿着一件足以让全世界震惊的事情。
属于他自己的事业,不到他故意表现出来时,别人永远无法理解。
我现在,还是会说我没有梦想,我害怕失败。尽管我没有尝试过失败的滋味,却,不想让那种滋味在20岁的时候便降临在我的脑海。
也许,我的梦想也将我自己融进去了,以至于我浑然不觉我心中有梦想。
以至于现在我开始尝遍苦难,我也不会走在通向成功的路上。
我忽然有了梦想,就是,租一间民房,里面有一张桌子,一个凳子,一叠稿纸,一支笔,然后我可以静下心来,一直写下去,不管窗外花开花落,雨打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