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计划作文两百字
尊敬的江南大学自主招生领导:
您好!
我是一名高三应届生,今年17岁。我希望通过贵校的自主招生来实现在江南大学学习深造的理想,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审阅我的材料,以下是我的个人情况及人生规划,渴望得到您的了解与垂青。
当我还不知道爱因斯坦的时候,连同这座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城市,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埋藏在心中的种子,被勤奋努力的阳光和雨露照料成长。
未满四岁,因为一份对黑白键的好奇与向往,我与电子琴结下不解之缘。勤学八载,顺利通过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的九级并获得最高等级——优秀。在评审意见书上,评委这样写到:“音乐感觉好,演奏自然生动,有极强的感染力与表现力,基本功扎实,能把握乐曲风格理解其内涵并淋漓表达出来,学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如果说学习音乐只教给我一件事,那就是要力图做一个完美的人,在勤奋与坚毅中让汗水与心灵成就饱满深情完美无瑕的乐章。现在看来,这与江南大学“精勤、敦笃、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竟不谋而合。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的人生就是从大师们或激烈或悠远或深刻的乐章中开始的。
自幼贪恋读书,从儿童读本的《炎黄子孙四百轶事》到而今枕边的《世界史纲》、《西方哲学十四讲》;从配着插画的《唐诗三百首》到现在书橱中泰戈尔的《飞鸟集》、惠特曼的《草叶集》;从注音版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案头《果壳里的宇宙》、《量子物理史话》……在文学与科学的海洋中畅游,在历史与文化的广袤长路中上下求索,我看到岁月涤尽铅华,沉淀下来的,满目风景美不胜收。正如高中班主任对我的评价——视野开阔、涉猎广泛,思想独到而深刻,富有创造性。我深知这个学科高度细化的时代不再会有黑格尔时代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但当今社会已进入对能够学贯中西博通古今、高屋建瓴统率全局的既专且博的优秀人才极度渴求的年代。只有放眼全球思贯中西的年轻人,才能在未来成为秩序的制定者而不是执行者。这是我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也希望能在西安交大这所全国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得到更好的提升与发展。
古人有言:“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志存高远固然重要,脚踏实地更是必不可少。从小到大,我的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在中考中更是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本省最好的高中,为自己赢得了与更多优秀人才共同合作学习的机会。研究性学习、选修课、校园科技节、文艺节、体育节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平台,从中科院院士、社会各届精英人物,到“嫦娥一号”的总设计师,南极科考队科学家,场场生动精彩的讲座实现了“言传身教”的影响力,也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个优秀人才的信念。
在这所学风淳朴思想活跃的省级重点高中里,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与学识,更是人与人的合作共赢,以及这个时代必不可少的领袖气质与领导才能。高一时就参加了化学竞赛辅导,向往揭开自然科学的神秘和美,于是怀着不带任何功利的心情快乐地学习着、发现着。不得不坦言与那些定位自己要靠竞赛保送的同学相比,我做的题实在太少,投入的精力也无法与之相较,结果自然是乏善可陈的,但我坚信生命是一个过程而非结局,在平日的自学、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培养了自己科学严谨的思维方式和对自然科学院更进一步的了解和热爱,更懂得了与他人的团结合作中求同存异共同进步。这是竞赛带给我的,注定会影响我今后人生的,比一纸证书重要许多的真正意义与价值所在。高二开学不久,在生物老师建议下报名参加生物学联赛,虽然刚刚开设生物课,自己也没有参加过一天竞赛辅导,但凭着平时科普知识的积累和赛前一周的突击,我看完了近500页的大学课本,并在最后取得了省三等奖的成绩,也更懂得了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的要义。
由于有着初中时学生会学习部长的工作,在高中担任组织委员时,我能得心应手,组织了多次文艺、体育活动和各色班级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个合格的领导者,我还是一个主动、优秀的参与者。校园文化艺术节、班级诗朗诵、节目主持、《威尼斯商人》等英语话剧的排演中都有我忙碌的身影,在辩论会中作为反方主辩的我更是发挥自己知识与口才的优势,夺得了“最佳辩手”奖项。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对我校“高抱负、高修养高能力、高学识”的人才培养目标的真正诠释,也是我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最佳途径。
此外,在写作方面我有所专长,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的认识与感受,作品曾多次发表在校报、报刊和杂志上,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和认可。
回望来路:
——全国初中生化学竞赛二等奖
——校优秀学生干部
——第十一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大赛国家级特等奖
——第六届“新作文杯”放胆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
这些成绩已成为过往,鼓励我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有篇文章中写中国的大学生用二十年的时间才懂得西方学生四年就明确的东西,那就是高中时期对自己未来明确而灵活的规划。“钱学森问题”随着钱老的离世被社会广泛关注——我们中国为什么总是培养不出拔尖人才?我认为除却体制等外部原因,还在于我们的很多同学只知道要考上好大学,这是随波逐流的表现。当我们将自己的人生交给某个“好大学”打理的时候,自己却成为了命运的牵线木偶,将成功的人生变成了一种概率事件。真正有头脑的人不在于其学习成绩的优良或社会地位的高低,而在于抓住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为自己所向往的生活奋斗。交大校园的安宁与优美,交大人的沉稳与卓越,正是我深深向往的未来——做一个优秀的人,以自己的才华、学识与能力影响世界。
文理兼容一直是我的一个理想,因而建筑学对我有无可替代的吸引力,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乃是人类的终极关怀。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无论是解构主义、未来主义还是超现实派,大师们的大手笔总是让我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境界心驰神往。作为一名理科生,自动化专业所具有的强大综合性和应用性也深深吸引着我,交大的基础课高标准严要求,专业课独具创新、探索精神,可谓是学习本专业的优良选择。此外性格开朗擅长与人交往的我对交大的工商管理的强势早有耳闻并心向往之。工商管理同样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带给我们的会是能力与学识并重、专才与通才并举的广阔未来。于我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
“美哉吾校,真理之花,青年之楷模,邦国之荣华,科学之奥府,艺术之林园。英俊济跄,经营四方,宇土茫茫,山高水长,为世界之光。”听着这首校歌,不禁心潮暗涌,激荡回流。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希望江南大学能成为开启我未来的一扇门,引领我走向更高远的人生。也衷心祝愿江南大学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