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春光倾斜,明媚一如往昔,花田锦簇。
值此季节,我又想起了“花田”里的田田——田维,一个21岁的女孩,在身患绝症的最后几年,依然笑对人生、热爱生活;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撰写博文来表达自己的感恩、真诚、乐观及对生命的珍爱,这便是后来的《花田半亩》。
与田田结识与去年,一走进《花田半亩》就被深深吸引,并逐渐了解她:她的双眼沉静明澈,一如她简单纯粹的心;她感恩亲情,对妈妈有着拳拳的爱与不舍;她眷恋青春、洞察生命,尽心尽力地演绎着有限生命的每一天;她直面亡,始终带着微笑,坦然地接受一切;他的故事和文字感动并激励着无数人……
感恩亲情——蒲公英的种子
田田说,我感谢,今生是你的女儿,感谢能依偎在你身旁,能够开在你的手心。妈妈,让我进握你的手,容许我有时间,望你的老去,如你望我的成长。
犹如蒲公英的种子,夹着妈妈精心准备的降落伞,将乘风去远方。田田也将远行,回归于雨露,无处不在。她深情眷念着妈妈,希望妈妈快乐,即使自己不在妈妈身边的日子;她渴望的幸福,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一顿粗茶淡饭……这朴素的愿望,对田田来说,却是如此奢侈的念头。
是的,冥冥之中,我们成为妈妈的孩子,成为她爱的寄托。她总是默默地数十年如一日地,为我们辛苦奔波、隐忍,为我们提供着温暖与关爱。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妈妈已经告别了曾经的美好年华:双手粗糙、面容憔悴、两鬓斑白……同样,长大后,我们在家呆的时间,也一年比一年少;离家时,走得也一年比一年仓促,全然忘记了爸妈的孤独与不舍。
赶快为爸妈尽一份孝心,也许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也许只是回家陪他们吃顿家常便饭。田田告诉我们,幸福本源于这些淡淡的无所不在的琐碎,不要等到有了性命之忧,才学会珍惜。爱你所爱的人,温柔地对待一切,不要因不幸而怨恨悲戚。
眷恋青春——永存心田的昙花
田田说,如果,青春是白纸,我愿意,印上红的足印,像刚刚出生时的那样,用一种最鲜艳的方式,把美丽纪念。我不会痛哭,在年华的墓前,我只是遗憾,相遇与别离的匆匆。
繁花绿叶,长安春正浓,怎奈青春如流水,太匆匆。
我们感叹“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田田则渴望,自己永远是那个美丽的女孩,爱穿裙子的女孩,对妈妈调皮撒娇的女孩。田田细数着青春的点滴分秒,即使在人生的倒计时,也依然心存感激地让每一天都充实快乐;即使是只开一夕的昙花,也要将稍纵即逝的美丽,展现给世人,芬芳整个世界;农民工歌手旭日阳刚亦是如此,即使无人欣赏,也要奋力呐喊出人生的华彩乐章,这些都是生命怒放的证明。天空没有鸟儿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而我自己呢,拥有大把美好时光,却只是迷茫、彷徨,安于现状,不知珍惜。我感到莫名的羞愧与自责,终于懂得了,青春的脚步如云行水边,需要我们不断探索,莫叹息、莫停留、要思考,趁着风华正茂,莫让年华付水流。
洞察生命——永不老去的树
田田说,生命,从来是独一无二的礼物,。冥冥中,我听到一个遥远的声音对我说,所 谓生命,就是感恩、善良、美和爱。
面对,接受,从容淡定,你如一株沉默的花树。在生命萌动之初,你坦然地面对挫折;在生命终结之际,你在大地上仍有自己的位置;在整个生命历程中,你一路微笑走过,留给我们太多思考与启迪。当不幸残忍地降临到你身上,你却没有停止微笑,把痛苦锤炼成生命最美的乐章。你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一棵永不老去的树,你用乐观坚强,用行动,用文字,创造了世界上独有的奇迹。
生命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个过程,我们应像田田那样,演绎好自己的角色,让这个过程更加绚丽多彩。
田田成长和远去的脚步之所以迈得大度从容,是因为有爱的力量在支撑,有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信念在指引。
田田直面亡、笑看人生,用行动,用优雅清新的文字、感人的语言,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田田的希望亦是我们的希望,而我们是多么富有的人,更不该悲戚、不该抱怨、不该虚度,要爱惜自己,爱惜父母和他人,爱惜生命的每寸;要心怀感激,要微笑着;要为梦想而努力奋斗,要更幸福地活着。既然生皆是顺化,又有什么是一定要为之悲伤的呢?
季节里的春天是短暂的,春天里的“花田”却成为永恒,它将永伴我左右,激励鞭策我前进。
而今,依然花田锦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