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一】
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在茫茫书海之中,你已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倾听。
《第七条猎狗》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几种动物不同的故事,如:聪明绝顶,有着伟大母爱的狼,忠心耿耿,温顺可爱的狗,和凶残卑劣的豺。这些生动的故事都深深吸引着我。
这本书里,讲了8个故事,分别是:《灾之犬》,《第七条猎狗》,《藏獒渡魂》,《狼妻》,《狼“狈”》,《白狼》,《逼上梁山的豺》,《暮色》。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第七条猎狗》。
故事讲的是:老猎人召盘巴闯荡山林四十余年,养过许多只猎狗。其中,最让召盘巴称心如意的,是一只名叫“赤利”的猎狗。召盘巴视赤利为掌上明珠,但却在泼水节那天,赤利差点被召盘巴打。因为召盘巴带着赤利在森林里打猎时,他们遇到一头凶猛的野猪,他一枪没有把野猪打,野猪却向他猛扑过来。他想让赤利帮他,没想到赤利不但不救他,而且跑到草丛里了。野猪卡住时,他把野猪打了。召盘巴准备把赤利煮了吃掉,幸亏和赤利一起长大的孙子艾苏苏放了它。其实,在召盘巴与野猪搏斗时,一条眼镜蛇正准备向他袭击,赤利看到就扑上去咬毒蛇,咬蛇后,却被主人误会。它逃走后,成为一群豺狗的首领。
有一次,豺狗群包围了召盘巴和他的小孙子,它们向召盘巴发动攻击,他的箭用完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赤利出现了。它不顾自己的性命,救了主人和艾苏苏。召盘巴赶着受了伤的牛,领着艾苏苏,抱着昏迷中的赤利,往家一步一步地走去。在召盘巴的眼前,总晃动着槟榔树下那一幕,眼泪从他的眼角里滚落下来。
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在你对整件事情,还不明白时,不要轻易地做决定,就像文中的召盘巴,在不明白事情的时候,轻易地给赤利扣上了“鬼”和“无赖”的标签。所以,我们在还不明白实情的时候,一定要通过谨慎的思考后,再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