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作文【三】
我读了一本沈石溪写的书,名叫《第七条猎狗》。书中写了狼、狗、豺三种动物的故事,这些故事会让读者深深的感悟到生命的启示。 读了这本书后,许多故事都很感人,比如《藏獒渡魂》讲了曼晃是一条渡魂失败的藏獒,它非常的凶残,但有只勇敢的母崖羊,用缠绵、坚强的母爱,重塑了曼晃的灵魂,使它变得既勇敢又温顺;《灾之犬》讲了猎狗花鹰总是被主人遗弃,还被踢断了肋骨,然而,当主人有危险的时候,它义无反顾地冲上去保护主人,它完全有资格当一个理直气壮的人。
其中,《第七条猎狗》是最让我感动的故事。故事主要讲的是:老猎人召盘巴闯荡山林四十余年,养过七条猎狗。第七条猎狗是召盘巴最称心如意的,他给这条狗取名为“赤利”(傣族传说中会飞的刀。召盘巴视赤利为掌上明珠,但却在泼水节那天,差点被召盘巴打。因为召盘巴带着赤利在森林里打猎时,他们遇到一头凶猛的野猪,他一枪没有把野猪打,野猪却向他猛扑过来。他想让赤利帮他,没想到赤利不但不救他,而且跑到草丛里了。野猪卡住时,他把野猪打了。召盘巴准备把赤利煮了吃掉,幸亏和赤利一起长大的孙子艾苏苏放了它。其实,在召盘巴与野猪搏斗时,一条眼镜蛇正准备向他袭击,赤利看到就扑上去咬毒蛇,咬蛇后,却被主人误会。它逃走后,成为一群豺狗的首领。
有一次,豺狗群包围了召盘巴和他的小孙子,它们向召盘巴发动攻击,他的箭用完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赤利出现了。它不顾自己的性命,救了主人和艾苏苏。召盘巴赶着受了伤的牛,领着艾苏苏,抱着昏迷中的赤利,往家一步一步地走去。在召盘巴的眼前,总晃动着槟榔树下那一幕,眼泪从他的眼角里滚落下来。
读完故事后,我被赤利的忠诚感动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狗也会知恩图报,它不在意主人的嫌弃和冤枉,拼相救。这种品质连狗都会有,何况是我们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