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士兵,无所畏惧。
有这样一个退役士兵,他无一技之长,不能营生,只好四处流浪,靠乞讨过活。他身披一件雨衣,足蹬一双服役时留下的牛皮靴。
一天,他正漫无目的地走着,径直穿过了开阔的田野,走进了一片森林。他不知自己在哪里,只见一根伐倒的树上坐着个人,他穿得很好,披着件绿色猎衣。士兵友好地和他握了握手,在他身边的草地坐下,伸直了腿。
“你的靴子做工很精细呀,”他对猎人说,“如果你像我一样到处流浪,它们很快就会磨烂的。瞧我的靴子,牛皮做的,早就穿破了,可穿着它们,我可以克服任何艰难险阻。”
过了一会儿,士兵站起来说:“我得走了,肚子饿得咕咕叫。靓靴兄弟,你知道这路通向哪儿吗?”
“我也不知道,”猎人回答说,“我在森林里迷了路。”“
哦,原来你和我一样遇到麻烦了,”士兵说,“同病相怜嘛!让我们在一起同舟共济,找条出路吧!” 猎人笑着答应了。
他们一起往前走啊走,直到夜幕降临。
“我们还没有走出森林,”士兵说,“你看,远处有灯光,也许我们能在那弄到点吃的。”
到了那儿,他发现了一个石屋,敲了敲门,一位老妇人打开了门。
“老婆婆,我们能在您这儿住一夜吗?”士兵说,“我们的肚子空如皮囊,能给我们点吃的吗?”
“你们不能在这儿久留,”老妇人回答说,“这可是个强盗窝,你们要是聪明的话,最好趁他们没回来前离开,不然你们连命都会丢了。”
“事情不会那么糟的,”士兵说,“我整整两天没吃东西了,在这儿丧命和在森林中活活饿有什么区别?我要进来。”
猎人不肯进去,士兵拽着他的袖子把他拖进了门。“来吧,好兄弟,我们不会那么快就去见上帝的。”
老妇人可怜他们说:“你们躲到炉子后面去,如果有他们吃剩下东西,我会趁他们睡觉的时候偷偷拿给你们吃。”
士兵和猎人刚刚在角落里坐好,十二个强盗便冲了进来,坐到已摆好的桌子旁,吼着要东西吃。
老妇人端来了大碟大碟的烤肉,强盗们尽情地享受着,大吃特吃。士兵闻到了肉香时对猎人说:“我耐不住了,我要坐到桌子旁和他们一块吃。”
“你会招来生之祸的。”猎人一边说,一边把士兵拉回去,但士兵却开始大声咳嗽。
强盗们听到了声音,扔下手中的刀叉,跳了起来,发现了躲在了炉子后的陌生人,便大叫:“哈哈,先生们,你们躲在墙脚下干什么?是谁派你们来当探子的?等着瞧吧,等到了枯枝上看你们怎么飞。”
“请你说话客气点,”士兵说,“我饿了,让我吃点东西,到时你们怎样处置我都行。”
强盗们个个给愣住了,只听强盗头子说:“看来你这小子一点不害怕,那好,就给你点吃的,吃完后你就得。”
“等着瞧,’士兵说着就坐到桌子边,毫无惧色地吃起烤肉来。
“靓靴兄弟,过来吃呀!”他对猎人喊道,“你准和我一样饿坏了,快来,没有比这烤肉更好吃的了。”猎人不肯吃。
强盗们都吃惊地望着士兵说:“这个无赖真不讲客气。”
过了一会儿,士兵说:“我吃饱了,再给我点喝的。”
强盗头子那天心情好,满足了士兵的要求,对老妇人叫道:“从地窖里拿瓶酒来,要最好的。”
士兵“砰”地一声打开酒瓶,走到猎人的跟前说:“注意,兄弟,你会有意外的发现,来,为大伙的健康干杯。”
然后,他一边把酒瓶子在强盗头上挥舞,一边喊着:“祝你们长命百岁!张开嘴,举起你们的右手。”接着,他尽情地喝了一口。
话音刚落,强盗们都像石头一样一动不动了,嘴巴张着,右手举在空中。猎人劝士兵说:“我知道你还会别的把戏,可我们现在回家吧!”
“哦,亲爱的兄弟,那样我们撤得太早了,既然打了胜战,就要战利品!那些家伙坐得很,张着惊讶的大嘴,没有我的允许他们是不能动的。来,先吃饱喝足吧!”
老妇人拿来一瓶最好的酒,士兵一直吃了足够三天的东西才动身。天亮了,士兵说:“该撤走了,我们问问老婆婆,让她指条到城堡的最近的路。”
到了城里,士兵跟他的老伙伴们说:“在森林里我发现了一窝强盗,跟我来,我们一起去把他们端掉。”
士兵叫伙伴们把强盗包围起来,然后拿起了酒瓶,喝了一大口,在他们头上挥舞,喊道:“祝你们长命百岁!”
眨眼间,他们都重新获得了活动的能力,但都被摔在地上用绳子捆上了手脚。接着士兵把强盗全像扔麻袋一样扔到了板车上,说:“现在把他们押到监牢里去。”猎人把其中的一个士兵叫到一边,给了他另一个任务。
“靓靴兄弟,”士兵说,“我们幸运地抓了敌人,而且也已吃饱,现在我们只要像落伍的士兵一样跟在后面就行。”
当他们快到城堡时,士兵看到一大群人拥到城门口,欢呼雀跃,还当空挥舞着绿色的枝条。接着,整个禁卫军向他们走过来。
“这是怎么回事?”他惊讶地问猎人。
“你难道不知道?”猎人回答说,“国王已很长一段时间不在城堡里,他今天要回来,每个人都来迎接他。”
“但是国王在哪里?”猎人回答说:“近在眼前!”
然后他解开猎衣,露出了里面的黄袍。士兵惊恐地跪在地上,乞求国王饶恕自己的无知,把国王当成了和自己一样的贫民百姓,竟敢那样不敬地称呼国王。可是国王握着士兵的手说:“你是名勇士,我会照顾你,如果你什么时候想吃在强盗那儿吃过的烤肉,尽管到我的御膳房来,不过,若要喝祝寿酒,可得征得我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