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刷到一条介绍电影《触不可及》的微博,解说很精彩,似乎解释了我这些年困扰我内心很深刻的一些疑问,为什么我自己这些年有这么大的改变?哪些本质的东西发生了变化。
首先从这部电影开始说起,有一个富人菲利普因滑雪事故瘫痪了,由于有一些护理工作必须男性,而菲利普性格怪癖,几乎没有那个男护理能服务这位富翁超过2周,直到德希斯的出现。富人意外的录用了这个本来只想拿一个求职证明想去骗救济金的黑人青年实时证明这个举动拯救了自己。
录用的原因很简单,其他每个应聘者大多非常专业,但却把菲利普当作病人,报以同情,而德希斯把菲利普当普通人调侃,有说有笑,并不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沟通的过程也经常抢白,富人菲利普很喜欢德希斯不把自己当病人,而是当哥么,同时在德希斯面前还有心理优势,毕竟是同情他给了他一个避免领救济,而是拿工资的机会,有一种自上而下的感觉。
在后面的接触中,德希斯表现出的玩世不恭,领导几次发怒,都迅速用微笑化解,让各种富人,各种带着面具的上层人士按照自己的规则来走,让菲利普感到了乐趣和此前不曾有的快感。
再一次重病发作后,还和德希斯分享了那方面的事情。从此二人关系更加紧密。后来又因为一些事情,菲利普解雇了德希斯,后来应聘的人和之前陆续被fire的人,都是一个毛病,每次菲利普怒斥后,就退缩了,缩手缩脚,菲利普很不高兴,不得不请回了德希斯。
德希斯又一次带着菲利普各种疯玩,最后在一个海边餐馆把他和蒙昧依旧的笔友安排约会,钢琴声响起的时候,画面太美了,富人菲利普异常感动。
最后我说说自己的感悟。我从小是一个非常自卑的人,学习成绩不好,长相丑,身体差,可以说一无是处。我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觉得自己完全是无用之人,什么事情都不敢尝试,敏感多疑,别人一个微小的举动在我这里就是放大的各种负面含义。
到了大学后,印象很深,除了生活用品,买的第一件东西是鞋油和鞋刷,每天出门皮鞋刷得很亮,二分头梳得很亮,出门再碰点廉价摩丝。但是女孩子一句“你以后不要来找我了”,就让我痛苦万分,羞愧难当每次我鼓足勇气各种操作积累的信心都会被很微小的事情摧毁。
直到有一天,我觉得一切都结束了,我是不会有女孩子喜欢的,我给自己判了刑,我想我的人生注定一个人过下去,但是我得做点什么,否则来到这个世界太遗憾了,那个时候母亲也离世了,我觉得从小我什么都是让着别人,从来没让父母骄傲过一次,我能不能考个研,牛逼一下呢?
然后我就迅速顿感了头发剪成了毛寸,这个发型延续到今天,这样就再也不用梳头了,皮鞋也扔了,改成了运动鞋,每天起床的效率提高了,我成为了校园里一个没有声音的灵魂,我对待外界的刺激非常迟钝,常常衣冠不整,也不在意女孩子的看法,在考研的准备中,愈加迟钝。几乎不怎么在意别人的声音,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离开大学校园后,走上了工作岗位,生活愈加艰难,我经常自己给自己讲笑话,渐渐发现自己有点搞笑才能,那个时候看了很多电影,其中一部是《秋天的童话》,我不愿意做一个书卷气的男生,我得玩世不恭一点,这个性格也延续到了今天,至今我老婆都不觉得我像一个读了博士的人,经常开玩笑,经常自我嘲讽,搞怪。
从工作岗位到了硕士课堂,再从硕士课堂到工作岗位,又从工作岗位来到博士课堂,人生各种转战,但唯一不变的是开始有的这些钝感。
当有了一定钝感,并不害怕在陌生人的场合,就开始尝试在做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以后,我发现好运气接踵而至,除了陆续读了硕士和博士以外,陆续有很多神奇的际遇,认识了很多大佬,他们给了我很多人生的机会,就好像这个富人菲利普一样,这些大佬觉得我这个人挺有意思,也愿意努力,就给我一些工作做做,我在读博士期间挣了不少钱,人生很充实,微博粉丝也渐渐多了起来,我有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粉丝,我只是写写自己的感悟,并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批判我辱骂我的,我现在几乎都不拉黑,也不删除,够钝了。
最后这部片子解释了我这些年蜕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努力+乐观+不惧嘲讽。别人家一个嘲讽就憋在房间里面生闷气;也别什么事情尝试都不敢老想着自我否定躺舒适区;万一搞砸了给别人乐呵乐呵,自己也能乐呵出来就更牛逼了。黑人德希斯总是用最简单,最直接地方式乐观地去解决问题,这种方式其实是最好的,不要被太多面子上的,道义上的枷锁束缚了心中坚持那些让自己最快乐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