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是为人师表。都是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人民教师,肩负着培养人和塑造人的神圣使命。一个民族的希望,是通过教师托起的。教师不但教人以知识,使人从无知到文明,教师更重要的是教人以德,使人学会如何做一个高尚的人。因此,要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时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读古今经典。
前阵子同事极力推选《人性的弱点》时,我就在想人性的弱点究竟是什么?于是我便带着这分好奇读了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如何在你的日常生活、工作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的影响他人;如何击败人类的生存之敌——忧虑,以创造一种幸福美好的人生。当我在学完这些并且懂得、运用这些道理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教学工作中其它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批评是没有用的,因它使人增加一层防御,而且竭力的替自己辩护。批评也是危险的,它会伤害了一个人的自尊,和自重的感觉,并激起他的反抗。”这是《人性的弱点》中的一句话。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除了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更关注的是如何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优良的品德,培养良好学习的能力和适应能力。这是社会对教师的期待,所以每个老师都希望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品学兼优的典范,但是不会所有的学生都能尽如你意,而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回避自己的责任,把错误归咎于学生自身的不足,甚至恶言批评。这也许是人性的的一个弱点之一。
读过这本书后,我想我是大概明白了什么是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原来是每个人的自重感,和对自己的认同感。而且我懂得我们每一个人要想获得别人的尊重,我们首先应学会尊重自己和他人。就像当今社会有许多成功的人,他们的与人交往中往往可以看到他们的每一个行为都很得体,都十分的尊重别人。相反看看有时看新闻看到的一些人人纠纷,和听到有些人的过激行为,往往不都是因为不太懂得与被人相处,或者是因为不太懂得解决自己的忧虑,和没有一个适合自己保持良好心态的良方。
面对学生,尤其是小学生,教师在学生的人格形成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当我们看到学生的优点或者有进步时,要给于挚诚的赞赏,看到学生为自己的成绩沾沾自喜的时,要首先肯定他们,然后再进行委婉的教育,而不是一开始就是批评打压。
作为教师,我们每天都在和学生交往,但我们对他们的性格的关注却太少,所以学生在平时犯错的时候,受到的更多的是指责,没有去深究这些学生为什么老犯这样的错误。每个人都喜欢听好话,但不要虚伪和恭维,发现他们的好的一面,给予肯定,这是他们需要的语言。如果我们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能洞察学生心理,这样就能激发学生内心的渴望,这样就没有失败的教育。但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在操作起来更多的老师会感觉有心无力。
细读了《人性的弱点》,我不仅认识到自己平时在教育中的缺陷,更多的是给了我许多许多如何去教育的灵感。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他们心中最迫切的需要是不同的,对于平时在班级里表现优异的学生,他们需要的是竞争,竞争会让他们更上一层楼;对于平时成绩不出众的学生,他们需要更多的鼓励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对于平时在班级里行为恶劣的学生,他们需要更多的爱心和了解……在人类的天性中,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别人重视,而批评往往起着相反的作用,所以我们要真正从他们的角度、心情、处境区为他们考虑,然后用微笑,微笑是最好的语言,发自内心的微笑,去包容他们的错误。用更多的关怀和鼓励去感化学生,改变学生。
所以在今后的生活及教学工作上我应该多运用这本书上有的建议,学会去更好的与学生交往,用正确的方法去解决各种难题。我相信这本书对我的影响会伴随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