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所著的《人性的弱点》,汇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和最激动人心的内容,是作者最成功的励志经典,书的唯一目的就是帮助解决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在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如何击败人类的生
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所著的《人性的弱点》,汇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和最激动人心的内容,是作者最成功的励志经典,书的唯一目的就是帮助解决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在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如何击败人类的生存之敌——忧虑,以创造一种幸福美好的人生。这对于上了大学的我们而言,具有非常大的意义,阅读这本书,有利于我们处理好人际关系。
这本书由十个篇目构成,分别是: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平安快乐的要诀、如何使人喜欢你、如何赢得他人的赞同、如何更好地说服他人、让你的家庭生活幸福快乐、如何使你变得更加成熟、走出孤独忧虑的人生、不要为工作和金钱而烦恼、防止疲劳,永葆活力。著者卡耐基以人性的各种弱点为基础,提出了这一套令我们面红耳赤、怦然心跳的人际关系学,使世界人类的相处之道为之一新,不得不说,作者提出的观点新鲜到甚至有种颠覆的感觉,但其中却十分有道理,令人折服。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卡耐基说过这么一句话:“世界上的人有三种年龄:一是记年纪大小的年龄,二是记知识高低的年龄,三是记情感成熟的年龄。这三种年龄之中,要算情感年龄最重要。”的确,正如代尔·卡耐基所说的,感情年龄是很重要的。
如何更好地说服别人?书中告诉我应间接委婉地指出他人的错误。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在所难免,当别人犯错时哪怕我们非常生气,也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在恰当的时机以委婉的方式提出批评,使同事心悦诚服地接受。不要总是责怪他们,保全他们的面子很重要,激励更易使人改正错误。
《人性的弱点》一书提醒我们:如何来读这本书。要从实践里来做,来论证你从书里学到的东西。而且,最大的前提是:你所做的一切都要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不然全无效,或是更糟。书中所说人类自然的天性,是做错事只会责备别人,而绝不会责备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所以你我当明天批评别人的时候,也要想象我们要矫正或谴责的人,他也会为自己辩护,而反过来谴责我们的。林肯有一句格言:不要评议人,免得被人所评议。当我们要应付一个人的时候,应该记住,我们不是应付理论的动物,而是在应付感情的动物。批评是一种危险的导火线——一种能使自尊的火药库爆炸的导火线,这种爆炸,有时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只有愚蠢的人,才会批评人,斥责人、抱怨人,但若要宽恕和了解,那就需要在于人格、克己上下功夫。
在生活中,一个人可以聪明绝顶、能力过人,但若不懂得积极热心来培养和谐的交际关系,不论多成功都得付出事倍功半的努力。那么,如何结交朋友呢?
《人性的弱点》一书告诉人们:“将对方放在第一位置,这是结交朋友的最好方法。”那是由于人际关系活动始终都是以人为对象的,故与人的交流是避不开的事情。而人的一种重要需要就是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在交际活动中,把对方摆在首位,让对方时刻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他就会敞开心扉与你结交,而这也就宣告了朋友的出现。至于如何赢取友谊呢?《人性的弱点》一书提供了“得到友谊的最佳方法”———必须注意给予,而不是获得。因为,友谊应该是亲自赢得的,而不是凭一时的吸引或哄骗。也就是说,如果你想结交朋友,就要先为别人做一些事情———那些需要花时间、精力、体贴、奉献才能做到的事。只要你真正地关心他人,就会赢得他人的注意、帮助和合作,即使最忙碌的重要人物也不例外。
做一个人很难,做一个有着完满人性的人更难。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利我独义。我可能成就人的尊严和高贵,以行人所不易行之善来捍卫人性的光辉。但我肯定要付出很多很多,有时付出的会超过我所能得到的。《人性的弱点》的建议是:“这时,我们只有自己咬牙挺住。我们唯一的希望,在于感化别人。”因此,为了让自己成为受人欢迎的人,我们还必须培养一种“设身处地”的能力,也就是抛开自己的立场置身于对方立场的能力。只要能够体恤对方的心情,同时积极地分享对方的心事,努力维持亲密而和谐的关系,并谈论些自然生动的话题,我们就能够成为受欢迎的人。
可以说,《人性的弱点》一书的作者戴尔?卡耐基是以超人的智慧、严谨的思维,对人类共同的心理特点进行了探索和分析,从根本上指导人们的道德、精神和行为准则。这本书里谈到的人自身的弱点,确实是我在现实生活中所存在的不足,我需要多学习和思考书中所提到的处理人际关系的各种准则,让我学会如何在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相信《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会成为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本书之一。
读了《人性的弱点》一书后,让我更加清楚了在日常的工作中怎样与人相处、沟通。比如当我们应对别人的抱怨时,我们可以把说话的机会让给别人!学会做个聆听的人。学会设身处地的去替别人想想。如果自己是错的,只要能勇于认错,不但不会受外界的批评,反而还会得到原谅,甚至尊敬。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我要克服自己的弱点,而不刻意让别人改变他们的弱点,相信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一定会更加顺利。
《人性的弱点》,是一本值得仔细研读仔细记笔记,并在以后多拿出来翻翻的好书,是一本指导我们生活得更好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