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有哪些弱点作文
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是风靡全球的励志经典,有人说它是一本改变人生的书,也还有人说它是一本鸡汤书。首先,我不认同它是一本鸡汤书,如果仅仅是一本鸡汤书的话,我想也不会畅销这么多年一直经久不衰。我也看了,里面全是教我们具体实践的操作方法,那么问题来了,明明是教的具体的实践为什么还会有人说是鸡汤书呢?
原因在于我们不知道怎么做?或者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原因在于我们不清楚人性的弱点有哪些?以及为什么会有这些弱点?不明白是什么,为什么,当然就不知道怎么做!好了,清楚了这个逻辑之后,在讨论怎么做之前,我们先要弄懂人性的弱点有哪些?以及为什么会有这些弱点?
在来回答第一个问题,人性的弱点有哪些之前,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人性,所谓人性就是每个人都有的共性,是先天就有的,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是我们没法改变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切都在变,唯有人性不变!对人性的善恶,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争论,基督教宣扬的是人性本恶,说人生下来就带着原罪,活着就是为了赎罪,做好事后就会进天堂,做坏事后就会下地狱。儒家宣扬的是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之所以会做坏事是因为在后天环境下形成的。佛家呢,讲究的是因果,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发现没有,他们都是一个目的,就是叫人要向善,当然这是无可厚非的,如果叫人去作恶,这个世界就乱了!但是他们都是带着主观倾向的,都不够客观。要说客观可能还是道家要客观些,老子道德经第二章有这样一段话“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天下都知道美之所以为美,丑的观念就产生了,都知道善之所以为善,不善的观念就产生了。其实本身是没有什么美和丑,善和恶,都是人为的去把这些标准划分出来的。我们不要去把美和丑,善和恶单独切割出来,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来解释,就是说美和丑,善和恶是辩证统一的,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人性善和人性恶是同时存在在我们身上的,最后表现出来是人性善还是人性恶是我们的一个选择问题,一个习惯的问题。
好,前面说完人性本身没有好坏之分,表现出来的好坏只是因为习惯问题。我们再来说什么是人性的弱点,这个我们又得从心理学层面去找答案,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的需求分位五个层次,从最底层到最高层,分别是生理需求,包括对食物,空气,水,睡眠,性等维持生命的物质的需求。安全需求,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任何有风险的事情。感情需求,包括亲情,爱情,友情。尊重需求,包括对权利,名誉,地位,被重视,被认可的需求。自我实现需求,指的是对理想,抱负的追求。这些我们不法控制的需求就是人性的弱点。这些需求是普遍存在的,只是说对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条件下,会有一种需求起支配地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主要矛盾。需求的不满足是内部矛盾,需求要演变为动机,进而控制人们的行为还需要外部的刺激,也就是外部矛盾,外因再通过内因起作用。
通过前面的阐述,我们知道了什么是人性,什么是人性的弱点,我们要明白人性的弱点不代表是人性的缺点,好的习惯会让弱点变成优点,当然同样,坏的习惯也会让弱点变成缺点,至于是优点还是缺点就要看我们怎样去把握。我们也知道了人性的弱点就是人的内在需求决定的,而我们对他人说的话,做的行为就是属于外部的刺激。现在我们再回到《人性的弱点》这本书,这本书就是教我们应该怎样去把人性的弱点变成优点,该做出怎样的一个行为,去满足别人的需求,从而能够很好的去影响别人,最终实现的是一个双赢的状态。
《人性的弱点》列举了很多具体的操作方法,包括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赢得他人喜爱,如何让他人信服你,如何友善的改变他人,虽然具体的方法因不同的场景而各式各样,但都是基于人性中渴望尊重的需求。这些方法都是很实用的方法,甚至可以说是原则,按着这个去做我们就能做出正确的行为得到积极的影响,相反如果我们违背这些原则我们就会得到消极的营销。只要我们仔细去观察,就会发现这些原则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拿我大学的两个老师举例,就会得出鲜明的对比,这讲个老师我大学记忆最深刻的老师。其中一个教战略管理的老师,我相信他是看过人性的弱点这本书的,而且也是一个很好的实践者,作为一个二专业的老师,他能够记清每一个同学,上课抽同学回答问题从来都是和颜悦色的鼓励,即使回答的不够好也会给同学一个很好的台阶下,脸上也是时刻带着真诚的微笑,最让我感动和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我们在厕所相遇,作为一个大学教授他不但记得我,还主动跟我打招呼,问我学习情况怎么样,那一刻我就被这老师的人格深深的折服。这样的老师我想没有人不会喜欢。另外一个老师,不用我说自然是一个反面教材,他是我们的单片机老师,相由心生这句话还是很有道理,有时候啊一个人的内心就会通过他的外貌表现出来,长的看着就是一副很猥琐的样子,语言更是尖酸刻薄,它的不满经常就会表现在脸上,口头禅就是“你们怎么这么笨呀,我教好多遍了,这么简单都不会,不知道你们是怎样考进大学的”,说一两次也就算了,他会经常把这样的话挂嘴边,导致的结果就是每个同学都讨厌他,更不愿听他的课,去上他的课就会是一种折磨,这就是一种典型的低情商的表现。这样的例子我们我们每个身边都有,甚至是我们自己都没有觉察我们常常也会做出这样错误的行为,给别人带去不开心也给自己制造麻烦,所以我们又该做出何种的选择。其实有时候我们也不是不懂得这些道理,关键在于能不能这样去做,这本身也是克服自己人性中弱点的一个过程。
现在我们在提高一个维度,我们已经承认这本书确实很好很实用,通过使用这些方法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那我们再思考一个问题,这本书有没有不足之处?任何书也都会有它的一个局限性,不可能把方方面面都写到,马克思哲学厉害的地方,不在于它到现在为止是最科学的揭示了真理,更在于它指出了真理不会穷尽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探索。我前面也说了,这些书中的几乎所有具体方法都是在于满足尊重的需求,从马斯洛需求层次我们也可以看出,我们除了有尊重需求外,还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情感需求,以及自我实现需求。在这些方面,这本书没有给出相应的方法。
所以从销售的角度来看,这还不够,只是满足客户的尊重需求,很大的概率是赢不了订单的。书中只是讲的普遍的人际交往的规律,解决了普遍矛盾,没有解决具体的矛盾。在销售中,每个具体的人,会有不同的起主导作用的需求,针对不同的需求,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去满足不同的需求才行。如果客户只是生理需求,可能送送礼,给些小恩小惠就可以搞定。如果是安全需求,客户会有不同的原因,或许因为怕失去掌控权,或者怕失去上级领导信任,或许担心在钱财上有损失等等,需要解决的是怎样去打消他的顾虑,让他觉得是安全的。更上一层是归属的情感需求,有人想抱大腿,有人需要有人来抱大腿,能不能去洞察到这种不会明说又确实存在的需求。还有就是尊重需求,也不只是对人尊重就可以了,里面还会涉及到派系的斗争,如果和A派系走的进就会被B派系反对,如果和B派系走的太近就会被A派系反对,而销售又不得不站队,这时候要怎样确保自己不站错队。以上的种种之所以会发生就是因为人性中固有的弱点。
人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动物,要弄懂人性,并克服人性中的弱点有谈何容易,如果从修行的角度来说,修行就是一场去克服人性弱点的过程,谁越能克服人性中弱点,越能运用好人性中的弱点,谁就将比别人过的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