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话题分类【四】
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他们—我的学生一双双闪亮的、求知的眼睛,我心里没有一点怯懦和慌乱。我要用我的精湛的讲解,底得他们的茸敬。我的第一节语文课,一定象一条清澈的小溪,时而泛起朵朵浪花,撞击那一颗颗童稚的心,以及盼望着的心灵的开启。
假如我是语文老师,那么我的染着明媚的色彩的教学生涯,就象一首优美的长篇叙事诗,掀开了第一页。我要激励我的学生,使他们树立起远大的理想。我要给他们朗诵流沙河的诗:“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进的路……理想是船,载你乘风破浪,奔向那壮丽的四化前景。”啊,这是我对他们上的一堂思想教育课。=
假如我是语文老师,我将教他们唱豪迈奔放的《敕勒歌》;我要让他们和我一起,用饱蘸深情的笔,写下《祖国,我生命的根》;我要教他们爱祖国,祖国是他们最亲爱的妈妈,让他们意识到祖国的语言是多么丰富美丽。我要给他们讲李白、杜甫的诗,冰心、朱自清的散文,鲁迅、杨沫的小说,让他们去领会那汹涌、磅礴的气势,清新、隽水的风格,刚健、沉浑的笔触。
假如我是一名语文老师,我将有喷不完的热情。在课余,和学生们一起唱歌、跳舞,和学生们一起携起手向山峰进击,和学生们一起打蓝球、乒乓球。是否有人会问:“你这样不觉得单调吗?”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这恰使我感到事业心的可贵。
假如我是语文老师,我不自高自大。我要向学生们学习,学习他们身上闪光的东西,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为人师表的楷模。对待他们,我不应该有私心和偏祖。
假如我是语文老师,我多么希望祖国的文学明星乃至登上文坛泰斗的是我的学生。我希望他们成为诗人、作家,但我不勉强他们走文学的道路,要让他们选择自己喜爱的事业。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祖国作出贡献。我希望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将来,看到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七作出成绩时,我会无愧地说:“那是我的学生。”
这,就是我,一位未来的语文教师的全部奢望。但这只是假设的。难道假设的就不能变成现实?能的,我将凭自己的信心和毅力,用辛勤的劳动去掉这篇作文题前面的“假如”二字,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语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