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完后,很平静,打心底讲,感觉好像跟随王石先生走了一遭类似的感觉在我看其他的几本书也有过同样的感受,它们是:.当我看完时,有一种自己就是书本主人公的感觉,我有个习惯,当我看书时,总是将自己与书中的主角联系起来,甚至对比,自己哪些方面和主人公类似,哪些地方的差异甚大下面我将分成若干点零碎的片段来和大家分享,不想太拘泥于形式和完整叙事性,只要里面有哪些点对大家是有点点帮助的话,质荣就非常满足.
先事后得:王石的人生是丰富的,他所代表的那一代人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30年历史其中有非常多的坎坷,比如书中提到的“玉米事件”,还有多次的股权革命性事件,看得心惊胆颤,可见创业守业的艰难与不易他们的成功和失败都不像市面上一些老套俗气程式化的成功学理论说的那样,更多的带有一些悲剧式的成功人生色彩或许这个才是生活的本质,也正因为这样才真实和亲切.
等一切都程式化,已经晚了从王代表的一代企业家和社会众生相,我越发明白了几千年前孔夫子的教诲”先事而后得也”,意思是,凡事,做了再说,不要在做之前做过多的思考和无所谓的分析,只要有30%胜算几率的事情,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情,都不防做了再说,成功不是将错误减到最小,而是不断的试错只要方向正确,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都会有成功的收获.
自制是成功的基石:马云说:我不相信什么成功学,我总对哪些人是怎样失败感兴趣,因为,每个人成功都有很多不同的背景,有自己的方式,而失败总是因为一些基本的素养的问题个人非常认同,王石的成功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个人认为是对自我的确认和坚持,对自己有底线,是自己不去逾越的警戒线,比如”超过25%的利润不做”等在外人看来甚至像疯子一般的原则性,在他则是底线,历史证明了他的英明与远见,因为他看到了事情的本质这个很关键,否则,当局者,一个字,迷.
踏踏实实—--做人做企业的法宝:在喧闹的商界,动的市场背景下,做人可以很高调,做企业也可以很夸张,比如顺驰的孙宏斌,此人本人在中已经有过领教,是很典型的夸张型,怪不得当其放话”3年内顺驰要超越万科”时,王先生不以为然,后又骂其为”害群之马”.顺驰的昙花一现,与孙的性格是很有关系,其在联想时,就因为太过于张扬而非脚踏实地甚至”过于灵光”,而把自己丢进监狱是柳传志先生的宽宏与赏识,才有机会让其从头再来这个在联想也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闹剧纵观王石先生的一生,踏实是其成功的法宝.
创业是艰难的:90%以上的人看到的是老板的风光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其抓耳扰腮,茶饭不思,在政府和强大市场经济体面前的难堪与折磨有句话说的好,老板不是人做的,尤其在中国神交王石先生,感受到在中国,大多数企业家,或者准确的讲,老板具有一种悲壮式的可敬一句话就能说明白:来之不易!
放大了格局:在我们年龄还不算大时,有幸拜读王先生的,对我等年轻一辈,是福音通过本书,我们仿佛和老一辈特区人走过了近30年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脉搏和那个时代的人联动,明白了今天特区的不易知道今天是如何来的,也就知道了,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有时,甚至能站在整个时代的高度来看待这段历史,心中不免有升华的感觉,心胸突然也有了一种更开阔的感觉.
在王石先生的倡导和推动下,万科很早就建立了著名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在企业的发展和运作中,产生了一个强大的企业家团队,为同行和产业输送了非常多的优秀职业经理人,比如现任星河地产的总经理郭兆斌,还有佳兆业的总经理姚牧民等,将来也一定会有更多个人认为,这个是王石先生为中国和中国企业做的最大的贡献在为本取标题是,颇费心思,想了许久,想出了几个自己也解释不完全透的字”走过人生”,或许这个才是我最想表达的,一句话就可以说完:人没有伟大和平凡之分,都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走,能留下什么样的轨迹或者说痕迹的话,就要看自己的决定和坚持,无论财富多少,自我确认,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的人,就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