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水、如梭、荏苒…无不形容它的匆匆流逝。岁月走了,心情呢?还会在吗?
要下班了,洗了手,擦好手霜,无意中翻到包里的手套,不禁感慨。年轻的时候是那么喜欢皮手套,而且觉得,能拥有一副这样的手套,该多么幸福。那时的我还是带着妈妈织的毛线手套,两只手套中间用毛线织的绳连接,朴实、温暖而实用,当时皮手套给我的感觉就像手套中的贵族,高贵而不可接近。在当年,一副手套,几十块钱,真的是件很奢侈的事。而当自己有能力承担几副皮手套的时候,发现,原来手套对我已经不重要了。没有骑自行车上学的艰辛,没有太多和大自然接触的机会。只剩下一双养尊处优的手,越呆越懒,少了褶皱,多了羸弱。而皮手套,无论今天换了豹纹,还是明天换了净版,都没有用武之地,常常是在包包里滚来滚去,反而成为一种累赘。
小时候,非常非常羡慕有电子琴的孩子。喜欢那叮叮咚咚的美妙的音乐从指间流淌出来的奇妙的感觉。但,我的成长环境,没有那么多培养业余爱好的可能,父母中规中矩的供我读书,已实属不易。至于弹琴啊,这些在他们当年看来是不务正业的事儿,就更甭提给我买琴了。于是,拥有一个电子琴仿佛一个很美丽很美丽的梦,缠绕了我许多年。多年以后,已经可以买个琴的我,却早没了心情和可能。有了儿子了,给他买了一个琴,自私的说,这是了却了我自己的一个愿望。因为我觉得一个孩子的美丽童年是不能缺少一架琴的。而如今,我已懒得多看它一眼,即使儿子拉着我领他弹琴,我都没了敷衍的心情。更甭提当年那样渴望着弹一弹了。
小时候,非常非常喜欢指甲油。这可能是每一个女孩的必经阶段和共同爱好。那时的指甲油,稀薄清澈,涂在指甲上,鲜艳的红色,亮亮的。喜欢得不得了。虽然只有四毛钱,但我不敢买,爸妈对我的衣着打扮管理的是非常严的。比如照小镜子啦、喜欢胭脂啦,这些都被认为是恶习,所以我一颗爱美的心啊,很早就被他们扼了。拿爸妈的话说:精力是有限的,你一天就知道美,该没心思学习了。呵呵。至今,我也没想明白这个道理到底对不对。因为我没有勇气拿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做赌注来验证这件事情,况且爸妈也没给我验证的机会。小朋友的妈妈和爸爸整天忙于生意,没工夫照看她,她也自由多了。可以买指甲油,可以买小饰品。她慈悲的给我涂过一个小指甲,又被我在放学到家之前用小刀刮掉了。而当自己有了自由或者说爸妈不再限制我的时候,我已经失去了美和向往美的能力。喜欢的,仍然是喜欢。买了许多的颜色,家里单位的抽屉里都会有几瓶。偶尔会掏出来抹上,抹完左看右看觉得还是自己的指甲好看,于是再擦掉。大家问我:那你抹它干嘛?我戏说:我喜欢闻它的味道。哎!指甲油能有什么味?!我却闻到的不只是汽油味,还有那种淡淡地日子的味道,和那忧伤的少年的心。
从小严格的家庭教育,让我中规中矩的成长。中学时曾经暗恋一个男孩,迫于爸妈的压力和经常的思想教育,我把早恋这件事看成十恶不赦的大事。所以不敢有任何非分之想。就那样挣扎在自己的矛盾与苦闷之中。又觉得自己不该这样而自责,甚至有时郁郁寡欢。再其他方面都挺自信的我,在感情问题上一度自卑,觉得我不漂亮,我不会打扮自己,总之,觉得自己没有优点可以争得男生的倾慕。现在想来,其实孩子的青春期心理疏导是很重要的。许多年之后,当那个男生亲口告诉我:他喜欢过我。我惊诧,继而苦笑。人生啊,本身就是一个大大地笑话,会让你笑着笑着不知不觉的流泪。
小时候,爸妈做生意忙,更主要的是怕耽误我学习,所以他们不买电视机,我曾因童年缺少电视机而自卑。但即使那样,我仍然是找各种机会去看,一休啊、忍者神龟啊、圣斗士啊、希瑞啊,这些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看电视也给我留下过很深的伤疤(以前说过这件事。后来,我住校读高中了,家里买了电视机,所以我家里没经历过黑白电视的时代,而是直接进入彩电时期,我却没有那样的兴致,没完没了的看电视剧了。而今,42寸的液晶摆在那里,我动都不想动。偶尔有兴致了,窝在沙发里,陪老爸看看纪录频道或者看看科学频道再或者看看动物世界。几年来,在电视上看过的电视剧屈指可数。倒是有好的,老爸会给我推荐:这个抗战片不错,看看吧。
这就是岁月之殇,殇到灵魂;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和我有同样的。很多时候,我们难以忘却的并不是一时之人或一时之事,而是那个人、那件事所承载的一种心情和一段岁月。我常常和我的学生们说:珍惜你们的大学吧,我这不是命令或者要求或者纸上谈兵,而是真实的感受和教训,这种岁月之殇是我们承受不起和无法弥补的。世上并没有后悔药,否则,我会不惜一切代价去买。所以,每一阶段总会回头感伤过去的日子。最近忽然顿悟,再怎么回头去看都是无意义的,过去的,即使再美好也终究是过去了;而能做的,唯有珍惜眼前,做好当下。该做什么就做些什么;该有什么理想就为之付出努力;因为岁月是不等任何一个人的,无论你有多么勤奋。但勤奋与懒惰在岁月面前是有区别的。越是勤奋,生命越充实,生命越有意义,岁月之殇才可能越小;懒惰,就不用说啦,不努力做好眼前的事,就总是重复昨天的故事,总是不休止的沉溺于岁月之殇里。
孩子们,认真过好每一天,别给自己留遗憾,多年以后不要一次次在过去的梦境中醒来,更不要以泪水表达遗憾和感伤。只要我们好好活了,就是做了有意义的事,只要我们做了有意义的事,我们的生命中才会没有遗憾和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