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片子,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这是我唯一觉得值得看的一点,否则,我会把它划为“毒鸡汤”的范围,毫无意义。为什么真人真事这么重要?因为对于剧中的主角来说,是重要的,没有人会嫌自己得到的肯定与认可太多了,所以电影是一种很好的传递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他们,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存在,这是一件喜悦的事情。
好,再说说我的几点看法吧。
一、关于伟大的父爱。
很多人都拿这部片子来讲述父爱的伟大,实话说,我没看出来。因为父亲的目的很明确:生个儿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而且父亲确实是想尽了一切可以想的办法,然后连生了四个女儿之后才放弃了这个想法的,四个女儿出生时,每一次产婆掀开门帘,父亲的一脸失落,让我看不见他的爱,虽然他自己也说:“我也爱她们,只是,我的梦想必须由儿子来帮我实现。”但是这份爱,着实牵强。
孩子对父亲印象的转折来自于朋友的婚礼,新婚的姑娘对她们说:“你们的父亲至少还会为你们的未来考虑,而我的父亲只会让我嫁人,然后生孩子养孩子,你们的父亲多好啊。”在我眼里,为了让孩子替自己实现梦想而去摔跤,与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而让孩子早早嫁人,本身没有区别,都是父亲从自身考虑而已,所以并不伟大。
比起伟大的父亲,我更觉得,他是一个伟大的教练。父亲,是让孩子感受爱的,教练,才是让孩子成才的。作为父亲,我觉得他不称职,但是作为教练,没有人比他更称职。
所以,如果我的孩子如果学摔跤,我会放心的请他做教练,但是我不会给我的孩子找一个这样的爸爸。
嗯,教练。
二、关于父亲与教练的话,听谁的?
这部片子,我认为丑化了教练或者教师的形象,虽然我也认为教练不一定是对的,但是负责任的父亲,应该教会孩子取舍,教会孩子与其它社会关系的相处,而不是拿自己的性格,去与教练硬碰硬,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孩子,即使得了冠军,在未来几十年的生活中,也是无法与别人和谐的,简单说,无法幸福。
真正强大的父亲,不必害怕孩子尊重教练就不尊重自己了,恰恰是你自己把选择权自由的交给孩子时,孩子的心里才有自己的思考,你如果真的是对的,孩子会有她的方法,选择站边儿,并且合理的处理与教练的关系,不至于后来发生差一点连参赛资格都取消的意外。
作为教练,必须说一不二;作为父亲,只能做好自己,让孩子自己评论与选择。
三、关于父亲可不可以撇开教练,自己亲自教?
这部片子,我应该觉得很得天下父亲的心,因为影片里的父亲形象塑造得太好,绝对的权威,这是绝大多数身为父亲的人梦寐以求的形象,“我说的,对的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别说作为父亲,作为任何一个身份,能有这样的权威,都是骄傲的事情。
同时,它应该也很得天下母亲的心,从此就可以理直气壮对孩子爹说:“你看看人家,都是亲手教孩子的,你倒是好,别说教孩子,连多看一眼孩子,都难,你这个爹,怎么当的?”
但是,我们首先绝对绝对不可以忽视了一个问题:父亲本身就是全国冠军!父亲本身就是全国冠军!父亲本身就是全国冠军!
重要的事说三遍,我们现实生活中,父亲往往自己是个小学生,自己都是一个失败的榜样,如果还强制孩子必须听从父亲的,那对这个孩子来说,简直是无以复加的灾难。
所以,如果生活中的爸爸们想要效仿剧中的爸爸,请确保自己首先是一个精英,否则,还是让孩子去接触更多的别人的教育吧,包括老师、包括社会、包括一切孩子可以接触到的教育。
我说的一切,都只是针对于影片传递出来的信息,回到开头,这是一个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而影片只能表现极小极小的一部分,往往还要考虑卖点考虑票房不得不改动。所以,它仅仅只是一部剧而已,连真实的冰山一角都不算,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还有99.9%的部分是没有呈现的。
如果说敬重,我敬重现实生活中的那位父亲,他一定有更多的过人之处,是影片无法表达的,是无比繁杂、无奈、和日复一日的落寞成就的整个体系。
而影片所塑造的这位父亲,大家看看就罢,开心就好,生活还得踏踏实实的过,我们必须接受,这世上,世界冠军是极少极少数,而且即使得了世界冠军又如何?人生几十上百年,幸福的生活,可比拿一枚金牌复杂太多太多了,需要一辈子的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