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一道温暖而明媚的阳光,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我会在这道光的注视下,逐渐成长。
——题记
梦里,那条冗长而又黑暗的街道,透出丝丝的凉意,周围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的夜,努力抑制的恐惧却因为呼喊无果而如海浪般呼啸着袭卷而来,止不住地颤抖,就在这绝望而濒临崩溃的边缘,一束温暖而明亮的光洒照进我的世界,似乎有一声无限温柔的呼喊,引领着我向前走去,我看见光线越来越亮,身体感觉到的凉意正慢慢消退,终于,我走出那该的弄堂。
“呵,终于出来了。”我低声呢喃。
“喂,老三,你在说些啥呢?天亮了,还不打算起床,待会儿可别迟到了哦!”同寝室的姐妹小麻雀在我面前叽叽喳喳地说到,于是猛地睁开了眼睛,突来的强光让自己好不适应,慢慢地倒也缓了过来,环顾四周,周围的景色那么熟悉,哦,原来那只是一场梦。
拍了拍脸颊,一脸的冷汗,不过,那束光是在预示着我些什么吗?一想到昨天跟母亲通的电话,起床的动作停顿了下来,又陷入了沉思。
我的家庭并不富裕,家中有两个孩子,均在读书,母亲,因曾动过手术不能做重事便留在家中侍弄田地,父亲在外卖些小百货,常年背着那沉重的包裹导致他的腰部受到严重损伤,常常是一发作起来便疼得整夜整夜地睡不着,父亲却从没有将这些告诉过我,我只知道卖百货很辛苦,却从不知道他还要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直到那年寒假他回家,我看见他削瘦了许多的身体,听见他因睡不着择床的声音以及我从他背包里层找到的一张医院开的诊断书,那“腰肌劳损”四个赫然的大字映入我的眼帘,诺大的几个黑体字竞压得我的心脏生生涩涩地疼,泪水不自觉溢满了眼眶,我的父亲我可怜而又可敬的父亲呀,天知道他背着那近百近重的包在街头巷尾叫卖时的艰辛,又有谁知道他的痛啊,我的世界一下子灰暗了起来。
去年,父亲又被查出患了“甲亢”,我不知“甲亢”这个医学术语是什么意思,只知道它让父亲经常头晕、眼花,没有力气;它让我四十岁的父亲一年之间似老了十几岁;它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变得更加清贫!母亲经思考后也坚持着要出门去,她说她要去照顾父亲,她也要挣钱,她说家里还有债,我和弟弟还要读书,爷爷奶奶身体不好要吃药……父亲拗不过她的倔强,只得应允,“这样也好”,我想至少我不用担心父亲一个人在外。
父母不在家的日子真的很难熬,特别是看见寝室的姐妹有父母来看望时,心里就更难受了,我知道那心中囤积太久的情感是羡慕而非忌妒,是的,羡慕!我羡慕她们有家人在身边,羡慕她们丰厚的零花钱,羡慕她们漂亮有个性的衣服,我也是一个女生,也有着女生所特有的小小虚荣心,但我不允许它泛滥,我将它压在心底,从小每花一笔钱都要记帐的我,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我穿着姐姐阿姨穿过的洗褪了颜色的衣服,可我仍然过得很充实,我知道,我有父母亲人的爱,并且还有人在关心着,我这已经足够。
去年的冬天似乎特别冷,接连地下了好几场雪,父母留给我的生活费用的差不多了,以至于那天接到父母电话的第一个想法便是找他们要钱,我听见电话里的父亲拖着浓厚的鼻音跟我说话,母亲告诉我,那是他下雪都在外做生意的缘故,还未出声,便先缄了口,我知道自己说不出口。
也许是上天眷顾我,政府竟雪中送炭地批了一批助学金,老师告诉我们说家庭因难,学习有上进心的同学都可以申请,不过名额有限,我自然是第一个报了名,我知道自己现在的成绩并不太好,但我相信,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使自己配得上这份荣誉。
我深知自己的家境不算好,我抱着努力争取的心情去试了,没有想到竟一致通过,老天知道那时的我有多欢喜,1500元钱对自己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我在心中打好了小算盘,我可以用它给弟弟交一年的学费,剩下的钱自己还可以当生活费用上半年……当我把消息告诉父母时,他们同我一样快乐,激动,他们说我长大了,也懂事了,我知道父母很欣慰,但我知道,如果不是党,不是政府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又怎能减轻这个家庭的负担?不由得又想起母亲昨日和我通过的电话,她说:孩子,你要努力读书,长大后也要用微薄的力量来回报这个社会,回报我们的祖国。
哦,我亲爱的妈妈,女儿当然明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个道理。我会努力学习来回报这个社会,我知道,政府远不止在这一年中发过助学金,我还知道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许多的政策,它建立健全了包括中职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普通高中助学金以及校内资助措施等在内的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它使千千万万的家庭贫困学生深受其利,所以,说它帮助了千千万万的学生也不为过,就像久旱的禾苗遇到甘霖,长期饥饿的人遇到食物,你看,我们是如此幸运,生活在这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的国家里,沐浴在这些利民的政策里!
如今,深受此项政策照顾的我,正用我最虔诚的心,写下我充满感激的文字,我不知道在别人的眼中它会不会显得太过于矫情,却还是忍不住要说,是的,我要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一切在默默关心着中国教育的人们,他们就是黑暗中的那束光,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我知道,在我成长的路上,它会一直陪伴着我,我也会更加努力,使自己也变成那样一道温暖的光,希望有朝一日,我这束微薄的光能融入政府这道强光,给别人带来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