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想象出子弹从枪膛射出时,急速旋转的风尘后,一定有一双眼睛,凝神屏气,带着报仇雪耻的憎恨,抑或目标告成后的欣喜。
可是,看了《五颗子弹》后,对于子弹,对于眼睛,我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主人公是狱警老马,整个事件是特大洪水中转移犯人。
老马的出场,刚过完60岁生日,在暴雨中寻找领导签字办退休手续。焦急抑或是审视的目光在打量着暴雨中的集合,许是疑惑,许是怀恋,但是一个犯人的呻吟,让这位“干了几十年了,老婆孩子都没照顾过,如今发大水了,老婆孩子都指望着”的老马,再次自觉地把视线投向了正需要着得事业,眼里,是坚定,是执着,是义不容辞。
我,难忘第一颗子弹射出时的眼睛,那目光焦急又无奈。
当小偷不顾警告与压制自己与要逃跑,而跑上快要被洪水冲塌的大桥时,他举起枪,瞄准正在飞奔的瘦小灰色背影——小偷还只是个孩子啊,只是个因玩游戏上瘾而盗窃的青年人罢了,再关上一阵子,便可以放出去了,他还有未来,还有希望啊,他是在逃命,因为暴涨的洪水,因为人类逃生的本能,一定要救他——于是,子弹穿过他裆下的裤子,小偷吓呆而被老马拖离了大桥……
老马,他救了那个小偷,第一发子弹的射出,只因为他善良的心。
第二颗子弹的射出,在混乱中的搏斗中,眼睛里也许只有对生命的珍视。
姜武演的犯人,是因为医生未救活他的亲人,他在冲动下了那名医生而入狱,当判刑。他也坦然,全没有了生的,只求速速一,极其不愿前逃生,受尽折磨。于是,挑准了时间,再爬山坡时夺过老马的枪,欲自。那时候,老马的目光睿智而又冷酷,冷静而快速的结束了这场争夺战。
分明是一个求的人,对生命已经毫无信心的人,老马却还要将他拯救,是老马让他重新有了生的渴望,亦是老马,救了他的命。这仅仅是老马的责任感吗?当然不是,还有老马做人的守则与态度。
第三颗子弹的射出,只是救人,眼睛里是老马的沉着冷静,急中生智。
因为洪水暴涨而造成山石滑坡,他带着人犯和刚刚救起的女教师要跑上另一边山,可洪水冲塌了桥,身后是岩石,面前时洪水,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眯起眼,举枪,瞄准篮板,“呯”,正中的距离与准确的枪击,栏板倒下,形成桥,他们极快的穿过桥,跃上另一半山,再回头,望着所过之处洪水正汹涌,劫后重生的喜悦。
漫天的洪水,还在继续。天空下面的一切都失去了颜色和表情,与无所不在的苍茫化作了一体。就是在这样的压抑下,姜武饰演的人犯再次逃脱了老马的视线,在竹林中飞快的逃窜着,老马追赶着,大喊着,举起枪,那样的目光,沉重而又坚定,望着人犯消失的地方,大声喊——我一定会找到你的。我沉默了,那一刻在心里的疼痛,就像划破了好多层纸,真的不明白为什么犯人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逃跑,也不明白老狱警的倔强,为何不放弃了呢?
情节还在朝着难以预料的方向飞速发展,像是偏离轨道的小行星,撞上地球还是月球,由不得谁。老马生病了,他被吴大维饰演的人犯放倒在五种,人犯要炸了这屋子和老马,终于在起火时其他犯人赶到,一同将那人打到,救出老马。可那犯人又趁乱逃跑,却被猎人置的狩猎夹子,不可行动,直呼救命,身旁的树上有条带着危险信息的青蛇游近。老马及时赶到了,再次举起枪,那目光直接而又刚毅,毫不犹豫的朝着犯人的头部击去,犯人的目光绷紧,像弦一样纠缠拉扯,从一团乱麻到绷成直线,难以言语的恐惧感。第四发子弹——打中了那条蛇,老马却撑不起身子,倒在树下。
当老马在绝境中,用心智和意志展开的惊心动魄的较量中倒下时,他们——终于获救。第五发子弹,从老马的嘴中落出,掉在地上,发出清脆的碰撞声……
老子有言:“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坦然而善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五颗子弹,应该说是对他们恶行的惩罚预料,但是,因为有老马的存在,子弹不再是惩罚的工具,而是警钟,是挽救。五颗子弹,非但没有人,反倒救了人。
这就是刑警的魅力,也是刑警的职责。
子弹落地,人性唤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