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马特·达蒙、杰西卡·查斯坦、凯特·玛拉、塞巴斯蒂安·斯坦、杰夫·丹尼尔斯等人主演的科幻电影《火星救援》在北美上映近一个月来票房势头依旧不减,上周末再度登上北美周末票房榜的首位,累计票房超过1.66亿美元,全球票房突破3.84亿美元。影片将在11月25日迎来中国之旅,在此之前时光网独家影评将带读者提前领略影片的魅力。
《火星救援》根据安迪·威尔的同名原著改编,马特·达蒙饰演主人公马克·瓦特尼,他是阿瑞斯3号(Ares 3飞船上的六名宇航员之一。飞船在执行火星登陆任务时意外遇到剧烈沙尘暴,造成沃特尼滞留火星,而同船的其他宇航员都以为他已经牺牲。飞船的指挥官梅丽莎·刘易斯(杰西卡·查斯坦饰演为此深感自责,但无奈之下只能率领其他宇航员返回地球。幸运的是,沃特尼是一名生物学家,也是极其富有创新精神和实际操作能力的机械工程师,他奇迹般地在火星生存下来,但却无法与地球取得联系告知别人他生还的消息。终于在一张卫星照片显示火星上出现了异常现象之后,NASA才察觉到沃特尼还活着,由此展开了营救行动。行动必须与时间赛跑,因为火星上可使用的生存资源很快就会被耗尽……
马特·达蒙为影片奉献了足以支撑起好几部独立电影、开启一系列大制作续集电影的表演功力。他为这个被困在火星上的宇航员角色注入了不同的人性——沃特尼时而绝望时而乐观,而达蒙能够十分精准地呈现出这两种情绪。马特·达蒙用来塑造角色的丰富表演技巧只有在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的手里才能显得轻松自然,而他也让整个故事变成一个充满娱乐性的硬科学冒险、幽默版的《地心引力》——一部多处暗示着悲剧结局却总是能轻松反转的电影。
主角马克·沃特尼是《火星救援》的核心和灵魂,并不是因为他是那个被困在火星上的人,而是在于这一角色的态度和行为,让整部电影从一个关于被遗弃的宇航员的悲伤故事转变成为关于人类创造力、意志力的传奇。达蒙有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天赋,能让那些拥有传奇色彩的角色更接地气,也让平凡的角色更具魅力。他饰演的马克·沃特尼在电影里既是一名队员,也是一个辛苦求生的宇航员,通过面对不同的摄影机镜头的独白,达蒙将这个角色平凡世俗、充满灵感、茫然困惑和勇敢直率等多层面的特质展现无遗。
《火星救援》并不是一部独角戏,尽管达蒙有时让这部电影看起来像是那样。但是电影还展现了地球上技术人员和瓦特尼队友的努力,每个人都关注着沃特尼的情况,试图致力于既能保障安全、又能接受媒体监督的施救计划。同时,这些群戏更能对比出沃特尼的孤独。为解救瓦特尼而加班工作的大量工作人员,以及那些为地面与太空中执行的各项决定所作出的合作程序,都强调了为了达到更伟大的利益,协力工作、共同合作的必要性。人们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止步于与沃特尼取得联系,而是不断地计划、设计、创造以及操控能把他带回地球的飞行器。对于这么一部展现被救人和施救人相隔极远的电影,《火星救援》故事中的矛盾只有很小一部分来自于人性冲突,反而自然中的各种障碍成为太空人和地球上的科技人员所面对的主要挑战。
雷德利·斯科特充分依靠剧本,并借此努力制作出最棒的电影。斯科特是当下最棒的兼具技术和艺术的电影大师,虽然他没能将《普罗米修斯》和《法老与众神》从不平整的剧本和充满矛盾的概念中解救出来。这一次,《僵尸世界大战》编剧德鲁·高达执笔影片剧本,保证故事在情感和技术上达到一个基本的水准。雷德利·斯科特在此基础上用老练而优雅的手法展示沃特尼如何努力离开火星的相关情节。比如,他捕捉到沃特尼以第一人称面对摄像机镜头,讲述他为求生所做的努力的片段,这让这个故事视角更加个人化。与之相对的,斯科特在处理发生在地球和飞船的情节时采用了更加传统的拍摄方式,所以这些部分的整体氛围更具记录性,也更加程序化。电影最终在剧情和角色上都足够抓人心弦,但又不会显得十分刻意和卖弄。
如同年另一部优秀电影《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雷德利·斯科特的电影将视觉奇观、复杂的角色特性和主旨性内容融合到一起,足以给观众留下思考的空间。马特·达蒙是整部电影的核心,他把自然的演技和往常的魅力注入这个既可以被称为“怪咖”,又可以称作潇洒的冒险家的角色之中,同时为这个拥有多年丰富的宇航员赋予了幽默感以及无可替代的乐观精神。《火星救援》这部惊险、充满思索、激励人心的作品时今年最棒的电影之一,因为它不仅将角色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观众,还绝无仅有地激发出观众最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