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月亮有关的作文500【
事实上截止到今天中午,我就已经不小心花了6个多小时的工夫读完了整部小说。这件事还要“归咎”于一档我新发现的节目,叫《一本好书》(腾讯视频搜索即可)。节目组找了些演员以话剧的形式讲述一本本经典著作,看介绍好像下一本是《万历十五年》,总之相较于众多浅薄的娱乐综艺又发掘出一档好看且相对有趣的节目,而第一集就是将毛姆的这本《月亮与六便士》颁上了荧幕。
注:此文并非一气呵成。事实上我前几天写完了以上第一段时就没有继续书写下去的了,直到刚才我突然看了存在电脑里好久的讲弗吉尼亚·伍尔夫的电影《时时刻刻》:看到第70分钟17秒时戛然而止,我暂停了,强迫自己将其暂停,决定继续把这篇写关于《月》的文字完成。所以下面应该是与我之前构思的写作方向完全不同的。
当然名字不打算有所改动,读这本小说之前的感受似乎依然存在在脑子里,但因为《时时刻刻》而变得又模糊了,只是有一点我清楚了:我的余生很有可能在“沉默中亡”。正如毛姆所说:“海如此镇静,如此沉默,如此冷淡,你心头蓦然略过一阵隐隐的不安。也许这只是我天生的情结,那时候已经非常强烈,觉得这种生活,这种随大流的生活,有点不对劲。我承认其社会价值,我清楚其安稳的幸福,液中却有一股热流需要更狂放的通道。这种轻而易得的快乐似乎应该警惕,我心底渴望更惊险的活法。若能改变,改变并体验未知的激情,我随时准备攀越嶙峋的怪石,涉足阴险的浅滩。”可惜我不敢,即没有出众的才华又没有那样的过人胆识,但内心依然波澜,只是看似平静,这应该就是小众中的大多数悲剧者。日常的繁琐、繁复和冗杂且毫无意思的种种只能让我更加觉得悲凉和毫无链接欲,不甘心之余又无法和众人讲明;正如我一个“一只手数得出的”朋友劝我:不要什么都和大家讲,对大众只聊一般性话题就可以了。我向来不听人劝,但这件事我听他的。
还好在读《月》前看了看那个节目。“月亮”和“六便士”一直是古今中外亘古不变的话题之一。作为一个有艺术类教育背景的人,以高更为原型的故事自然会引起共鸣,不管我真的是不是一个艺术家,至少它总会让我想想,再想想(可能其他人看了就是看了),甚至是哲学角度的“再想想”。40岁的斯特里(高更)突然离开他生活无忧的环境,离开他的家庭,无声无息、一走了之,从一个普通小职员变成了画家。一条天才的逻辑和一条平庸者的逻辑,或许在大部分小众人中“德克”比较多一些。之所以是“读前感”,是因为我还不能用语言把我的“读后感”顺利的组织出来。对于这样的故事,我会非常自然地偏向作者在文中的态度和斯特里(高更)的选择。
之前我还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什么是我的理想生活。这是一个每个人都应该问问自己的问题。除了做喜欢的事外,我以为,在如此糟糕且实际上大家都过得不是那么开心的现实中,我们更应该“谈笑有鸿儒”一些、在语言和行为上体面一些,来平衡世俗所带来的糟心:比如喝喝茶、聊聊大家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参观过的美术馆。但事实就是如此无比的吊轨。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过得不是太顺利太舒心,却偏偏要演一个积极的、正能量的人;一方面人的内心向往金钱、名利、上流社会,一方面键盘侠们又都在仇富;在虚拟社会中我们“富济贫”,在现实社会中如果看到自己老板的车被人刮碰,一定马上冲出来先极力否定对方以达到拍马屁的效果……不胜枚举。
我以为那是我认为的理想生活,而实际上只是为自己的贫乏和胆怯找了一个看似合理的借口而已。假如我是布兰琪的话,如果真的遇到了斯特里这样的天才,读后感我也无法预判我会做出什么事来。一方面我祈祷我的生活各方面都可以平平淡淡平平安安,另一方面其实是我在担心和害怕出现造成意外的契机,毕竟看似水的水面一旦被搅动起来将一发不可收拾。最诱人的东西永远不会是金钱和地位,它们都只是为了应付大多数麻木者的虚荣心而已。
弗吉尼亚·伍尔夫,我很喜欢她的文字,尽管不确保都能读懂,也或者是我害怕读懂她,毕竟她是恶魔。我想到了一个比喻:生活就像演播室中管控声音设备的推动杆(专有名词叫什么?不知道),大多数人都觉得生活不是“1”就是“100”,殊不知合适的声音都在2~99这个区间内。正如和卢先生对谈时我经常表达的观点……我极其厌烦这种粗鄙的野蛮……具体我们聊过什么,不太正确,不好写。当然,毛姆还是个聪明的作家,也是聪明人。聪明成就了他也阻碍了他的卓越,至于是何种聪明,只有聪明人才知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