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夜里,老爷子熬心睡不着觉,就早早的起来拿了粪叉,背上粪箕子出村拾粪去了。老爷子刚到村口,就看到前面有一个小黄鼠狼背着小口袋:“袋八斗、袋八斗。”地喘着粗气跑了过来,后面还追着一条疵牙裂嘴的大黑狗。
小黄鼠狼一看,前面是老爷子拿着粪叉迎面拦路(老爷子惊呆了),后面有恶狗追击,所以慌不则路地钻进了一个胡同。大黑狗追上来就把胡同口堵住了,前爪一抬就要向小黄鼠狼扑去。如果小黄鼠狼让大黑狗扑上非无疑,就在这紧急关头,老爷子却缓过神来,举起粪叉向大黑狗头上砸去。大黑狗头上被粪叉重重的一击,顿感眼前金星乱窜,顾不上小黄鼠狼了,只好自己逃命而去。
小黄鼠狼一开始还以为老爷子也是自己的对立面,这时看到老爷子把它救了,赶紧跪在地上谢谢老爷子的救命之恩。老爷子来到小黄鼠狼身边,用双手把小黄鼠狼搀起,慈祥地说:“快起来吧,小家伙肯定吓坏了,现在没事了。以后可再不要乱跑了,刚才多危险呀,要不是我在,那里还会有你的小命儿。”
原来,小黄鼠狼就住在本村的一个姓陈的家中。今天晚上它到临村去拉粮食,没想到在回来的路上,却被失主家的大黑狗追了上来。但是它万万没有想到,又被这位慈眉善目的老爷子救了。因此小黄鼠狼二次跪倒诚心实意地说:“老人家,今天如果没有您,我可就命赴黄泉了。您今天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再造的爹娘,如果您老人家不嫌弃,您就收我为义子干儿吧,干爹在上请授孩儿一拜。”对着老爷子就磕了三个响头。
“好好,我答应了,好孩子快起来吧!”老爷子也二次把小黄鼠狼搀扶起来。
就这样爷俩唠了多时,小黄鼠狼才与老爷子洒泪告别,小黄鼠狼临走还对老爷子说:“干爹,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您的,以后我会经常来看您的。”
事情过后,老爷子并没有放在心上。转眼就到过年了,大年三十这天,老爷子的儿媳妇早晨正在发愁为家人准备什么年饭呢。当她把房门打开时,看到锅台上摆放着鸡、鸭、鱼、肉等各式年货。她忙到老爷子房里莫名其妙地问:“爹,咱家那来的这么多年货?”
“啊!那是昨晚我干儿子来看我时带给咱们的。中午,你就收拾收拾做年饭吧。”老爷子顺口答到。
可儿媳妇却嘴里嘟囔着说:“您什么时候有过这样阔气的干儿子,我怎么没听说过。而且,送礼还不白天送?”
“让你做你就做,你刨根问底地嘟囔个啥!”老爷子没好气地训斥着儿媳。
就这样,今年黄埔家吃了一顿丰盛的年饭,这些饭菜是那来得,除了老爷子以外,全家人都不得而知。
一晃又几个月过去了,到了四月二老爷子生日的前天晚上,儿媳妇又发愁了,心想:今年是老爷子的六十大寿,本应该给他好好的操办操办,可眼下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拿什么来给他老人家祝寿呢?她一边想着一边身不由己地来到老爷子的房门前。可一推门门是在里插着的,心想:这老爷子,今天怎么睡的这么早。
她刚想转身离去,却听到屋里还有人说话,而且还是两个人。就站住对着屋里说:“爹,您老还没睡哪,是谁在屋里跟您唠嗑哪?”
“哦,还没睡呢,是我干儿子看我来啦,我们正唠着哪,你有事就在外面说吧。这里不方便你进来。”老爷子在屋内答到。
“爹,明天是您的生日,我是来和您商量明天怎么给您过生日的。”儿媳妇在门外答道。
“咳!这年月连饭都要吃不上了,还过什么生日,我看就算了吧!”老爷子长叹了一声。
“今年,可是您老的六十大寿哇!爹,我看还是过过吧。”儿媳妇在房门外恳求着。
突然,屋内传来一个细细的声音:“是呀干爹,明天是您的六十大寿?这可太好了,我看不但应该办,而且还要热热闹闹地办。嫂子你别着急,明天早晨我就把东西给你送过来,就劳驾你给咱爹操办吧。”
“唉!谢谢你了我的好兄弟。明天你也一定来喝寿酒呀?”儿媳妇高兴地对着屋内的来人说。
“好的嫂子,明天晚上我一定来,你可给我多留点酒菜呀。”小黄鼠狼一兴奋还说走了嘴。
“怎么兄弟,你明天中午没时间吗?”儿媳妇不解地问。
“行了、行了,你别在这罗嗦了,我看寿席就定在晚上办好了,你先走吧!我们爷俩还没唠完磕呢。”老爷子不耐烦地把儿媳妇赶走了。
到了四月二的这天清晨,儿媳妇刚打开自己的房门,就看到堂屋里又上演了过年哪天的一目,与哪天不同的是这次在她房门口还卧着两只活蹦乱跳的活鸡。由于,儿媳妇没注意一脚踩在了鸡背上,脚下一滑还擗了个叉。儿媳妇虽然跌了一跤,可看到这些好吃的东西,心里却乐呵呵的,高兴的连早、午饭都不做了,忙下手准备晚上老爷子的寿席。
到了晚上儿媳妇早早地把酒菜端到老爷子屋里,把酒烫上后就退了出去。不一会,小黄鼠狼就给它干爹祝寿来了。小黄鼠狼到了之后先给它干爹磕了三个响头,嘴里还喊着:“祝干爹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然后又向老爷子敬酒,爷俩个就在屋里畅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