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今年我看的第三部关于女性的国产电影,毫无疑问这是最残酷的一部,因为它的题材是社会最黑暗的一角。坦白说,它的社会意义会胜于它在电影美学方面的影响。嘉年华是文晏导演自水印街之后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但是从她这几年担任制片的影片来看,文晏导演对于电影的选材有很独到的品味,尤其是对于女性角色的刻画。嘉年华相较于她的处女作明显完成度更高,各方面处理更加成熟,导演对于各种敏感信息的隐晦处理,以及通过建筑的象征表现手法,让这部很灰暗的电影从镜头上看极具美感,与影片的主题形成鲜明的对比。电影的剧情由两条线展开,12岁的女孩小文和14岁的流浪少女小米因为一起案件而产生联系,电影通过当事人和旁观者两个角度对这件事发生之后的影响展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题材的缘故,整部电影有点头重脚轻的感觉,两段故事线中的人物转折有些地方特别突兀,就像是开头埋下许多炸弹,最后却发现有一些是哑弹,家庭冲突,社会冲突最后都不了了之。并且电影中除了两位主角以外,其他角色都留于表面,性格和设定都很概念化,很难给观众任何惊喜的地方。
抛开题材,两位女主角是影片最大的亮点,文琪饰演的小米是一家海边旅店的服务员。她是影片中最神秘的一个人物,没有过去,也看不到未来。她世故,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用金钱来衡量,她单纯,最大的梦想不过是留在一个冬天也很温暖的地方。影片的开头当小米第一次站在梦露雕像下面的时候,观众就能从演员的表情和眼神中看到这个人物身上的矛盾点。而演员恰如其分的把控让观众能够理解小米的行为,产生共鸣,真正关心这个女孩的命运。文琪的表演让这个角色在最绝望的境地中也拥有着少女般的憧憬,在险恶到极致的社会中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抗争。
另一位女主角小文则是事件的受害者,很难想象一个13岁的女孩出色地演绎了小文在事件之后的所有心里路程。小文的台词不多,导演更多的时候用细腻的镜头来展现这个敏感少女的自我抗争和成长。她独自一人离家出走,她独自一人躺在梦露雕像下面,最后一次医院检查后,她又独自一人坐在床上哭泣。周美君饰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一直带着几分忧郁的气质,让小文即使在微笑的时候也能感受到她的悲伤,与这部电影完美契合。
文晏导演对嘉年华这个题目的解读是:“这个社会是如此浮躁,是如此喧嚣,就像是嘉年华。但在浮躁和喧嚣的背后,有太多东西被遮挡住了。”关于儿童这个话题,韩国的《熔炉》,美国的《聚焦》都是这方面的经典电影,可惜的是,在我们的社会性都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文晏导演正是很了解这个“国情”,影片中大量采用了隐晦的,象征性的表现手法,用大量的留白给观众自行思考的空间。这是一部很不同于《熔炉》和《聚焦》这种类型的电影,将社会的污垢鲜淋漓地展现在所有人眼前。影片中没有权利矛盾冲突的集中展示,大量时间聚焦在两位女主角的成长转变上,通过她们的遭遇迂回揭露这个残酷世界的冰山一角。如一把钝刀刻在你的心上,虽不致命,伤口却永远难以愈合。
这部影片的剧情没有太多出人意料的地方,对于别的影片可能是败笔,可看完嘉年华却让我心惊。因为这部电影展现的社会现状对于我们真实生活来说很熟悉,所以我们对剧情不感到陌生。嘉年华中的大部分男性角色甚至会让你对这个群体产生反感。难道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善意如此稀缺的世界?原本应该成为被层层保护的儿童被推到了和罪恶相交的第一线,最无辜的少女反而承担了最沉重的社会压力。其实影片中小文和小米已经是极坚强的孩子,所以她们在最后拥有一个并不算最坏的未来。可是并不是所有罪恶都能够以成长为借口来忘却,这并不是什么所谓的成长的挫折。
无论你是否喜欢这部电影,都应该正视这个问题。我想所有父母都应该去看这部电影。如果现在的学校无法给与儿童相关的教育,如果现在的社会没有办法提供对他们提供足够的保护,那么,在这个病态的世界父母应该是最后一道防线。
这部电影带来的最大希望大概是,中国出色的女导演真的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