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今天我向您写这封信,是为了说明一件事的。这件事说轻了是老师没有职业道德的表现,说重了是中国教育的悲哀,是的,我并非危言耸听,不信您往下看。那天一早我来到学校,同学们都在底下看书或白卷,并没有多少人讲话。我把目光投向黑板,原来是语文老师写的“今天下午期中”几个大字,我并不紧张,因为语文对我来说并不算太难。我交完作业,就有同学拿着语文白卷来向我问问题,我连题目也没看就拒绝了,因为我讨厌这种作弊。又过一会儿,另一个同学来问我几句古诗词,我都会背,不过我想都想到那是卷子上的题目,因为平常根本没人特意来问我这种诗词。我没告诉他。结果还是有人知道了答案。鬼都晓得他们是用手机查的,连学校WI-FI密码都知道,这是难不倒他们那帮人的。再有的就是有些人平常在家里做了白卷,以防老师搞“突然袭击”。那一套手法都是心知肚明的:把答案抄在什么科学书啦音乐书上啦,考试时就拿着那本有小抄的书垫着,然后照抄不误,这是我们班的潜规则,我见多了也就好了。
但最令人切齿的是有些学生给老师交了钱,好像是每月200元,我也不大清楚,每天在学校里老师会帮助他们完成作业,并且当日批改。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以前搞过,后来好像查的严就没搞了,现在又开始了。不过数学老师没参加。有几次遇到数学题目语文老师也不会,竟让他们来问我们几个成绩好的,真是荒谬!而且语文老师还让那几个人做白卷,做了的答案给老师改,第二天那几个人就做小抄。学生作弊倒也罢了,我也作弊,因为这都是被逼的!我有多次考试成绩不好而想过自的念头!但我知道,那只能是想想,不可能的!但我一想到要去自就会留下痛苦的眼泪!可是老师呢,他们被钱熏昏了头脑!竟用这种可耻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分数!是的,巧夺名目向学生巧取豪夺的金钱能够提高教师的物质待遇,但却无法提高学生对为人师表者的尊敬!!!(请老郑原谅我借用他的句子。。。)更愤怒的还在后面呢。下午1:30——2:00是学生的自由时间,我每天都在这个时候去跑步。那天(也就是语文期中考试那天)我跑步回来看到黑板上的内容我惊呆了,那时我连砸了黑板的心都有!!!上面竟然工工整整地抄着考试时古诗那一大道题的答案!还是老师让学生抄的!我往黑板上啐了一口,再把牛奶盒子往黑板上扔,我开始骂老师。也许其中有我的个人情感,因为这道题班上除了我只有几个厉害的同学会写。
但是,我还是愤怒了,彻彻底底地愤怒了!!!我不知道老师是怎么心安理得、不知恬耻地让他们抄上去的,老师的良心何在?!他们还值得让我喊一声“老师”吗?!?!?!不过我也清楚得很,其他班的老师差不多也是这样的。悲哀,应试教育的悲哀!!!考试时,我是带着愤怒和惋惜写的这道题,有一句古诗我愣是不按老师抄的写,是凭自己认为是这么写的写上去的。尽管老师郑重其事(其实是若无其事在******)地说这道题写错抄100遍,但我还是毅然决然地填上了自己认为是正确的答案。我并不是觉得老师抄错了,而是觉得这张卷子应该凭实力考!!!我愿意抄100遍!1000遍10000遍把手抄断了也行!!!我并非说不能作弊,因为我因为天天作弊。但是老师这种正大光明地作弊实在让我受不了!老师还假装说什么“这些题大家不会所以才抄在黑板上,以后大家要把它们记住呀。”那他(她)怎么不晓得每天把作业减少一点,让我们多有点看书的时间,这样知识不就积累下了吗?!硬要靠临时抱佛脚才会把知识学到手?!悲哀!悲哀!教师紧咬着“应试教育”不肯松嘴,国家天天满嘴的“素质教育”也不过只是扯淡!到最后只能培养出一群“高分低能”的学生!!!不,“高分低能”都太高估我们了,非要“低分低能”才肯罢休!!!现在说什么“中国经济排名世界第二”,教育上不去,什么都是纸上谈兵!!!!!在这样下去,“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也永远不过是一句假模假式的口号罢了!!!顺便说一句,由于中国的一种思想,导致99.99%...的家长对“性”这个话题避而远之。我的家长亦是。他们总以为我们在这一块毫不知情,总想把我们给瞒住。但在这一点上,他们大错特错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全班每个人对它都了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甚至有许多人一次为乐,可悲!!!救救孩子吧!
既然有幸给您写信,我便另附两点自己的观点:一:禁止小学生购买跟语文有关的教辅资料。这个想法看上去很荒唐,但您却殊不知,每次上语文课时,老师总是“先读一遍课文”,再问“这篇文章讲了什么”,也就是所谓的“中心思想”,然后几乎所有举手的人都是照着《英才教程》念。照着念的人,老师会表扬概括得好;不照着念的人,老师则会嫌你废话说多了怎样怎样。包括我也是照着念的
。可悲!我们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只会变得按图索骥,只会动手抄,不会动脑想!简直被驯化成了一群“搬运工”!不,是机器人!!!还有,不是略读课文的文章没课都要写生字,每个字要求组两个词,《英才》每个字都会有组词,而且一般是每字四个词,我们只能抄。如果没了这种书,我们自己动脑想、和同学讨论、翻翻词典该是多么有意思!是它们,把我们变成了这种惨不忍睹的景象!是它们,湮没了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单元照着它们抄,预习什么多音字近义词也照着它们抄!更悲哀的是,抄了也不记,我们只不过是为学习而学习的!悲哀!悲哀!二:把纪律抛到九霄云外。说真的,我觉得在我们这个成长的时期,管住我们的嘴是最大的悲哀。语文老师每次都批评我们说"讲小话蛮多人讲,上课要举手就不做声了”。他(她)哪里知道,他(她)上课讲的是些什么劳什子!我们都已厌恶至极!多说话,才会出现更幽默、更巧妙的语言,这才能锻炼我们的口才。可是,我们所津津乐道的,在老师眼里,也都是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吧。所以我们作文里如果有这样的句子,便会被批“作文没有头绪”等等。反正就算老师错了,他(她)会给自己找台阶下,可他(她)批评我们时何曾留过一点余地?!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小孩插大人话就是“不听话”,大人插小孩话就可以明目张胆不赔礼不道歉?!为什么小孩说的每句话大人可听可不听,而大人说的每句话甚至打嗝我们都要当圣旨听?!(老郑饶了我。。。)就因为他们是我长辈吗?!假!太假了!悲哀!太悲哀了!﹝另附一句:如果您真查到我们学校,可以处置语文老师,但请您不要处置数学老师。因为在我们眼里,他(她)是个很好的老师。﹞
希望您:
明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