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过一句话“在这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何谓深情?我没有准确的答案。但是时常被一些美文触动,就会想一想我现在的活法,好像活的很累,活的不清不楚,活的不够深情。
今年26岁了,26年匆匆而过,好像什么都没有剩下。记得看过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成才在老A考核时,袁朗评价成才活得太见外,经历的每一天没有投入感情。后来成才反思说,他砍掉了自己的枝枝蔓蔓,他记不得经历的每一天,大脑里面一片空白。现在回想自己经历的26年,回想经历的每一天,也是头脑里一片空白。原来我的活法和电视剧中成才一样啊。很多需要投入感情的人和事,太见外了,没有投入感情。真是刻薄的对待自己,冷漠的对待接触的人和事儿啊。
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天攘攘皆为利往”,在这样功利的世界和社会中,每一个人都显得来往匆匆,为了名利苟活。于是我们迷失了自己,没有了诗和远方。
小时候,我们就被教授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小学时,我们就明白了人需要宽厚、勇敢、诚信、诚实等可贵的品质;中学时,我们的价值观就被塑造成现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了。可以说我们是受党教育多年,根正苗红,价值观都是积极正面的好人。后来读大学,随着的知识、见识增长,慢慢的有了独立的人格、独立思考,形成一些正统价值观以外的其他见解。有了价值观我们就可以分辨是非善恶,明白礼仪廉耻,也明白自己幸福生活、快乐人生的含义。学业完成后,我们便开始寻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和人生,长路漫漫,苦苦求索,饱尝艰辛,生活不易,社会更难,在这过程中我们也渐渐发现了一些阴暗残酷的事实,这个功利的社会比想象复杂的多,简直是深不可测,而我们的力量又太小,根本无力强憾。于是我们这些社会新人,顺势而行,随波逐流,开始自己伪装,用来保护自己。于是我们有了冷漠的面具,生硬的外衣,希望可以保护弱小的自己。也开始被社会影响,进而追逐一些功利的目的,希望自己变强。于是很多和自己价值观、是非观不合的东西,也慢慢被我们接受了,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做着违心之举,委屈自己以求全,时间久了竟然习以为常,当做理所当然,麻木得可怕。
时间久了我们看上去,已经面目全非了,已经不是当初的自我了。追逐名利或者是追逐所谓的理想的路我们渐行渐远,慢慢迷失了自己的初衷,也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空剩疲惫和劳累。
现在夜深人尽,细细想来,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反而因为自己伪装,因为自己的冷漠、麻木,失去不少。
在这迷失的路上,因为心还有热,有时我们会因为一些小事,一些细节感动,一些触动会让人猛然醒悟。于是会问自己,在这条路上我们到底失去了什么呢?这条路是自己当初想要走的路吗?这样路到底值不值得走下去?
现在的我们失去了纯真,少有快乐,背离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真善美,放弃了我们信奉的价值观、是非观、更没有幸福快乐的生活可言。现在这条路不是当初想要走的路,当初的想要走的那条路上有知心的朋友,有友善的陌生路人,有慈爱的亲人,有和善的师长,那条路是和谐快乐的路。现在的我们是直奔功利的目标而去,放弃了这些枝枝蔓蔓,因为怕伤害到我们自己,自私的将自己保护起来,没有投入感情,示人以冷漠,伤人误己,整日兢兢业业,时刻伪装提防,这条路上我们走的太沉重。疲惫了,累了,停下来休息的时候,空剩孤独寂寞,可悲可怜,哪有幸福快乐可言。
细细想来,人生这条路,我们是苛求太多了,目标太大。因为求得多,所以走的不轻松。有道是有容乃大,无欲则刚。人生的路如果简单一点,不贪不求,自然不用伪装提防,去掉冷漠面具和生硬的外衣,我们就可以做回真是的自己。当我们对身边的事和人,开始重新审视,进而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感情的时候,真性情自然流露,本心开始显现,人性的光辉和真善美回归本身,自己的枝枝蔓蔓被找回,人生也就更精彩丰满。由此人生的路走的也轻松,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