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了《地球上的星星》这部影片时,明白了一句话的真正含义:“世界上从来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教师的态度有时会决定一个孩子一生的命运。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在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有不同闪光点,作为教师应该接受学生的特点,只有教师这样做才能有支持学生的后续动力。而不是用老师的严厉来再一次打压学生,让学生造成极度的不自信。
影片中的依翔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他喜爱画画、很有爱心、能够用平时在地上随意收集的“废品”再制造出一个水上飞机的小模型。可无论他怎么努力都学不会课本上的知识,因此他在老师们的眼中最差的、父母眼中变成了没有希望的、同学眼中变成了被嘲笑的人。最后依翔变得自闭,连最喜欢的画画都放弃了。从先锋三位一体的角度来分析:
1、现象:孩子极度缺乏自信、安全感、认为自己是不被喜爱是被所有人抛弃的。
2、根源:周围的人对他的影响,压制他的成长规律。
3、本质:四大关系遭到破坏,从父母、老师、同学对他的影响,慢慢的变成对自己的否定。
古语云:“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依翔的千里马就是位新来的美术老师,他的做法:
1、他鼓励依翔,为他树立信心,用创新的方法去教依翔学习。
2、宽容处理孩子所犯的错误,一句关心的话语,对孩子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
3、这位美术老师举办了一个绘画比赛,依翔取得了第一名,这时所有的学生为依翔喝彩与鼓励,同时也修复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在后来依翔能够与与同学打成一片、友好相处。
4、当这位美术老师为依翔付出了这么多之后,依翔做出的巨大改变,让依翔的父母也有了对自己孩子的新认知,同时也是非常感谢这位美术老师的。
5、四大关系得到了修复。
如果每个教师都有美术老师一样的爱心和责任感,善于发现孩子的光芒,那么,教育的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也非常感谢这几天老师们为我们讲解三位一体,让我得到了这么多的养分,争取在以后的实践过程中能够做的更好。
在很多人眼里小伊翔算是个问题儿童,他爸爸妈妈用哥哥的标准来要求他。却不曾走进他的世界,倾听他的内心……
他在家庭与获得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打骂、侮辱、讽刺、嘲笑。继而对亲情失望,对自己绝望……
直到后来遇到了真正有爱的老师,才改变了伊翔的命运。老师在发现问题后,用心良苦去深究背后的真正的因,亲自家访与父母沟通,与校方沟通,专门为他编制美丽的谎言给伊翔自信,激发他的潜能,让他的生命从黑白变成彩色。真的特别特别伟大!
影片看哭了很多家长,我想这眼泪里有对伊翔的同情,也有自己对孩子的深深自责……
我看到了田校长也擦眼泪,他也说这个影片看了十几遍。我想这眼泪是对孩子接受不到个性化教育深深的心痛与惋惜!
作为家长,被深深感动!
愿意多学习教育方法,配合学校,给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
感恩所有老师们的付出。
首先,我为我能为孩子选择先锋学校而感到欣慰和自豪,我相信这也是众多家长的心声,先锋学校学习的大环境和教学理念真的挺好,和其他学校相比,我们的孩子在教育引导方面已经快其他学校了一步,甚至更多,大家想想,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是学习的时间多,贪玩的时间少,试想想,如果把孩子放到我们身边,每天的接接送送会让很多家长束手无策,学习的时间少,玩儿的时间多,还有大堆的作业!对孩子来说压力多大!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让孩子在学习中快乐!让孩子自发性的学习!也打开了孩子喜欢学习,爱上学习的开关!今天学习后,心里很触动!用品德引领行为,用行为升华品德!说话就是种种子,种什么种子接什么果实!我们家长也要用好的品德来影响孩子!做孩子的榜样!种下感恩,收获感恩,种下抱怨,收获抱怨,愿我们所有的家长口吐莲花,绝不抱怨!感恩先锋学校所有的老师!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的星星,组成璀璨生辉的星空。不懂你,是因为爸妈还不曾走进你的心灵。从婴儿时的欣赏和赞许,到童年喝斥责备。积极的力量从什么时候开始偏移?虽然爱不曾离去,但却丢了启迪的钥匙。同样是一片土地,却分贫瘠和肥沃。同样是一粒种子,却有养分输送的差异。
今天,先锋再次给了希冀,一个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希冀。如果说可以重来,就从今日此时。如果说可以,我想和孩子一起说:我们可以。
孩子的成长的是一个漫长而美丽的等待,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有父母的爱是为了分离!我们家长要学会发现孩子的优势,并且用心去培养他。观察力、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意志力、包括情绪的管理……哪一个也不低于学习能力,学习还是要找方法。所有问题,都要向内求,父母做好了,孩子自然就好了。
其实孩子的内心世界真的是多姿多彩的,只是我们没有真正地走进去,现在我们家校联手共同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只有家长真正的从内心觉醒才能帮助孩子开心快乐的成长,感恩先锋学校的每一位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