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假期我把《小鞋子》这部影片看了两遍,第一次看了之后没多少感悟,当我第二次看时,才深深的体会到了电影里有关疾病和贫穷是儿童所不能承受的,无论是年仅九岁的阿里在菜摊旁找妹妹的鞋子被卖蔬菜的老板呵斥,或是阿里和妹妹莎拉这两个孩子小心翼翼的在本子上达成不告诉父母鞋子丢了的一致协议,还是阿里与父亲去城里给人修整花园时两个贫富差距悬殊的孩子一起玩耍,甚至是为了得到第三名的球鞋奖品去参加长跑比赛的情节画面,无不体现着这个社会最底层人民无法掌控命运的辛酸与悲苦,与此同时也反映出了一个国家不屈奋斗的决心和朝气蓬勃的未来!
再次观看《小鞋子》时,这才恍然大悟为什么一部主角全是儿童,讲的也是两个小孩子之间的心事与约定的儿童电影却能够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士观看,并且深受电影界和各观众的好评。因为虽然电影反映的是伊朗贫穷落后的地区,但是从这贫困的地区里反映出来的感受更多的是友善和关怀、温暖和真诚、力量和希望。现实中,人们对待贫困的态度因人而异,有些人会因贫困陷入困境,一蹶不振;有些人会因贫困看见希望,奋发图强。然而在影片中,两个纯真乐观的孩子在贫困面前表现出来的坚韧和倔强,友善和真诚,更让人感慨和震撼。是的,这部电影是感人的,但它不是令人因同情怜悯而落泪的感人,而是因为影片中阿里和莎拉这两个本该有快乐童年的孩子过早为家庭经济着想的画面感人,在感人中带有强烈的揪心之痛!《小鞋子》这部影片不需要以收集观众的眼泪来达到感人的效果,因为这部影片里无时无刻反映出来的“真”“善”“美”足以让每个观众汗颜。
《小鞋子》这部影片看似在讲述穷人的故事,但却决不是穷困的展览,而是展现孩子们是怎样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来走出困境,如何独自度过难关,不给为家庭生计而忧虑无比的父母增添负担。阿里和莎拉的做法或许是幼稚的,但他们的纯真和懂事不得不让人心动,甚至让人心疼。一双鞋子,对大人来说或许很容易得到,但对于孩子,却是要付出许多努力才能拥有,并且有时甚至付出了也未能实现自己那小小的愿望。看着阿里与莎拉为了上课不迟到,每天都奔跑在狭窄的巷子里。妹妹莎拉穿着哥哥的大球鞋站在那些穿着漂亮的鞋子的同学中间,显得是多么的羞怯和自卑。一次,妹妹为了尽快把球鞋给哥哥,匆忙奔跑间一不小心鞋子落入了水沟,想着哥哥在巷子里心急如焚等待鞋子的场景,莎拉就更加焦急,她追着水沟里的鞋子拼命奔跑,几乎听得到她心脏焦灼的跳动声。看她几次探身去抓随流水移动的鞋子,但每次都是想捞却又捞不到鞋子,这个画面真真切切的反映出了莎拉的年幼,揭示了残酷的现实无情地压迫着孩子稚嫩的心灵。
考试时,莎拉一边答题一边偷望老师手腕上戴着的手表,这一幕让我刹那间感触到了妹妹焦急如焚的心情,因为哥哥还在巷子等她回去换鞋子去上学呢。尽管莎拉交卷后用飞一般的的速度跑到了巷子里,并迅速的和哥哥阿里换了鞋子,但是哥哥阿里还是因迟到受到校长严厉训斥,此时的阿里备感委屈,泪水溢满眼眶,没有说话,有的只是沉默、沉默、在沉默……这使我们体会到一个孩子不被理解事多只能用眼泪流露自己的无辜和委屈。当阿里和父亲进城为富人家修整花园赚到钱后,阿里一再暗示爸爸给妹妹买双鞋子,爸爸也欣然承诺。可是就在此时,坐着父亲和阿里的自行车突然失去了控制,两人连车一起撞到了一棵大树上,于是阿里的美梦又在瞬间破灭……
为了一双鞋子,阿里和莎拉两个孩子如此认真地努力着,不放弃一丝机会,不抛弃一线希望。尽管无奈、委屈、辛苦,但是为了他们心中的梦想,再多的心酸与委屈,他们都一一忍下。为了心中的希望,阿里和莎拉用他们的行动坚持地向心中的希望靠近。这份坚持、这份执着,是那么强烈,是那么无所无惧!在这样纯真无畏的孩子面前,试问:贫穷又何妨?
看《小鞋子》是心灵逐渐感受温暖的过程,是灵魂得到洗礼的过程。因为影片中不管是阿里、莎拉,还是他们的父母,在贫穷的家庭条件下还保持着自尊、淳朴、善良的品性,这是何等的可贵啊!当莎拉知道自己的鞋子在哪里时,本想和哥哥一起去要回她的鞋子,可是当兄妹俩看到女孩的父亲是个盲人时,她们犹豫了,因为她们想到或许那位小女孩比自己更需要那双补过的旧鞋子。虽然影片里将阿里和莎拉的家庭情况描绘得特别贫寒,但是在如此拮据的现实面前,他们的父亲对教会的糖果也毫无私心,这充分反映出了他们纯洁的宗教信仰。电影很单纯、很干净也很温暖,柔缓的音乐伴着明亮的阳光照在孩子们纯真的脸上,显得那样动人温馨。从阿里和莎拉的小脸上,我们丝毫也看不出他们对贫穷的抱怨和自卑,让我们心灵为之震撼的是他们在自身处境贫困的情况下还体谅关心他人。这就是这部影片的亮点之一。《小鞋子》描绘得是一个纯净温暖的世界,淳朴善良的人性,宛如天堂……
《小鞋子》不禁使我联想到了自己。现实中的我曾无数次被困难挫折打击,曾无数次怀疑坚持是否应该继续,今天这部电影回答了我的疑惑。它告诉我不要轻易说放弃,无论社会如何物欲横流、灯红酒绿,人生如何坎坷多舛、风雨如晦,都要紧紧守护心中的一片纯净,追寻心中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