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多年,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终于上映了,上个星期我满怀兴奋之情走进电影院观看了这部电影。只不过电影结束时我走出影厅时却没有了半点兴奋,只剩下了自责,为什么我要来看这部电影?我刚刚看了一部电影还是一部舞台剧?姜文想借这部电影说一个什么故事?难道我现在的欣赏能力真的有这么差吗?姜文的世界我真的永远都不会懂吗?我后悔了,后悔来看这部电影,后悔曾把这部影片视为今年的最大期待,后悔在很多人面前为姜文辩解他的电影艺术和叙事方法。
回到家之后上网看了很多关于《一步之遥》的影评,真的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回想起影片的好多场景,我开始怀疑自己没有能够看懂其中很多“隐喻”的地方,开始怀疑自己是否不该过早对这部影片下结论,说实话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因为确实含有一点隐喻,充满想象力的观众们便把这种隐喻无限放大。现在再回头看这两部电影的影评,有些想象力简直让人哑然失笑:比如说姜文在《太阳》里的角色其实是个性无能;什么赤足是性欲的象征;什么手指被割伤表示革命需要流……这哪儿跟哪儿啊?!现在《一步之遥》上映了,大概关于这部电影所谓隐喻的解读会更多。因为电影本身非常无聊,只剩下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谓“隐喻”。某种程度上《鬼子来了》的被禁、《太阳照常升起》的失败、《让子弹飞》的成功,一起造就了今天的《一步之遥》。这部电影里面有姜文的不爽和傲慢,甚至像是一次行为失当的复仇。这几乎就是很多著名导演的心路历程:认真拍的电影,失败了;讨好观众的电影,成功了;之后就陷入了一种对观众“又讨好又鄙视”的心理状态,忘记了创作的初心。
当我坐在影院里观看这部《一步之遥》时,几乎全程是皱着眉头的,虽然有人说它“华丽浪漫、场面宏大、用心良苦”,但事实上,我除了感慨文章、王志文和洪晃演得不错之外,几乎失去了评价它的语言,也产生不了什么情绪。这部电影对于我而言就是空空如也,但姜文几乎是自觉而有意地加进去很多看上去略有所指的隐喻,当然,事实上,这种空洞的隐喻什么也说明不了。中国人特别喜欢神化别人,这习惯延绵至今。姜文当然是一个有力量,有才华的导演,他的力量如此澎湃、霸道、雄性,在现在这样的年代不可多得。然而他其实并不是现在这个社会最稀缺的东西,这个社会并不稀缺对革命的美化,对往昔的追忆,不缺少振臂一挥,不缺少自我膨胀,不缺少“站着把钱挣了”,不缺少大腿美女和略有所指……这个时代稀缺的是反省与思考,是重建,是耐心,是绵长的自我坚持。而这个,恰恰也是姜文,以及几乎所有中国导演缺少的。
你如果问我,这部影片到底叙述了一个什么故事?那么,我要告诉你这部影片根本就没有在叙事,而是一直在一种高强度的“旁白”下试图去描述很多事情,还原很多事情,讽刺很多事情,嘲笑很多事情。总之,这是一个民国时期华丽包装的黑暗故事,天马行空地吐槽、影射、嘲讽了整个我们身边的现实世界--论综艺节目的炒作和潜规则、论如何通过娱乐圈洗钱、论信息传播的扭曲、论如何把冤案办成铁案、论舆论人以及如何操纵舆论人、论如何消费人犯、论金钱&权力的无耻……嗯还有所谓的“人民艺术家”的作用(这是我回到家之后反复思考或者说是反复捉摸得出的结论,要不然我自己真的没有办法去解释姜文的电影怎么会是拍成了这样的一个东西。一切但凡美好一点儿的情感和品质夹杂在这故事里面都显得那么多余,这是一个没有底线的世界,真爱是个笑话、婚姻是个笑话、亲情也是个笑话,朋友是个笑话、舍己为人是个笑话,男主角一开始就给大家讲了个笑话,后来他发现自己才是大家围观的笑话……王志文演滑稽戏《枪毙马走日》逗得观众捧腹大笑那段,我差点哭出来了。看到后来我恍惚认为这是一部荒诞剧,其实“让子弹飞”就是这种荒诞讽刺路线了,但那个电影在情节和表现手法上还会考虑观众感受,就好比大部分人可以接受比固有观念超越120%甚至150%的行为,但你要是超过200%-300%,就是别人眼中的疯子……“一步之遥”就是这样,比“让子弹飞”更夸张、更荒诞、更疯狂,而且个人觉得,姜文已经不在乎观众跟不跟得上他的思维了。
说句实话,自从《让子弹飞》使我变成了姜文的粉丝之后,我就一直在为他摇旗呐喊,他的努力和坚持曾使我感动不已,而且我一度认为似乎是读懂了他的世界,读懂了他。但是《一步之遥》彻底把我又给推了回来,我不得不承认自己还是没有能够到达他的高度,他的世界还是他的,是周韵的、是葛大爷的、舒淇的、文章的、王志文的,绝不是像我这样的普罗大众的。
从我走进电影院到走出电影院整个过程是这样的一种场景:
开演前----“来吧,我太期待盛宴开始了!”
旁白开始时----“不错的开始,值得期待。”
前半段之后----“够了,这个舞台剧什么时候切入正题?”
后半段之时----“这是部什么电影?谁来救我……”
影片结束后---“我输了,你赢了,别管我懂还是没懂,你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