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句古话:“少时不读书,老来空白首”,世间万物,皆是身外之物,唯有书才能够洗涤你的灵魂;炽热你的激情,充实你的人生。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只有多读书,才能了解每本书的精华,学习重要的知识,才能在心灵的交流中思如泉涌,思考得更透彻,理解的更具体。
读书的确给了我许多的改变,之前我在二、三年级时,常常作文是全班倒数第一,作文得不了十分,因为我不会写,那时,老师便向我推荐了一本《小学生优秀作文选》要我天天认真地看每篇,结果我一学期后,作文竟常常被当做范文来讲,如我以前写秋天来了,就会这样写:秋天来了,落叶落了。现在的我可不会那样干巴巴、枯躁地写了,“秋姑娘带着满身的香气来到了人间,她只用手中的魔法棒对着叶子们挥了几下,它们就换上了黄色的礼服,一个劲的跳下去,参加大地妈妈的庆功宴,发出‘咔嚓’‘咔嚓’的笑声”。没想到,当时的一本小小的作文书,竟然对我有着不可思议的影响,从此我也就喜欢上了读书,把它看成一种兴趣爱好,也给自己定了个座右铭:一日无书,百事荒芜!
英国作家菲尔丁曾告忠:“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样把你伤害。”没想到这句话竟好像是针对我的,最近我读了一本叫《骄傲王》的故事书,读完之后,我还深深地念叨着那些动人的场景,这也使我骄傲了起来,后来经过一次月考,令我失望了下来,连班里前二十名都没考进去,这使我立刻灰心了,平时高昂着头,现在也只能耷拉着“尾”之后朋友送我《东山再起》、《谦于人》两本书,使我又明白一个道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从实际上说,谦虚是一种美德,只有谦虚才会使自己更进步!
因此,我又知道读书不仅可以丰富人的知识,增长人的智慧,更能用精炼的文字说明一个大道理,我又要忍不住说:“读什么样的书,有什么样的梦,多读一些课外书,就是给精神补充‘五谷杂粮’。”
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广泛而深远,这句说明读书的永恒的力量,我的表弟证明了这句话是对的,前些日子他喜欢读童话书,但只注意重点情节,不在乎每篇故事告诉读者的道理,我便送了他本《小故事大道理》,几天后,不论我从书上怎么挑一篇故事他都能讲出其中让人深思的大道理,解释了它的意思,既使我别的书上找他也能答对。所以,我觉得多读书,读好书,才能够做到题上应用,题下实践的好效果。
读书是一种美的享受,当我沉浸在书的乐园时,不可思议就会发生。读书让我走进了情感的世界,沈石溪的《第七条猎犬》让我感受到了动物的灵性与情感,它毫无遮掩地直接表现丑陋与美丽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生命。
这几年来,我被书所感染了,被它熏陶了,我的文学功笔得到了保证,读书使我的写作能力提高了,我更懂得了那些人生的大道理,书在我放弃时给予我坚持,书在我灰心时给予我鼓励,书在我迷茫时给予我正确的指导。
我对读书是渴望的,因为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曾经有人问过我一个问题:“书就是几张纸几个字,有什么好的呢?”我一本正经地说:“书虽小,但如同闪烁的宝石,在微小的文字中蕴含着巨大的价值。”我在课余时间,大部分会青睐地读书,那是在给心灵洗澡,使头脑得更加畅快,在这些年的读书生活中,读书好像在种一杂花,一开始只是一点小绿苗,后来慢慢、细心培养就会成为一朵金枝玉叶,万“花”瞩目的七色花。
读书使我的写作能力提高,使我明确了人生的价值,使我学到了许多品质,书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但是书像一个不爱张嘴的朋友,只有你走进它的内心深处,去细细品读,它才会给人乐趣,才会给人光彩,才会给人才干。
打个比方,每个人的精神就好像是被上帝啃过的半颗苹果,只有读书,才能丰富你的剩余时间,只有读书才能填补你精神上的空缺!
读书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对读书的热情会永远像那朝阳发出的光芒一样。我们对待读书,就要生命不息,攻读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