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老师和家长,常常苦恼于孩子不主动地学习。为此,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和策略。可是,往往又陷于只是外因起了作用,而内因根本不起变化困苦之中。不错,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因素。那么,作为学生的内因如何变化才能真正激发出自己的潜能呢?
认清自己 坚定信念
暂且不去评价中国的基础教育,更不去评价高考的弊端所在。面对现实,才是当务之急。虽然读书的终极目标不是为了高考,但高考是当下每个高中学生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读了十几年的书,从显形的角度来评价,唯有高考。
告诉孩子,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一本、二本的高考目标上,应将更多的重心放在对自己的深刻认识之上。一个人不能最大限度地去挖掘自己的潜能,主要的原因是对自己认识不足,或者说错误地低估了自己,致使最终不能站在最高点上。
有这样一个事例,应该对学生有一定的启发。
有一个在酒吧里打工的男人,他是一个很好的钢琴师。很多人都是慕名前来,只为了能够听他弹一曲。但是,一天晚上,这间酒吧的常客告诉那个钢琴师,他不想听他弹任何曲子了,只想听他唱一首歌。
钢琴师直言回答:“我不会唱。”
但是,那个男人坚持要他唱,还对酒吧负责人说,我厌倦了他的钢琴声。我想听那个家伙唱歌。
那位负责人大声叫着:“嗨,伙计!如果你不想失业的话就唱一首歌。客人要你唱什么就唱什么!”
他没办法,只能照做了。一个从未在公共场合唱过歌的钢琴师就在这种境况下,唱了第一首歌:《蒙娜丽莎》,并且是任何人都未听过的版本。他就是曾经风靡全球的黑人歌手纳特·金·科尔,一个怀才而不知的奇人!他可能在这个不知名的酒吧里做一个不知名的钢琴手而度过余生。但是,因为他必须要唱,他的人生就此改变,成了世界最著名的歌手之一。
身怀绝技,而你却浑然不知,但实际上你这方面的才能可能远超出你的想象。适当做些改变吧,或许你的生命会因此而丰富多彩!
认清了自己,坚定信念,我们才能如愿以偿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肖申克的救赎》中安迪用小鹤嘴锄挖洞的故事相信给每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谁能用那么小的工具挖出逃离之道呢?
寻找方法 循序渐进
最适合于自己的方法不是别人告诉你的,而是凭借自己的不断努力找到的。毫无疑问,在寻找的这一过程中,需经历一番风雨,需凭借坚强毅力。
一个农场主悬赏100美元寻找他丢失在谷仓里的一只名贵手表。金表太小,谷仓太大,稻草太多。人们在夜晚来临时还没有找到金表,一个个放弃重赏的诱惑离去了,只有一个小男孩还在坚持寻找着。在一切喧闹静下来后,一个奇特的声音“滴答、滴答”不停地响起。小孩循声找到了金表,最终得到了100美元。
找到了方法,还应该不断地进行总结和反思。注重循序渐进的过程和意义,切忌浮躁心急。学习的过程不像其它的工作,它需要日积月累,更需要遵行循序渐进的规律。
有位书生一心想具有渊博的知识,却又不愿下苦功夫读书,于是他就去向当时著名的诗人陶渊明请教学习的捷径。说明来意后,陶渊明把这位书生领到自己耕种的稻田边,指着稻子说:“你仔细看看稻子是不是在长高?”书生看了半天,眼睛都瞅酸了也没有看出稻子的变化。陶渊明说:“那为什么春天的稻苗会变成现在尺把高的稻子呢?”
陶渊明又把这位书生领到河边的一块磨刀石旁问;“磨刀石为什么中间出现像马鞍形状的凹面呢?”书生说:“磨下去的。”陶渊明接着又问:“它可是哪一天磨成的吗?”
陶渊明说:’你是否从这两件事情上明白了学习的道理呢?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啊!”书生听了陶渊明的这一席话,茅塞顿开,羞愧地说;“多谢先生指教,你使我懂得了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只有勤奋好学才能成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