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每次的考试成绩永远像房价一样,只涨不跌,坚挺不倒,对于我个人来说,这只是一个梦想,但对于中国房价,这似乎早已超越现实,成为真理,就像“光比声音传播得快"这一公理,深入人心。我是看着它成长的,每每发现”这孩子“又长高了,就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悲伤。
几年前,一篇名为美国老人与中国老人的对话如院宇晨钟,敲醒了无数中国人,一种新的购房理念让国人在啧啧称赞美国人前卫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一个更好的买房的理由——为了提前消费。各大城市的房地产业蓬勃兴起,楼房如雨后春笋,让城市人迷失在熟悉而又陌生的环境,时间带走的不仅是容颜,更是往昔别致的院落,留下的,是无数密密匝匝的塔吊,瞅一眼就令人眩晕,人们像淘金一样加入买房狂潮。房子,果然是个好东西,阴雨时它为你遮风挡雨,困倦时它向你奉上休憩的“港湾”,它是金钱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却比金钱更具价值,它是固定资产,也可以是转让资产,一个个庞然大物就可以毫不露破绽的过户,难怪扁嫂的财产中有那么多的帝堡。它是城市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个人心情的调剂师,拥有之前它令你疯狂,拥有之后它让你凄惶,每个买房的人都是斗士,被无奈卷入一场硝烟弥漫的战争,他需要与房地产开发商斗,以保证住房不缩水,他要和装潢公司斗,以保证装潢不偷工减料,他要和物业斗,为反对种种不合理收费而奔走呼号……但这一切险阻却挡不住人们买房的步伐,从某种程度上讲,物以稀为贵,势必会产生抬高房价的现象,但房子就是如此有魅力,有不计其数的人甘愿沦为其奴仆,匍匐于其脚下,纵使几十年不可抬头。
一个人没看过希区柯克的悬疑小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一个人没目睹过中国房价触目惊心的数据,简直就是人生的一种遗憾。曾记得某人举得一个例子,在现在的大城市一对夫妇要27年不吃不喝了才卖得起一套房子,多少韶华,就在这羁绊中虚度了,悲哉!在房价的压迫下多数人选择委曲求全,对生活质量一再妥协,过上苦行僧般的生活,条件稍好的当奴,稍差的当蜗和蚁,最近不又出了什么胶囊,几万年的生命衍化,在瞬间就又让我们回到最初,背着重壳缓慢爬行,直至最后连生命都不是,成了非生命的有机物。房子的成本太高,但别再妥协了,否则买的就不是房子了,而是你一生的坟墓!
别让房子束缚了你的梦想,我不是房奴,我不懂。难道梦想不是更宝贵的吗?我想有一些购房者在买房时已经将其踏出大学校门时的伟大宣言抛至九霄云外,为了成家,有个住所,甘愿忍受财物危机而裹足不前,做什么都心怀惴惴,怕创业,怕挑战,只为能按时交纳月供。那些钱充其量不过是几个月的还贷,但对于梦想,那是本钱,是所有,如果我有那些资金,一定会买张环游世界的机票,走过千山万水,游学多国,做个自由自在的跨国背包客,在澳大利亚农场里劳动,在瑞士的日内瓦湖边散步,以一颗赤子之心去迎合自然,做回最烂漫的自己,潇洒行走,快意人生,即使达不到“便埋我”的旷达,也不要终日被房子束缚了梦想。如果一个人只剩三天光阴,那么他还会执着于房子的问题吗?比房子更重要的是梦想。
说到底,什么是房子?难道是一个钢筋混凝土筑起的灰色世界?难道是一个屋顶?一张床?我想大多数人沥尽心买房不过是为了寻找一种家的安慰,但悲哀的是,家的定义并不是房子,而是温暖,是关怀,是爱!若人内心冰冷,即便是住进一幢别墅,那也只是房子;若心中有爱,即便是蜷缩进火车站的角落,心中也有一股家的暖流,坚信正义的人,即便处境飘摇,也能找到家的安全感!这就是现实,房子并不是家!
俯视今朝,我不禁想借用少陵野老的一句诗来抒发内心的喟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