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途中惊心动魄作文
在电影《爱在旅途》的首映式上,很多观众都是流着眼泪观看的,影片结束后,响起阵阵掌声,影片中的大爱感染了观众。
《爱在旅途》的导演严高山对记者说:“观众的掌声是献给‘爱’的。其实拍摄这部影片的过程就是我们受感动的过程。在拍摄时,我就预想到会感动很多人,会有很多人把热烈的掌声献给这部电影。其实,当时我的感受就是今天观众们的感受。掌声传递着爱意,传递着人们对大爱的尊重和渴望。”
严高山说,影片唤起了人们对爱的付出和认识。每个人心里都有爱,平时大家都忙于工作或生活,时常会忽略这种爱与被爱的。今天只有一个声音在给人们讲述爱,就是这部电影。是这部影片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相聚的机会,提供了一次聆听爱、感触爱的过程。人们观看的过程就是跟电影沟通的过程,是与电影的交流或心灵碰撞的过程,所以大家很认真地在看影片,也给了热烈的掌声。
他说:“在电影方面,流浪儿童题材是一个空白。电影的魅力在于以情动人,可以让观众在情节的演绎中展开思考,从而达到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为此,我们策划、拍摄了这样一部讲述解救流浪儿童的电影《爱在旅途》。希望影片通过走进全国各大院校、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农牧区,让更多的人了解流浪儿童的生存现状,唤起全社会对流浪儿童的关爱和救助。”
“摄制组一百多名演职人员,经过两个多月的外景拍摄,行程数千公里,将金色的胡杨林、广袤的沙漠、延绵的雪山、多彩的民族风情、充满现代气息的乌鲁木齐等尽收影片之中。”严高山说。
七旬老人依力哈尔·阿不都热依木是喀什市文工团的老演员。在电影《库尔班大叔上北京》、电视剧《阿娜尔罕》、电影《最好的老爸》等影片中都饰演了重要角色。此次,在电影《爱在旅途》中他饰演了干警亚力坤的老父亲。
在影片中,老人因患脑震荡而行动不便,只有几句台词,这可难住了依力哈尔·阿不都热依木。他得用动作表达人物角色的内心活动,有时动作把握不准了会露馅,所以他在拍戏过程中不停琢磨着。一有时间就在宾馆房间里,把帽子挂到台灯上当做“儿子”,把大衣放在床上当做“儿媳妇”,对着“台灯”或“大衣”练习。
依力哈尔·阿不都热依木老人对记者说:“演了这部电影,我最想说四句话:告诉所有的父母把教育孩子放在首位,教他们懂得分辨是非和黑白;感谢公安战线上的干警们,他们工作很艰辛,希望他们平平安安;感谢我饰演的角色,让我学会了把握表演尺度的方法,学会了平衡;感谢导演和演员们,他们都帮助我塑造角色,大家都是互相学习、互相鼓励。
依力哈尔·阿不都热依木老人思维敏捷,也很幽默。他说,他没上过艺术学院,但上过“人民大学”,是人民赋予他丰富的演绎经历和技巧。之前,他不太了解“流浪儿童”这个社会现象,通过这次拍摄有了深入的了解,以后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去关注流浪儿童,帮助他们、关心他们。
影片中,老人还主动拿出一直跟随他的半导体收音机、皮大衣等物件,作为演出道具,为影片添彩。
演员安尼瓦尔·阿不都拉依提:向政法干警致敬
大家对伊力特曲英雄本色酒瓶上的那个骑着马的“英雄”并不陌生吧,这次,他在电影《爱在旅途》中饰演政法干警亚力坤,他就是安尼瓦尔·阿不都拉依提。
安尼瓦尔·阿不都拉依提除了拍广告,拍影视剧,还是胡杨乐队的鼓手。胡杨乐队是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几位爱好音乐的新疆青年组建的。他在《热狱警》、《生罗布泊》等多部影片中饰演过缉毒警察、狱警等角色,但这次饰演了一个打拐警察,让他对政法干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安尼瓦尔·阿不都拉依提说:“我很敬仰政法干警,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解救了一个个被拐卖儿童,每解救一个儿童,就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打拐故事。是这部电影让我认识了一个个打拐英雄,探寻他们打拐的心路历程。”
影片中,政法干警亚力坤等包围了阿合曼等犯罪分子的窝点。穷凶极恶的阿合曼见无路可逃,将被拐儿童木拉提从楼上扔了下去。情急中,亚力坤冲过去接住了木拉提……后来,由于木拉提无家可归,又不想回流浪儿童救助中心,亚力坤怕他再次流落街头,就将他领回了家。木拉提的到来,彻底扰乱了亚力坤家的正常生活——年幼无知的木拉提一次失误差点导致亚力坤患病的父亲窒息而亡。妻子坚决要求亚里坤尽快将木拉提送走,但几次寻找木拉提的家人都没结果,最后得知他父母已遭车祸亡。绝望的木拉提在亚力坤一家人的关爱和抚慰下,身体慢慢得以康复。他们不但给了木拉提一个温暖的家,更给了他人间最宝贵的父爱和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