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女孩心底都会有些公主情结,幻想自己就是那个高贵的公主,头戴皇冠,身穿礼服,在众人簇拥下成长,与心爱的王子幸福生活。
但是突然有一天,一个真正的公主厌烦了皇宫的刻板、沉闷的生活,他向往宫外的广阔辽远,自由缤纷。于是深更半夜,从没有独自出过门、不知道钞票为何物、甚至不会自己穿衣服的公主,偷偷地爬过宫殿的高墙,来到了人间,上演了《罗马假日》的美丽童话……
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东西堪称永恒。《罗马假日》这部电影史上凄美不朽的爱情悲剧,半个世纪以来,深深打动了数以亿计不同种族、国籍和年龄的观众,银幕上安妮公主和美国记者乔。布莱德的爱情是浪漫爱情电影之代表,至今却无出其右。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几乎所有的老片都被处理成彩色,只有包括本片在内为数不多的几部黑白影片遭到禁止。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它的艺术性都完美无缺,堪称黑白片时代的完美佳作。
全片格调简洁明快,毫无大制作大场面,单一的剧情铺陈却在两位男女主角鲜活、爽朗的表演下显得丰富有趣。那种单纯的爱时至今日仍被许多人留恋。
美丽的神话,源自于古老的传说,现代的童话则出自文明,短暂的造访成就了流芳百世的经典。尽管他们的邂逅只持续了短短24小时。
古老罗马,一座不设防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惊喜与浪漫的城市!高贵任性童心十足的公主,在这里抛开了一成不变的枯燥刻板、日复一日的繁文缛节。游荡于皇宫之外,令她如沐春风,近距离接触普通民众的愉悦超越了身无分文的尴尬,露宿街头的凄然感觉也没有令她有任何悔意,自由自在地呼吸新鲜空气、徜徉在善良人群中令她忘乎所以、深情陶醉,而偶遇英俊潇洒的新闻记者乔,则使她这次罗马之旅擦出动人的火花。
她不但爱上了五光十色的平民生活,而且还爱上了乔,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人间无数。偏偏幸福总是短暂,所以经过充满忧伤。自由芬芳的恋爱后,她无奈地回到了那个冷冰冰的皇宫,恢复了她沉闷的生活,履行她作为皇室成员的出访职责;花团锦簇风光旖旎的背后,她承受的是本不属于她的重重负担。
一个原该灿烂活泼的灵魂就那样被无情的锁入幽深皇宫里。这也许是她的宿命。
小记者乔·布莱德虽然囊中羞涩,但幽默开朗的性格使他知足常乐,天性善良的他不忍见到横卧街头长凳上的姑娘,执意送她回家,当他发觉迷迷糊糊的姑娘无家可归时,还把她带到自己的家里休息。
后来,流浪姑娘被证实是出访的公主时,意外的惊喜令他自告奋勇充当公主的向导,两人陶醉在古色古香的罗马街头的同时,也不知不觉产生了真挚的感情。在这座处处都散发着浓厚的文化底蕴的城市,他们惬意地坐在街头咖啡厅品味悠闲,旁若无人地骑电单车疾走在横街窄巷,“真理之嘴”留下他们的身影,而街头舞池边的一致对外更加深了这对爱侣的情感。
作为美联社驻罗马的记者,乔·布莱德的工作并不顺利,经济上也出现了问题,已经欠交房东数月的租金,但刻板的上司并不理会他的困境,只关心出位新闻和报纸销量。
本来遭遇落入民间的公主是乔的绝好机会,是他职业生涯的转机,不但可以一夜成名,也可能从此飞黄腾达。但他最终没有跌入追逐名利的怪圈,抛弃功成名就之良机,悄然将一切埋藏于心底,把自己与公主短暂相处的美好经历和影像永留记忆,为了所爱之人和纯真爱情默默地忍受分离的折磨,这一切因为爱。因为一段刻骨铭心的、难以割舍的爱。
影片的尾声,在罗马的宫殿里,公主面对近在咫尺爱人,将盈盈的泪光锁在眼睛中矜持地和各国使节记者道别,两个人站得那样近,也离得那样远。乔只能说:“你的朋友绝不会让你失望。”而公主也只能这样回答:“罗马,当然是罗马。”那饱含哀伤和愁绪的回眸一笑,另乔顷刻间失魂落魄。此去一别,天涯万里,再不可能有重逢的时候了,但是安妮公主却一直笑着,所有的痛苦隐藏在笑靥下,但那美丽的忧伤叫人如此颤栗。
童话中的女孩最终长大为成熟的女人了,其实她早就明白,皇宫公主的生活并不好过,那些花团锦簇风光旖旎是表面的,她向往民间,向往美好的爱情,但却终难下凡。她的脚下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上世纪70年代,曾经有人想拍摄《罗马假日》的续集,让两位主人公的后代来接续他们的情缘,但最终没有成功。这甚至可以说是一件幸事,因为自那个点后,一切美丽都会不可阻挡地消逝。相爱的两个人生活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里,却永远相望而不能相见,这是“刻骨铭心”四个字的最好注解。
其实很多时候,爱就是放手,就是远去,就是一瞬的凝眸不舍和永远的两心相望。
生相许,海枯石烂固然可贵,但涓涓细流却会永远藏匿于心。《罗马假日》糅合了悲剧与喜剧的全部要素,感情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他们的相逢喜而不俗,始于快乐,止于哀怨。他们的离别哀而不伤,增之一分减之一毫都会过火。一种很有节制的笔触,令这段爱情逐渐走上高—潮,然后就让它停留在最美的一个点上,带着人们的期望和幻想扩散开去……
不管人间天上,爱情终究是不老的传奇。或许刹那绚丽,或许永远平淡如水,但是,只要尝试过,体味过,就永不言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