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时间,因为感情,我整日整日地沉沦,感觉我的世界从此就这样了,直到认识他,一个叫静的男孩。
就这样一句话,让我觉得这个男孩至少不是坏人,慢慢的我们两个就像是老朋友那样,分享彼此的快乐和悲伤,我总是在难过的时候告诉他我的心有多痛,把我心里积压了很久伤痛一页一页翻出来给他看。有一次我问他:“我跟我男朋友曾经那么相爱,为什么结果会是这样,我该如何振作?”,但是他只给我回来个笑脸,过了好久才说带我去个地方,找我要的答案。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一个晴天的下午,我不知道为何自己会信任他,一点防备都没有就去了,他给我的感觉是文静而且忧伤,绝对是个有故事的人。一路上,他认真地开着车,话很少,也没告诉我去哪里,我也没问,车里一直重复着杨冰冰的《重新再来》,气氛安静而忧伤。大约一小时左右,他说到了,我下车一看,身处一个很大湖边,清澈的水拍打着白色的沙滩,那一刻,我像是一个久困樊笼被放生的小鸟向往蓝天一般奔向湖边,脱掉鞋赤脚站在沙滩上,闭上眼睛张开双臂,任凭微风吹乱我的头发,任凭湖水一次一次亲吻我的脚趾,呼吸着纯净的空气,听着水拍岸边发出的声音,突然觉得身心从未有过的轻松,一切的烦恼和痛苦似乎都随风而散,只留下一个简单而鲜活的自己。
不知过了多久,我被他的声音惊醒,递给我一块石头,我不解地接过,看着他,想知道给我石头做什么。他说:“就把你手中的这块石头当成你心里的痛苦与烦恼,用尽你的全力把它扔出去,能扔多远就仍多远吧”。
我将信将疑地看着他微笑走开然后坐在沙滩上,我内心有点鄙视这种小儿科的游戏,我想这不是自欺欺人吗,但还是按照他说的做了,石头抛出入水的那一瞬,心亦如湖面一样泛起一圈圈涟漪,那些压抑好久的辛酸也荡漾开来,冲击着我的心灵,于是我发疯似的抓起石头,一块一块扔进湖里,嘴里还吼着自有自己明白的言语,西斯底里地发泄着藏在心底的情感,直到累得跌坐下后再也爬不起来。我闭着双眼躺在沙滩上,所有的坚强像是决堤大海,我哭了个天昏地暗。
他坐在我身边,没有劝我,任我放声大哭。等我不哭了他问我:“哭累了吧”。我没理他,因为我已失去思考的能力了。此时我发现已是黄昏,夕阳的余晖笼罩着周围的一切,安静而祥和,我的心也从未有过的平静。也许是不见我答话,他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回头凝视远方说道:“人生起起伏伏是难免的,所经历的苦难只是为了增加生命的厚度,生命就像这湖面,一切的波涛汹涌最后依然会归于平静。也许很多事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也许很多时候我们会失望会迷茫,对于生命里的磨难,重要的不是结果如何,而是过程以及你选择如何面对结果,没有谁帮得了你,只有你自己救赎。心若向阳,便是晴天”。
是的,没有谁帮得了我,只有自己救赎,心如向阳,无所谓悲伤。我突然惊醒,这段时间以来做了那么多无意义的挣扎,只是自己放不开自己,自己选错了面对的方式,现在试着把心放开,发现我的阳光依旧灿烂,我的世界依旧精彩。
回来的路上我问他:“可以讲讲你的故事给我听吗,我也想像你一样拥有一颗强大的心。”他说他记不清过去的事了,只记得现在和以后了,还说他并不强大,只是经历多罢了。
后来我才明白,他是在告诉我:对于过去的事,开心也好痛苦也罢,都只是回忆了,我应该珍惜的是现在和将来,而不是困在回忆里,我们没办法回到过去,但是可以主导现在和将来。
回来的第二天他便离开了这座城市,回了他的家乡,直到现在我们再也没有见过。现在我的生活充实而幸福,我很感激这位仅有一面之缘的朋友,在我人生的低谷敲醒我,让我重拾生命的希望,我会永远记得你说的那句话:心若向阳,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