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的作文
毕业前,我时常听到前辈们说,大学其实也是一个小小社会;毕业后,自己涉足了社会后,才真正到大学所谓小社会与现实差距较大。大学里面虽然也有明争暗斗,但学生们大部分都很纯洁,不至于损人不利己,也不至于刻意为难你,或许会偶尔打下你小报告。而踏进社会就大相径庭了,或许你身边时刻充满无硝烟战争,或许你身边随时有用心不良人在妒忌你,或许你不知道那天会被别人打小报告。你职位高,妒忌你人,想拉倒你;你职位低,别人不放你眼里,你想爬上去,人家老压住你。踏进社会人,往往利益和物欲就会放到其价值观前面,尤其是一些急功近利之人,表现得更加明显,然而由于这种人无德驾驭于物欲,往往就从高处狠狠地摔下来。平时对你笑脸人,可能是对你嫉恨心越重人。人在社会有时候也如履薄冰。当然,社会也还是有很多能交心知己,与他们交流,你会觉得身心舒畅,没有尔虞我诈,没有物欲污染,没有顾忌疑虑,如同知音一样。你可以从他身上看到很多自己曾经没有留意美好东西,你可以从他身上找到很多自己曾经没有好好珍惜东西,你可以从他身上明白很多自己曾经不理解道理。
社会让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社会是一个大家庭,各种各样人都有,他们有不同面孔,他们有不同心理,他们有不同价值观,他们有不同经历,他们有不同成就,只要你用心就能从他们身上得到你想得到一些东西,或许这些东西是微不足道,但有时候能给你带来一种希望和动力。社会上接触到人和事物自然比在学校多了,自然自己遇到困难和挫折也多了,这样你就会在纷繁复杂社会中长了见识。但我们也要明白,初到社会后学习是靠自己,换句话说学习得靠自己觉悟,同时,自己也要保持良好学习心态才能增长见识,需要做到“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否则,你仍然是不会有很大进步,将随着时间推移,让社会把你给抛弃了。社会让你学会做人,懂得做事。社会关系复杂,涉及利益方方面面。如果你想在社会上找到自己平台或者做好自己事业,你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这个词似乎熟烂耳边,但它是既是值得我们学到老学问,也是一门人生艺术课。
《大学》中有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就是要治理好天下,就要先修身,先学做人做事。因此,我们如果想学好做人,则要修身养性;要修身养性,则先要正心。学会做人了,做起事来就会如鱼得水。一个人再有才华,没有良好德行,不懂做人做事,最终肯定是一败涂地。做人要有原则,有责任感,有计划和目标,要适可而止,要拿得起放得下,要胸怀坦荡,要懂得放弃,要善于把握机遇,这些都需要我们用一辈子时间去领悟,没有人能时刻教你如何做人。社会让你理解付出,体会珍惜。有人时常感叹自己辛勤付出没有得到应有回报,有人时常感叹自己全心全意投入却换来了冷眼旁观,有人时常感叹自己虽然努力争取但仍一无所有。社会让我们明白到付出意义,付出与回报并不是直接地划上恒等号。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有时候辛勤付出却换来如同竹篮打水一场空无奈,而别人不劳而获并正陶醉于享受中。因此,有时候盲目付出,比不上你理智选择。有言道,人生最重要不是努力,不是奋斗,而是抉择。因此,我们除了理解付出外,还要懂得好好珍惜眼前东西,不要给自己留下太多人生遗憾。有些东西在社会上随着时间流逝不会再重现。
社会让你涉足世态,体悟人生。世态是指世俗情态之意。你在接触社会人与物时,如果你用心生活,难免多少会偶尔感慨下世态,或暖或冷或炎凉。世界上最难预测不是天气,不是地震,不是泥石流,而是人心。很多时候,你为不知道别人心里面想什么东西而焦虑;很多时候,你为自己做错了一件小事而耿耿于怀;很多时候,你为往日好友与你陌路而感叹;很多时候,你为自己付出而被别人彻底否定而沮丧。这就是世态。当然,有时候你会为你在彷徨无助时陌生人伸出援手而感动,有时候你会为你在孤单寂寞时朋友陪你而温暖,有时候你会为你在失败时身边人鼓舞你而欣喜。这就是世态。冷与暖,真与假,虚与实,全靠自己去体悟,或许这就是人生。涉足社会,它让你开阔眼界同时,也对每阶段人生都有较深刻体悟,这也是你人生一笔精神财富,你将助你走向成功,让你生活更精彩。社会让你充分锻炼,成就自我。社会如同一个大熔炉,让你得到充分历练。人在社会,除了学习、工作、生活外,还有各种各样事情要应付。当你面对一堆堆事情时,如果你没有好好统筹自己时间,你将无法应付而产生生活压力。当你面对一重重压力时,如果你没有懂得好好调适自我,你将被压力彻底打败。当你被压力彻底打败时,你没有重新站起来勇气和毅力,那你人生充满是沮丧和无奈。社会有太多东西需要你学习,只要你是一个有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人,你在各方面、各领域和各平台都将得到充分锻炼,至于你能否在锻炼中成就了自我,这就要看你自己能力。社会如同一幅画卷,走进去,感觉色彩斑斓,置身中,却难免迷惘彷徨;社会如同一本图书,走进去,感觉枯燥无味,置身中,却明白深奥莫测;社会如同一支乐曲,走进去,感觉乐韵悠扬,置身中,却发现参差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