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我抬头仰望的,不再是原来的星空》
素来觉得,如我这般对娱乐八卦乐此不疲的人,对科幻作品应该是不会有太大兴趣的。
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是我唯一认真阅读的科幻作品,它带给我的阅读体验,远非一般作品所能媲美,包括以前读过的阿瑟?6?1克拉克的《太空漫游》系列,都无法让我有如此般心潮澎湃。
出乎意料,高潮迭起,叹为观止。这是我能想到的,送给《三体》三部曲的形容词,我敢肯定这几个词用得十分确切。下面是我从一个对物理学和天文学等等一无所知的文科生的角度,来不自量地评一下《三体》三部曲。
从《三体》第一部开始,我就被大刘的想象力折服了,继而我又陷入了一种奇妙的真实感里,这种真实感甚至保持到了《三体3神永生》全书结束。
这开始或许来源于第一部的文革背景,就好似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在大陆不为人知的某地,真的有一个致力于寻找外星文明的“红岸基地”,真的有一个叫叶文洁的女子,在一个星汉灿烂的夜里,向浩瀚的太空发去了地球文明存在的电波。电波被一个拥有三个太阳的三体文明截获,因为三个太阳的存在,三体恒星的世界异常混乱,面对文明灭亡,种族消亡的危险,宇宙移民是三体人唯一的选择,在和地球文明建立联系之后,地球就成了三体人消灭的目标,于是一个宏大的故事由此开始。
但这并不是一个符合寻常思路的故事,它的故事走向,不是地球人如何集中智慧抵抗三体人入侵,从而上演保卫地球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如果说《三体1》和《三体2黑暗森林》还能寻找到普通思路的痕迹的话,那么第三部,我根本就想不到故事的走向竟然会是这样,各种高潮和彩蛋纷纷向我砸来,应接不暇。
肤浅地说,三体1,是国际与地球三体降临派之间的战役,并最终以在巴拿马运河通过奈米网线割毁三体组织总部“审判号”轮船,摧毁三体组织宣告终结,但是地球的科技,特别是物理学已经被“智子”锁,人类的命运,仍然笼罩在三体舰队入侵的阴影之下。三体1有一个巨大的闪光点,就是“三体游戏”,它不简单的是一个角色扮演游戏,让人通过游戏了解到三体文明的基本信息,例如恒纪元、乱纪元、脱水等等,更重要的是,它是地球三体组织用以壮大的方式,也是地球国际获知三体世界信息的途径。大刘以这样一个巧妙的方式,贯穿在全文之间,慢慢揭开三体世界和地球三体组织各个派系的面纱,令我为之拍案叫绝。
三体1中还有一个人文问题,就是关于拯救派和降临派的存在。它的存在主要是因为叶文洁们、伊文斯们对地球文明的失望,想通过借助三体文明来改造,甚至彻底毁灭地球文明。考虑到这些领袖们身世背景,经历过文革劫难的叶文洁,无法忍受地球环境恶化的伊文斯,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面临外星文明攻击的情况下,人类内部会产生分化,所以说,地球面临危机,很大程度上还是人类自己的行为结果。
在《三体2黑暗森林》一开始,大刘借叶文洁之口,解释了关于“宇宙社会学”的两条公理:“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此外他又提出一个“黑暗森林”的概念,宇宙就像是一座黑森林,潜伏着各种各样的“猎人”,一旦猎物暴露自己的行踪,便会遭到来自任意方向的袭击,在这座森林里,永恒的是“消灭”与“被消灭”,宇宙社会里各文明展开了残酷的“优胜劣汰”。因此只有不暴露自己文明的“坐标”,才能最大可能的避免被高技术文明消灭。
也正是如此,当时地球上唯一掌握了这一宇宙奥秘的罗辑,(另外一个是已经过世的叶文洁),才能够借此与三体人展开博弈,以“我你亡”的代价成功胁迫了三体舰队暂时放弃入侵地球。罗辑作为《三体2》的中心人物,原本是一个在物理学和社会学上都无甚成就的大学教授,而且个性怪异,因为叶文洁的关系,成了三体世界极力想要消灭的对象,在其本人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地球国际选为四位“面壁者”之一,掌握了极大的权力,同时也背负了极大的责任,承担了极大的痛苦。但无论过程如何——地球文明经历保护自己文明的这一过程精彩至极,我这里只是简单地尝试写其中的一条主线——罗辑终于是成功了,虽然只是暂时的。
三体2中,地球人利用三体人思维透明的弱点,在智子的全面监控下,制定了“面壁者计划”,与地球三体组织的“破壁人”展开博弈对决,整部小说跨越四百年岁月,气势恢宏,令人震撼。
如果按照常见的思路,《三体3》的内容也许会是“地球人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赶走了三体人,世界恢复平静”,或是“地球人和三体人签订和平协议,两个文明和谐共处”,然而大刘岂是凡辈,在《三体3》里,我的崇敬再次达到了顶点。他将故事广度和深度写到了一个无与伦比的程度,三体恒星毁灭了,地球灭亡了,整个太阳系也受到了歌者文明的二向箔维度打击,成了一张二维化的平面!读到这样前所未闻的故事,我的震撼可想而知,若是你,你能想象吗?
在三体3中,由于主角程心在与罗辑的执剑人交接后的一个致命选择,(也可以说是三体人是时刻准备着),地球与三体世界的威慑平衡被打破,地球终于被三体人占领,就在人类社会即将陷入崩溃的时候,之前被地球宇宙战舰发出的包含三体星系坐标的引力广播又救了地球一命,三体母星被黑森林里的一个未知文明用光速粒子摧毁
了!对抗三体人的阶梯计划成功后,地球人为了避免黑森林打击,也做了不懈的努力,掩体计划、黑域计划、光速飞船计划,但是,最终这些努力都不能拯救地球,乃至太阳系的命运。如三体3中的那三个寓言故事,太阳系成了一张画。
……
我折服于大刘恢宏的想象力,想象力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源泉,没有想象力,就没有火药,没有蒸汽机,没有通讯的进步,没有互联网,没有iphone 4S!
大刘就如神一般的存在,这个山西娘子关火电站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工作之余写写科幻小说,就为中国读者带来了那么多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这是一部宇宙史诗,我无法用文字描述我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