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被书中故事所感动的同时,还被作家不平凡的身世所打动。这位名叫赛尔玛·拉格洛夫的女作家在厄运之中创造了一系列生命的奇迹。她一生下来左腿就落下残疾,到三岁半时两条腿都不能动弹了。但是命运的捉弄和打击没有摧毁她的意志,她整天坐在轮椅上,听她祖母和母亲给她讲各种各样的故事。自七岁起,她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阅读之中,拼命地吮吸着书籍带来的营养和滋润,这些文学故事为她点燃起生命的灯盏,给了她生命的力量。
阅读又使她产生了著书立说的念头,此时她的命运也开始有了转机,折磨了她十多年的疾病终于痊愈了。她欣喜,她感激,但更多的是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从小学会坚强,学会关爱,学会感恩,能够健康成长。 1904 年夏,她决定跋山涉水,游遍整个瑞典,为孩子写一本“关于瑞典的、适合孩子们在学校阅读的书。一本富有教益、严肃认真和没有一句假话的书”。 1906 —— 1907 年,赛尔玛·拉格洛夫全力创作《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1909 年此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北欧赛尔玛·拉格洛夫的名声和丹麦的安徒生齐名,说来也巧,她个人的生活也和安徒生一样终身独栖。
赛尔玛·拉格洛夫因这本《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小说而闻名于世,自然其文学价值肯定也非同一般。
首先,赛尔玛·拉格洛夫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被瑞典整个国家奉为国民必读的经典之作。在这样的国度里,上至国王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读过这本书。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啊!回想在我们中国现当代好象没有产生过这样的文化现象,我们的国民好象没有这样共同的阅读经历。原因倒不是我们缺少这样的文学经典,“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历史已经不复存在。主要原因而是我们没有做好这样的工作,或者说做的很不到位。记得 鲁迅 先生曾经说过“一个缺少伟人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崇拜伟人的民族同样是可悲的。”在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学史上同样出现过许多历史伟人,鸿篇巨制经典名篇不计其数,但是随着近代以来科学理性主义思潮泛滥,功利思想日益滋长,国民阅读率连年下降,对这些民族经典疏远冷淡,导致国民的人文精神普遍丢失,长此以往,必然贻害子孙后代。
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最好的教育就是为他们提供最优秀的文学作品,要让每一个国民知道文学作品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影响人的一生。赛尔玛·拉格洛夫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无疑具有这样的魅力。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叫尼尔斯的男孩子骑在他家的一只白鹅身上,和一群大雁历险八个月的故事。其中大量穿插了瑞典民间传说和瑞典各地的地理风貌,笔调幽默风趣,想象丰富,情节引人入胜。除此之外,孩子们读了这个故事可以观照到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可以汲取心灵成长中最宝贵的精神力量。孩子们可以从书中的小男孩和动物相处的故事中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勇敢坚强地生活;学会如何和周围人群和谐相处,如何以善良关爱之心赢得他人的信任和爱戴;学会如何感恩,为报答他人可以不顾自身安危甚至献身。爱与被爱的情感始终贯穿着整个故事,真善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田里萌芽。
不论是正处于成长阶段中的孩子,还是作为一个成年人,读了这本书,潜藏在我们心灵深处的一切污垢都会被荡涤一空。当笔者读到故事的结尾处,尼尔斯即将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自己日思夜想的父母身边时,领头雁阿卡和猫头鹰高尔果商量着让尼尔斯带着一大袋金币回家去,我的心突然颤抖起来。那些曾经受到尼尔斯帮助过的以及帮助过尼尔斯的好心人都在为他想办法,让他带着这些金币回家可以解救他家庭所面临的生活困难,因为尼尔斯的父母已经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此时故事中的尼尔斯似乎变成了自己,可是我却没有得到这样的关心和帮助。我也曾经离开家乡到外地一所学校去工作,自认为为学校发展付出了很多,但是回家时什么都没有,为此内心深处一直萦绕着失落的伤感。但是故事中的尼尔斯却拒绝了这样的好意,他没有接受大家的施舍,只是带着几个要好的朋友回家去看看。让他感到惊讶的是,在家门口他看到了一些曾经被他帮助过的人不约而同到他家去感恩报答,此时,尼尔斯和他的父母都被深深感动了。
这就是爱的力量,整个社会都已经穿起了一根爱之链。国王要读,是因为统治者要把爱的光辉普照大地;平民百姓要读,是因为爱能够帮助他人在度过难关的同时,也能使自己摆脱困境。
善的背面是恶,中国人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恶是没有好下场的。故事中的那只狐狸斯密尔怀着报复之心一路跟踪,伺机行恶,最终还是没有得逞,却落得一个可悲的下场。尽管狐狸斯密尔三番五次加害于尼尔斯和大雁们,可是这些善良的人却不计前仇,相反以德报怨,最后尼尔斯他们没有惩罚狐狸斯密尔,而是推荐它到公园里去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赛尔玛·拉格洛夫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一本弘扬人性大爱的经典之作,爱与帮助,爱与回报,爱与感恩,乃至爱与生等主题洋溢在字里行间。孩子们读了这本书,一定会被爱的教育受感染。
朋友,如果你的孩子没有读过这本书,那就赶紧去买来一读;如果你作为成人,没有读过这本书,不妨也借来一读,你心中的恨就会转化为人世间最美好的感情了。你就不会因为遭受别人的恶行而耿耿于怀了,你就会学着故事的主人公尼尔斯一样用善良去感化邪恶,从而赢得大家的尊重。
这就是文学经典带给我们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