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猴和小熊是一对好朋友。有一天,小熊说想吃苹果。小猴便爬到树上摘了些苹果给小熊扔到了地上。
小熊香甜地吃起苹果来。小猴则在树上玩起了荡秋千的游戏。
“咕咚,咕咚……”
忽然,一阵沉重的跑步声从不远处传来。循声望去,小猴看到一头大象正在山林里横冲直撞。大象所到之处,大树被连根拔起,灌木被踩的东倒西歪,动物们仓皇逃窜。
“大象疯了,快跑啊!”小猴在树上着急地催促小熊。
“不会吧!”小熊一边把苹果送入口中,一边看着大象说,“平日里大象温文尔雅,从不招惹任何人,人们也很少招惹他,他怎么会疯了呢!”
“不管他是不是疯了,我们还是离他远一点好!”小猴说,“我在树上不会有什么危险,如果一旦他冲过来踩你一脚,你会被踩成肉饼的!”
想到小猴说得也有道理,小熊便起身向一处高岗走去。小猴也在树上借助树枝从这棵树荡到另一棵树,追逐着小熊的脚步向高岗走去。
高岗下,一只鹦鹉正在教小山羊、小野兔说人话。
鹦鹉说:“你们学会了说人话,一旦遇到有人袭击你们的时候,你们可以通过说人话,分散猎人的注意力,趁机逃跑!”
小山羊和小野兔都信服地点点头。
小鹦鹉从最简单的语言开始教小山羊和小野兔。小鹦鹉说:“跟我说,你好!”
小山羊和小野兔也都呜呜啦啦地说:“你好!”
小鹦鹉又说:“你——”
“好什么呀好,大象疯了!”
忽然,一个尖锐的声音打断了小鹦鹉的话。
循声望去,小鹦鹉看到是小猴在说话,他的后面还跟着一只小熊。
“小猴,你这是怎么了?”小鹦鹉说,“可不能随便说什么人疯了!”
“大象真的疯了!”小猴说,“我们就是为了躲避大象才逃到这里来的!”
小鹦鹉用疑问的目光看了一眼小熊。
小熊把看到的情况告诉了小鹦鹉。
“不会吧!”小鹦鹉说,“早晨我从大象家园过来的时候,看到他还好好的,我还跟他打招呼来着,他说他要去找些吃的。”
“不信你自己去看看吧!”小猴说,“你可小心点,他能把大树拔出来!”
“没事的!”小猴说,“我现在就看看去,或许他正需要我们的帮助呢!”
说完,小鹦鹉展翅向大象家园飞去。
来到大象家园,小鹦鹉并没有看到大象,只是看到大象家园到处一片狼藉。
“大象到哪里去了呢?”小鹦鹉不免对大象的安危有些担心起来。他开始到处飞着寻找大象的身影。
直到飞到一棵有着肥大的掌状叶片的大树上时,小鹦鹉才看到了正在树下呼呼大睡的大象。
“大象,大象,你怎么了?”小鹦鹉飞到大象的耳边问道。
小鹦鹉看到,大象只是微微地动了动眼睛,便又呼呼大睡起来。
看到大象沉沉地睡着,小鹦鹉知道再叫下去也是徒劳,他只好站在大象的头上,静静地等待大象醒来。
半个多小时以后,小鹦鹉看到大象的眼睛睁开了,小鹦鹉赶忙说:“大象,大象,快醒醒!”
大象睁开眼睛一看,知道是小鹦鹉在跟他说话。大象一骨碌站了起来。他舒展一下身体说:“这一觉睡得真舒服啊!”
“大白天的,你怎么会睡着了呢?”小鹦鹉好奇地问。
“咦,对呀!”大象仰头看了看天说,“我怎么在白天睡着了呢!”
小鹦鹉把大象家园狼藉的样子指给大象看,然后又把小熊和小猴看到的情况告诉了大象。
大象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是我喝醉了!”
“什么,你喝醉了?”小鹦鹉好奇地问道,“这里又没有酒,你怎么会喝醉了呢?”
大象指着小鹦鹉所在的树说:“你有所不知。这种树叫做玛努力拉树,它结出的果实味道甘醇,颇有‘米酒’风味,所以人们也叫它‘酒树’。因为‘酒树’果实的味道好,所以我们在采食的时候,就容易吃多了。而我们大象胃内的温度,正好适合酿酒酵母菌的生长,所以,当我们在暴食了这种‘酒果’以后,我们很容易大醉,而大醉以后我们就很难控制自己的行动了。”
“哦,原来是这样!”小鹦鹉笑着说,“‘酒果’虽好,可不能贪吃哟,不然的话,在你醉酒的时候,一旦遇到带枪的人类,那可就麻烦了!”
“是啊是啊!”大象赶忙说,“以后再也不会贪吃了!”
小鹦鹉嘱咐大象去找些清淡的树叶吃,然后便急匆匆地向山岗飞去。他要去给朋友们讲一讲大象醉酒的故事,他要告诉朋友们,‘酒果’虽好,可不能贪吃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