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为善是一种高尚的品德,是智者心灵深处的一种沟通,是仁者个人内心世界一片广阔的视野。
与人为善有利于增进团结。地球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还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此刻,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正因不团结,形不成发展的合力,贻误了发展的时机;正因不团结,造成了一些工作难以推进、许多问题久拖不决,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党的形象;正因不团结,出现了许多不正常的现象,影响了一些同志的成长和进步。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人甚至是个别的领导不能做到与人为善,不能以宽广的胸怀去善待别人。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倡与人为善,使人与人之间少一点轻蔑与猜忌,多一份尊重和信任;少一分挑剔和苛求,多一份明白和宽容;少一分掩饰与冷漠,多一份坦诚和关心。
与人为善有利于促进和谐。实现社会和谐,共建完美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和谐社会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人的身心之间的和谐、社会诸要素之间的和谐等等,其中最基本的方面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要做到这些就务必做到用与人为善的态度来处理人际关联。这样才能构成良好的人际关联,从而促进社会和谐。
与人为善有利于推进发展。坚持与人为善,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和谐,有利于社会发展。工作是人干出来的,如果人与人之间能够做到相互明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构成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俗话说的好,家和万事兴,人和事业兴。事实证明,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社会与人为善蔚然成风时,同事之间、邻里之间、成员之间关联就会更融洽,大家都来干事创业,就必须会出现事业兴旺发达、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反之,如果人与人损人利己、以邻为壑,那就必然会带来纷争不断、内耗严重、离心离德,进而导致工作难有起色,事业难以发展。
与人为善有利于使自己生活得更快乐。与人为善其实极易做到,它并不需要你刻意做作,只要有一颗平常心就行了。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做了一个实验,他早晨上班来到办公室的时候,对周围的同事笑了一下,没想到,却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他的上司看到他时对他也笑了一下,他的上司但是从来没笑过的人呀。这个人这一天的情绪个性好,平时那种冷冰冰的感觉没有了,周围的人都很亲切。而原因据说就是正因早晨他那无意的一个笑。与人为善使你有一种充实感,能够为自己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人际关联,使自己有一个发展个性与创造力的自由天地,并享受到一种施恩与人的快乐,从而更有利于个人的身心健康。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不讨人喜爱,甚至四面楚歌,主要原因不是大家故意和他们过不去,而是他们在与别人相处时,总是自以为是,对别人百般挑剔,随意指责,人为的制造矛盾。只有处处与人为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建立与人和睦相处的基础。在很多的时候,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待你。这就教育我们要学着待人如待己。
“良好的人际关联不单单是行动上做出来的,更是从心底流出来的。”这句富有哲理的话告诉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与人为善,就要用心去和他人交往。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任何人都离不开与他人的合作,尤其是在现代社会里,如果你想获得成功,就就应想方设法获得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忙。而这一切获得的前提就是融洽的人际关联,良好的工作状态。与人为善是善于合作的人共有的秉性,学会尊重、学会分享、学会诚信、学会宽容,就会在生活中收获到明白和成功。
生活就是这样:对别人多一份明白和宽容,其实就是对自己的支持和帮忙,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生活中还是让我们从与人为善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