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用心感受美
在摄影上,这部电影的拍摄只用了一个ARRI50变形宽银幕镜头,这种镜头所拍摄的画面最接近于人眼,使观众达到“所见即所得”的理想境界,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用这一个镜头拍摄全片的长片电影;在音乐上,通篇下来没有很大的情绪起伏,都是采用极其简单的实用主义,没有情绪化的旋律,只有不断重复的同一个音符,这样的音乐会让人慢慢安静下来,不会受到情绪的牵制。其实《照见》这部电影所照见的不光指电影,它就像一束光照亮了盲童和母亲的内心,也照进了我们每个人的世界。
《照见》的导演是一位来自藏区的转世活佛——第九世乔美仁波切。这是乔美仁波切导演的首部作品,也是国内首部由活佛担当导演的电影。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第九世乔美仁波切诞生在康区吉拉氏族,九岁时被直贡噶举教派的法王认定为第九世乔美仁波切,他的家庭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活佛世家,祖父是藏传佛教八大持明之一 ,父亲及叔父们及长兄皆是各大教派的活佛。
《照见》中所讲的故事并不复杂,说的是两个学习乒乓球的盲童,一个叫天宇,一个叫亮亮,天宇在学球的过程中渐渐产生厌烦情绪,在母亲修车时候突然出走,而天宇妈妈穷尽所能还是找寻不到,万般无奈之下,戴上天宇的眼罩,在漆黑的世界中从遍体鳞伤到摸爬滚打,一点点走进天宇所处的世界,来了解天宇的内心,并在的过程中,和另一位盲童亮亮结下了深厚的情如母子的深厚友谊。
盲童天宇一开始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和母亲相依为命,虽然不爱学乒乓球,但体会到母亲生活的艰辛,还是遵从母命、忍辱负重、拼命练球。可学校里的同学并不理解他,经常对他讥笑和侮辱,把他的书包、球拍、球到处乱扔;就像青春期的其他孩子一样,长时间枯燥的练球,天宇的内心渐渐也产生了逆反心理;从天宇自己来讲,他并不愿练球,尽管他的球技已经所向披靡,在市里的比赛能够拔得头筹,但他的理想做的是一名摄像师,拿着DV摄像机到处拍摄;不理解+逆反心里+实现理想,使天宇心态发生转变,最终决定出走。天宇的眼睛是看不见的,但他的心能代替眼睛,能看见许许多多用眼睛看不见的东西,他能在深夜中辨别出对面疾驰的汽车,关键时刻猛打方向盘,避免交通事故,比起正常人虽然他眼睛的窗户关闭了,但心灵的窗户却敞开了,一扇大门关闭了,却照见了另一扇更广阔的大门。
天宇的妈妈,是个货车司机,每天的工作就是送货,无论白天与黑夜,闲暇时间送孩子学球,盼望着孩子能够一战成名,走入运动员的生涯,不希望孩子走盲人按摩的老路,可以说孩子就是她生活的全部。直到一次和天宇一起修车,不经意间天宇走失了,从这一刻开始,天宇的妈妈的人生,彻底颠覆了,她先是拼命的找寻,在各种努力无果的情况下,逐渐开始冷静的思考人生,思考天宇的一点一滴,为了寻回天宇,她戴上天宇的眼罩,像个盲人一样的生活,从无所适从到歇斯底里,从跌跌撞撞到磕磕绊绊,从摸爬滚打到驾轻就熟,生活在这片漆黑的世界中,让她明白了很多很多,逐渐体会到天宇的内心世界,也坚定了她找到天宇的决心。片中有段天宇妈妈的独角戏,是天宇妈妈刚开始戴上眼罩,在一个公交车的停车场的场景,她四处摸索,四处碰壁,慢慢陷入绝境,其实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是简单不过的,但对于戴上眼罩的天宇妈妈来说,就如同陷入了一座永无出口的地下围城,身处围城中央的迷宫,无论怎样努力都会回到起点,让人崩溃又绝望,但当她静下心来,抛弃冲动,用心灵的窗户感受,体会,她慢慢克服了恐惧,逐渐体会到天宇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
在影片的结尾,天宇的妈妈摸进了一个全新的房间,而开场时被天宇手持的DV摄像机,就出现在正对着训练场也对着房间的窗口处,仿佛告诉我们,不久之前,天宇就在这个房间里,而天宇的妈妈经过一系列的考验,已经完全进入了天宇的世界,了解了天宇的内心,找到天宇指日可待。《照见》其实就是心灵的一扇窗,告诉我们不光要用眼,更要用心感受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