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我是大学校长,我会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大学是什么?
春晖的光芒,鸽子楼的温馨,四月的桃花雨,十月的落叶成蹊,这些都是内蒙古科技大学,但这不是我的大学。
我的大学是什么?我的大学是,历史与现实的面前敢于握紧的拳头;我的大学是文馨书院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我的大学是王宗文在大学牌匾下的微笑;我的大学是周启明东望的坚毅目光;我的大学是没有光辉历史的沙漠地带;我的大学是没有现在的浩浩无开;我的大学是没有水的湖;我的大学是李保卫的不走,是坠楼者的不留;我的大学是朱梅生的建筑,是王家鹏的物理,是阮振才的数学,是张璞的管理;我的大学是春晖学堂贴吧里大骂我的,那一个个我不认识,却被我深深爱护的ID。我的大学时在食堂宿舍里的抱怨,我的大学是偷着用热水器的紧张,我的大学是主教二教自习室的安详,是光通鹿坪上情人的浪漫,是老图书馆里的回味无穷。
我的大学不是历史,不是传统,不是现在,不是未来,而是活生生的人,该哭就哭该骂就骂的情感。之前的人或者老去,或者年轻,或者已经不在,或者仍然驰骋,但时间的无情,他们至于我的大学简直丝毫无碍,因为这些人,不管是一生也好,一天也罢,只要他对我的大学热爱过,他就永远的活在了我的大学,他就是我的大学。
我就是为了我,为了他而活在这个大学的。
而我们和他们这些不同时代,有着不同个性的人的唯一共同点,便是热爱,就是被我们深深尊崇的内蒙古科技大学的精神---我们热爱的自由和不羁。
有了这样的精神和底蕴,我就不会对这样的边疆大学产生任何的彷徨,我的大学就会披荆斩棘,无往不利。在知道了我的大学时什么后,我现在可以说:
假如我是大学校长,我就不会让赞助者提笔刻石并落款姓名在入校必经之地,而是会鼓励学生在贴吧BBS上书写发自内心但不具姓名的文字,这些文字不管内容如何幼稚肤浅,都会被保存在数据库里不会担心被删除,比刻在石头上还要长久。
假如我是大学校长,我就不会花大幅篇章来宣扬对我校的希望以及致力于向所有人描述美好的未来,而是会告诉每一位莘莘学子,你们每一个人不管是什么身份,将来什么前途,你们才是我大学通往未来的唯一依靠。只要有你们,我们就拥有所有的美好。
假如我的大学校长,我就不会在被就业甚至那些数据上费尽心思,而是会告诉每一位同学,你们的将来是有你们自己的一生,要终生不忘我的大学,而不管你们走到哪里,我的大学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假如我是大学校长,我就不会在坠楼事件,食堂食物中毒事件之后摆出高高在上的缄默姿态。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向我的学生我的孩子,我的教师说明个中原委,告诉他们我正在努力,我一定会努力。不是因为我受不了指责,而是我的大学校史馆里躺着的那一位位伟大的先驱和英灵,以及游走在校园里正在亢奋着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绝不可没有理由的那样看着我的沉默和不作为。
假如我是大学校长,我就不会向任何势力低头,更不会允许他们与校园共存,而是用自己一身肉,坚决干净彻底地铲除任何有碍干净绿色校园的分子和集团,我绝不退缩,因为我有两万四千学子的支持,我更有义务保护每一个我的孩子,给他们提供一个纯良的学习环境。
假如我是大学校长,我就不会听任后勤集团公司的驻足不前,而是会引入这是我的书。
假如我是大学校长,我就不会把自己的言行放在上面的话中,而是放在我平日工作中。
以上,就是我对自己,对大学校长的一些幻想。我知道,这些都是很稚嫩的言辞,但这确实是我的希望,我要的不是认同,而是能把它阐述出来,就像在我的大学里,那么多年的精神,所要求我的那样,就像我的大学里,每个人曾经做过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