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发去加纳利群岛之前,收集很多相关书籍,了解当地情况。这是她的习惯,每去一个地方之前,将相关书籍细细念过,充分了解它的情况,再使自己去亲身经历,看看与书中是否相同。
加纳利群岛,很久以前就久负盛名,荷马在他的史诗里,描绘这里终年吹着和风,以它神秘的美丽,吸引着航海的水手们投入到它的怀抱里。
当下的旅行,人们更习惯飞机,动车,虽然有它便利的地方,可是荷西和三毛却乐意带着帐篷,开着小车,去领略沿途的美景。
丹纳丽芙的嘉年华会,满城居民倾巢而出,公司学校等团体化妆,数不清的乐队开道,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些民族本身就带有狂欢的液和热情,令三毛深深受了感动,作为一个担负五千年苦难伤痕的中国人,看见另外一个民族,他们享受热爱生命,坦诚开放心灵,欢乐的时候,着彩衣,唱高歌,手舞足蹈,不觉羞耻,无视人群,这不是幼稚,是人的赤子之心。
现在这个社会有多少人,还有多少这样的赤子之心 ,现实中忍耐和牺牲,为了家庭,为了别人。在意旁人眼光,每天出行带着假面具。面对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面具,这些不可避免,也是生活造就,但是人性的另一面也要去释放感受,并不是无休无尽的工作才被叫做”有意义“,适时的休闲和享乐更是人生中更重要的一面。
三毛去了拉歌美拉,这个被人遗忘的城镇,在幽暗的教堂里,发现了一个十八世纪的古墓,是个船长太太 ,她在想为什么这个欧洲女人,会埋葬在这个无名的小岛上,她的一生又是如何度过的?一个中国人,在许多年后,蹲在她的棺木上面,默想着不识的她,这是一种什么缘分,命运的安排,这些让三毛也想不通。
在我们的一生,我们会走过很多地方,有些地方遗留着历史古迹,当你置身里面,你会感慨万千,几百年前的人是这样生活的,那些王侯将相,而今已深埋土堆,正可谓:古今将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没了!
当荷西下海去射鱼时,三毛坐在码头上,跟老年人谈天说地,听听他们口中古老的故事和传说,晚风习习地吹着。这个场景亦是我所向往的。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喜欢和老人在一块生活,而我却特别喜欢,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会觉得心里踏实安静。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怀念奶奶在世的时候。放学的时候,就搬个凳子在奶奶门口写作业,天色逐渐昏暗,奶奶就会唠叨:”不要再写了,小心眼睛近视了,就像你哥一样,带着眼镜多难看啊!“,我就会:”奥“一声,笔却未停,继续写下去。现在回忆起这个场景,好想穿越回到九几年时代,拍拍那个扎小辫的姑娘,告诉她,莫要近视了,珍惜年少时光。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和妈妈沟通,喜欢晚饭后,我们牵手去广场聊天,跳舞。
他们对这个小岛流连忘返,再回到现实生活里,却是需要勇气的。回到车水马龙,嘈杂不堪的城市中,竟会有一种如梦初醒的茫然和无奈,心里空空洞洞。
生活在城市的我们,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人人都向往田园生活,却很少有人愿意再回到农村中。刚到农村,会感觉到生活惬意,压力也小了,但是时间一长,会觉得生活不便利,想买的东西竟然没有,周边朋友似乎总是聊不到一块去,也许是眼界问题,也许是圈子不同。最终生活一段时间,还是觉得城市生活好。回到城市中,便又觉得嘈杂不堪,又开始向往田园生活。
每次从外面回来,回到这个15楼,我就觉得,又被困起来,每天能吸收到的就是打开窗户,伸出头,看蓝天,看彩霞,看星空。所以当你看到小区中,一个女孩在窗户边趴着,不要担心她是不是寻短见,她只是想吸收天地的精华。
所以今生,我向往的,便是在城市的郊区有个大院落,可种花花草草,惬意的生活,可以早上5点多,睡在院落中,闻花香听鸟叫,最好再搭个葡萄架,偷听牛郎织女相会。小时候这些场景,就在身边,可现在这个时代,却要花大价钱才能享受到这些,真是可悲可叹。
三毛亦是有同感,她对大加纳利岛的印象:没有个性,嘈杂不堪,也谈不上什么文化。所以她不喜欢这个大城的一切,将家安置在远离城外的海边住宅里,但是无论从哪里进城,都有完善的四通八达的公路,所以住郊区也并无不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