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很晴朗的样子,公车上也一反平日的座无虚席,只看见稀疏的坐着一些人,也许是因为放暑假了吧!平时最主要的坐车群体便是学生们和上班族了,我这样想。我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享受这暑假里的悠闲的时光,真舒服呀!从窗户映进一抹和煦的阳光,不时还会有微风亲吻你的脸颊,与你来个亲密的美式见面礼。虽然离广西大学还有一段路途,但我仍然很高兴,继续享受着这亲密的美式见面礼!
享受着宁静时光的我似乎忘记了时间,若不是公车上播放着“广西大学站到了”的提醒,我也许会坐过站呢!
一下车,就看见了一个半环形的小广场,中间有一条小路,路旁立着一块比我的身体大好几倍的石头,上面是用红色书写的“广西大学”四个字,一座宏伟的建筑映入我的眼帘,那应该就是广西大学的教学楼了吧!建筑前面是一个小型的广场,周围种满了树木,广场上有小朋友们在嬉戏;有老人们在练剑、做操、打太极;还有大学里的哥哥和姐姐们在练习溜旱冰,他们在铺满密密麻麻的小型障碍物中,寻找这可以通过的路,绕来绕去,是不是有些像正准备踏上人生路的做法呢!因为我未曾真正踏上人生路,所以我不敢确定有没有例外,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人生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定会铺满了荆棘,至于该怎么办,我就没有思考了。
我继续向前走,建筑类似一个大门,需要登上高高的阶梯才能通过,这是不是校长设计校园时,希望它喻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呢!在爬楼梯时,旁边的一棵树引起了我的注意,那颗树与普通的树比显得有些矮,也许是松树吧!如若不看它的树根,你一定觉得你看见的是绿色的云朵,而在这盛夏之中,它又如一把巨大的遮阳伞,帮你挡住火辣辣的太阳,给你一丝清凉。
啊!到了,从这里看下去,刚刚所走的路好短啊,可事实是我走了很长一段路,再看看校园里,这边两个大哥哥并排骑着自行车,在高兴地谈论着什么,那边一个大姐姐在帮另外三个摆好造型的大姐姐拍合影,原来这就是大学校园啊!一切都那么静谧有趣,我的心已不让我停下脚步,于是,我快步向前走去。
不一会儿,我就看见了四栋楼房,最左边的是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它旁边是广西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大楼,正中间的是广西大学办公楼南楼,右边的则是广西大学办公楼,我四处看了看,拍了照片,大学就是与众不同,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学院,我这样想着,接着往前走。
“嗯?是池塘?哇!长满了荷花呢!”才走一会儿,我就看见了池塘,远看,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呢,近看才发现,原来主角——荷花被那拥有翠色欲流颜色的荷叶遮住了风采,不过,我想,她们一定不会在意的吧,既然拥有了美丽的花瓣和“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质,就一定不会在意那平凡的荷叶暂时遮住自己的风采吧!我又自顾自的想了起来,并且拍了很多张照片,不仅有荷花,还有荷叶。
拍完照片,我便注意到了池塘边石凳上,坐在那儿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看书的大姐姐,她双手握着书,脚前后的摆着,时而小声的阅读着什么;时而做出疑惑的表情后低头沉思;时而又恍然大悟,欣喜地拿起笔记着写什么。
几年后的我会如此吗?我又思索了起来,脑海里浮现出了画面,那不是我吗?我已经是大学生了吗?我坐在一个湖边的石凳上,博雅塔?难道,我是北京大学的学生了吗?难道,这是在未名湖吗?那个大学时代的我并没有回答我的任何问题,她微笑着,重复着那个我旁边的姐姐的动作,先是小声地阅读,然后发现了自己不理解的地方,在脑海里寻找着答案,忽然脸上又露出了微笑,她找到了答案,我也为她高兴呢!与其说是她,还不如说是我为那时的自己高兴呢!
“小妹妹,小妹妹,你没事吧!”一位好心的大姐姐走过来对我说。
我突然回过神,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姐姐,我没事!”
她热情地说:“以后可别在湖边发呆了,就算是要思考人生,也得选个安全的地方吧!”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她接着问:“小妹妹,你是参观的吗?”
我边点头边说:“嗯!”
大姐姐看了看手表,说:“都快十二点了呀!该去饭堂吃午饭了,你没有校园卡吧?我来帮你刷好了。”
面对姐姐盛情地邀请,我答应了,便一起去这里的西苑餐厅吃午饭,听说另一个餐厅今天休息,便没得选择了。走去的一路上,大姐姐待我特别热情,问我是那个学校的学生,几年级了,几岁了,学习成绩好吗,要去哪念初中等等,她仿佛很怀念小学时代,我也就和她很像吧!她有些新奇地听着我的回答,是不是发出“哦”的惊叹,于是,我们有说有笑地来到了西苑餐厅,刚到门口,就闻到一股饭菜的香味,我迫不及待地走了进去。
“哇!”一排过去全部是窗口,琳琅满目的饭菜和令人难以想象的超低价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份二两的饭竟然才五角钱,别的菜不管是荤还是素,价格都在三元一下,大姐姐说:“别光看着流口水啊!快排队买吧!”
我听了姐姐的话,排了队,不一会,就到我了,我点了一份荤,两份素,姐姐帮我刷了卡,可她什么也没点,我问她:“姐姐,你不吃吗?”
她笑着答道:“我还要去办事,回来再吃,你慢慢吃,可别瞧价格这么便宜,菜做的还是很好吃的。”
我说:“是吗?那我把钱给你吧!姐姐!”
她又笑了,说:“妹妹,我虽然不知道你会去读哪所大学,但是你也有可能是我的学妹呢,所以,别客气了。”
我刚想说:“可……”
她拍拍我的肩,说:“好了,姐姐要去办事了,好好参观哦!”
说完,她就走了,我不会忘记她的吧!我的好“学姐”!
端着饭菜的我赶紧找了个空位坐了下来,避开了其他哥哥姐姐们,虽然放假了,但是,还是有不少学生留在学校呢!到了正午,仍然是高峰期呢!这么想着,吃了起来,嗯,味道真是不错呢,而且青菜给了整整一汤勺那么多,很充足呢!吃完,还有赠送的汤,紫菜蛋花汤,我很喜欢喝呢!
吃过午饭,已经快一点钟了,到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何况是夏季,本来还想照着姐姐的话,好好游览一圈的,看来不行了,再继续逛,很容易中暑的,我怀着这个念头,走向大门,我很是期待呢!下一次,再见这个未曾游完的大学呢!
走出了大门,我来到了路对面的公车站,过了约一会儿,公车来了,我踏上了回家的路,我在想:勤恳朴诚、厚学致新是广西大学的校训,那么那个姐姐已经做到了前半句,那后半句,她能做到吗?我想,她可以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