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时节,带来的却是整整一星期未曾喘息的暴雨,持续不断的洪峰,居高不下的水位,惶惶不安的人心。
南方多处灾情,铁路桥洞、沟渠岸堤遭受水患的消息一条接一条,黯淡她的眼眸。
熬过漫漫无眠长夜,是清晨。此刻的她,早已打开电视观看早间关于抗洪抢险的新闻播报。
“昨晚这一带发生溃堤险情,有多名群众被困,那么现在是什么情况呢?”
媒体话筒转移至熟悉的面孔之下,她眼神一滞。
“我们昨夜彻夜抢筑子堤,转移群众,现在所有被困群众已经全部脱离危险。请市民们放心,我们会站在前线,第一时间守护你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屏幕上的男人身着橙红色的武警救援服装,在朦胧不清的背景里熠熠耀眼。男人脸上难掩少许疲倦神色,但眸中炯炯,坚如磐石的信念一读便知,安全感也霎时迸发而出。
“妈妈,妈妈,爸爸在电视里救人呢!”她身旁的小男孩一把抱住她的手臂,骄傲的神采仿佛亲眼目睹了盖世英雄。
事实上又何尝不是呢?他的确是一位英雄啊,却不盖世,只是一个普通平凡的民间英雄。
她的担忧轻了一半,填之以欣慰和感动。眼角的湿润被微风吹淡了些,她抚摸着怀中小男孩的鬓发,若有所思。
她能够想象地到,他是怎样不懈地坚守在岗亭,是怎样急迫地寻找遇险的居民,是怎样奋力救援受困的群众,是怎样在水深及腰的受灾区来回巡逻查看汛情。
一直以来,她陪伴支持着他,十年如一日。她感到幸福,源于对他职业的自豪,源于对他家国情怀的敬佩,源于自己对他的深爱。的确,那个男人让她感动多过心动,踏实比浪漫来得持久。她爱他为国家为人民奋不顾身的模样,爱他不拘泥于自身的博大胸怀。
于她而言,幸福不过是丈夫的平安归来。
她走向厨房,自在和满足托起她的轻盈的脚步。“妈妈,你要干嘛?”小男孩跟在她身后,歪着头扯着她的衣角。“给你爸爸煮碗姜汤,一个星期的抗洪抢险,他肯定累坏了。现在警报解除,他也该回家了。”小男孩懂事地点点头,眼中期待明媚闪烁。
是夜,他走在回家的小路。结束了一个星期紧张的救援活动,他揉揉酸疼的肩膀,回忆着救援活动中的点滴温馨。当他背着受困的小孩穿过及腰的洪水区,背上的小孩停止哭泣为他挡去激起的水花;当他悉心安抚得救的老人,彼此真诚的闲聊谈心;当他浑身湿透瑟瑟站立在岗亭,志愿者送来的温暖衣装和果腹点心。
于他而言,幸福不过是看到劫后余生的人们的欣喜庆幸。
疏星点点,月华如水,明天看来会是个好天气啊。他嘴角泛起微笑,似箭的归心拉长了他伟岸的身影,脑海中浮现的是跟儿子分享救援中的险情恶景,教导他将来做一个以民为大、为民而生的社会公民的情形……他加快了脚步,消失于正浓的夜色。
暴雨过后温情的夏日夜晚,城市万家灯火璀璨。这个家庭也不例外,笑语欢声不绝于耳。所谓幸福,即是桌上的姜汤温暖,城市的人们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