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门后,张老师便组织了全班小朋友鼓掌欢迎他们的爸爸妈妈,说实话,那一刻,我有些激动,眼角有一点点湿润,因为从小都是家长在付出,孩子在接受,都是默默的,就像上一代对我们一样。孩子毕竟还小,还不是很懂得大人的心情,还没有学会感恩。走进教室,一眼就看到小蛋夹杂在几十个孩子中间,因为我的到来而鼓掌,为我而欢迎,谢谢张老师,让我的孩子在这种公共场合学会为父母鼓掌,这让从来都是我们因为她鼓掌的我感到很激动。
二、送孩子上幼儿园后,其实我们对于孩子一天到晚将近10小时,在幼儿园里在干吗,能干吗,确实很好奇,也很迷茫,压根就想不到院方会怎么安排,或者说怎么帮孩子打发这漫长的一天,又都是些低龄的幼儿,组织纪律性那不叫差,直接可以认定为无。
小蛋同志回来从还来不说她在幼儿园学什么了,干什么了,问也问不出来,偶尔透漏的只言片语把人听的确实心痒痒,很不解馋的感觉,呵呵。这次公开课一上,我们心里就有底了,课程安排的很充实、很紧凑,又注重了劳逸结合,不论是听小松鼠进行曲时候做的假装睡觉,起床、刷牙、洗脸、穿衣服、扣扣子、穿裤子、穿鞋、出门捡个什么东西等一套动作,还是拿着沙包上下轮、跳沙包的时候,小蛋都是非常兴趣盎然的参与着,尤其是张老师提问的时候,举起了一片小手,小蛋也举着手,姿势还比较标准,张老师叫了个小朋友回答,小蛋头一仰,身子一歪,张开嘴讪讪的“哎呦”了一声,很遗憾的样子,随后,张老师又提问了几次,每次小蛋都举手,但老师都叫的是别人,小蛋每次都会有一个遗憾的口气和动作,看着小蛋参与意识还相当强烈。
英文老师Maggie的教学形式很活泼,很生动,赵老师扮小兔子、倪老师扮乌龟,Maggies老师用纯英语口述,两个老师坐着相应的动作,把一帮小朋友看的笑的咯咯的,估计小蛋就压根听不懂,但是不妨碍她融入到这个故事中去,老师表演的也很夸张到位,很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很成功的英语教学。
三、以前,我们对于孩子只知道她上学不哭不闹,比别的小朋友好接好送,可没想到通过公开课小蛋能给我们这么大大的惊喜,小小的一个人,独自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打拼,居然表现得如此优秀,呵呵。
公开课的时候,因为家长的存在,蛮多小朋友缠着家长,不好好听老师指挥或者是担心父母离开,时不时的会哭闹,但是小蛋从头到尾都是听从老师的安排,做着各种活动,有的感兴趣就会开心的大笑,不感兴趣的就是木着脸在做(比如做操就情绪不高呵呵),注意力一直都在课堂上,感觉小蛋能够明白虽然爸爸在身边,但也只是去看她上课,所以她就必须在教室里听老师的,不会像别的小朋友那样缠着家长哭闹。
吃饭时,小蛋表现就更好了,一口接一口的吃,头都不抬一下,专心的很,吃完饭后又去要了碗汤,也是闷头一口气喝完,把碗给老师交了后,走进水房娴熟的拿了个毛巾擦了擦嘴,端起自己的小凳子,放到墙边,坐下,这才跟爸爸妈妈开始唠嗑。爸爸妈妈在教室内看着小蛋专心吃饭的背影,真的很感动,很欣慰。
感谢张老师、赵老师、倪老师、MAGGIE老师对于成语晨小朋友生活上的照顾以及良好习惯的培育。作为家长,我们对各位老师心存感激!!!
八位青年教师准备充分,无论在教材把握、课堂设计、课件制作等方面都显示出一定的水平,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如果说有所欠缺的话,个别教师只是注重课前的精心准备,而上课的情绪却没有重视,导致个别课堂略显平淡。
我从不掩饰对课堂上富有激情老师的欣赏。老师们上课一定要有激情,用激情去带动学生。教师有了激情,就会显得神采奕奕,才能吸引学生,感染学生,激活学生思维,自然而然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呼唤起一个个充实的灵魂,让你的课堂热情洋溢、激情飞扬。
相反,如果教师无激情讲课,学生必然无激情听课;教师无真情讲课,学生必然无真情听课。没有激情,课堂教学就像一潭水;没有真情,师生即使面对面,也犹如背对背。
上好一堂公开课,教师临场的“状态”很重要。上课前胸有成竹,打扮得体,有“如临盛会”的感觉;讲课富有激情,略带几分亢奋,才会有超水平的发挥,才会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种“状态”不仅年轻教师需要,而是要始终保持,形成一种职业习惯。
课堂教学还要注意“十二个字”: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要有高潮。听完一堂课课要让学生感受到教学内容思路是清晰的,重点是突出的;教学方法上切忌平铺直叙,要安排一两个小高潮,以保证教学内容有精彩之处。解决重点难点是体现教师功力的关键环节,也往往是安排教学高潮的理想时机。
刘艳教师的《安塞腰鼓》一课,效果不错,是因为老师把自己的激情投入到教学中去。上课伊始,刘老师带着亢奋的语气这样说的:这样有人这样形容:安塞腰鼓表演起来有股能劲,挥槌有股狠劲,踢腿有股蛮劲,跳跃有股虎劲,转身有股猛劲,全身使出一股牛劲,看了叫人带劲,听了给人鼓劲,实实在在足劲!下面请同学们观赏一段安塞腰鼓的表演,看看上面的形容是否恰当。(播放视频)
教师煽情的语言,精彩的视频,教师很快就把学生带入了一个激情四射的学习环境。为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教育家巴班茨基说过:“教师的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效率。”那么教师的激情应该象一团烈火,激起学生情动的思绪,提高学习的效率,使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
一个人的生命肌体可以老去,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那份生命激情却永远不能老去。教师没有激情,很容易成为职业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