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看完全剧了,来说说演员的表现,就比较合适了:
刘诗诗最没问题,其实我第一眼看到刘诗诗,就挺认同她来演若曦,刘诗诗和杨幂比,在长相上确实会被比下去,第一次看到杨幂是小郭襄,那时候这个小姑娘就已经很可人,有点象现在的刘诗诗,没想到再见杨幂竟然这么红了,变得美艳不可方物,那种"狐仙"范儿直逼范冰冰。和杨幂的精致比,刘诗诗就是一个邻家女孩,朴素多了,但她就是这样一种清新如风的天然美,总觉得很适合把她放在杭州的龙井村,拍绿茶饮料的广告。而且她灵动起来,也很娇俏动人,小说中的若曦就是这样的,不是倾国倾城的貌,但有着生机勃勃的美。所以八爷不能拥有曾经的若兰,会这样的爱上她。
比较可惜的,就是这个剧组的化妆和灯光好像不够到位,不仅刘诗诗的痘痘掩饰不掉,别的女演员的妆也很不精致,看起来肤色都黑黑的,要靠厚厚的粉去盖一样。而且不知道刘诗诗是不是哭戏太多的缘故,后期脸一直是肿着的,连眼皮都是浮浮的,估计颜控们都会比较介意。
我看小说时,最喜欢的人物是八爷,明慧形容他飘然若仙,我觉得就得找一个没有尘烟味的男演员来演,要够高,够清瘦,够白皙,反正吧,就得是一个谦谦君子,翩翩美男。初看电视剧里的八爷,很是失望,前面几集,脑子里把华人男明星都过了一个遍,到底谁是"木秀于林"的八爷呢?想不好…等剧情过半,我就不忍再想了,这个八爷已经够可怜的了,被若曦若兰这对姐妹伤透了,被他爹他兄弟也整惨了,我们怎么还能落井下石?于是恍然大悟,郑嘉颖演得好啊,已经让人不知不觉入了戏--一个表面温润,内心负重的八爷。不过为什么要让八爷流露出一丝丝阴险的表情呢?到底是演员的理解?还是编剧的意思呢?这点不满。
看前几集,最不满的演员是吴奇隆,他总是绷着脸,生硬得把手别在背后,喜欢用拳头来演戏,本来就不喜欢四爷这类心狠手辣的男人,这下更不待见他了。不过,几集过后,吴奇隆就渐入佳境了,而且编剧应该是"四爷党",电视剧中的四爷很有爱,对若曦一见倾心,而且用情至深,对十四弟好像也是用心良苦,还不为弟弟理解似的,和小说中很不同。甚至十四还问八爷,如果你承继大统,能不能对四哥宽厚一点?八爷反问:你觉得四哥会这样吗?这场戏摆明说,四爷后来这样对潜在的政敌都在情理当中的,换成谁都会一样。后面的戏,吴奇隆把四爷的狠劲和对若曦的情爱演得丝丝入扣,我已经看不出耍帅的霹雳虎的影子了。
看完十四阿哥,我们应该会多记住一个名字,林更新,虽然形象很好,但他的演技还是挺青涩的,不过他和吴奇隆一样,也是越到后面,演得越好,他最好的那场戏,是十四阿哥赶回来奔丧,天地已经巨变,他悲愤交加,在一个奴才仗势让他给皇帝跪下时,他一脚把这个"狗奴才"踢出三米开外,太有张力了,观后感《9月28日《步步惊心》全剧观后感》。我都被震住了,这场戏直接让我想到贾探春一记巴掌打在王善保家的脸上,响彻天地,把雍正登基之后,大家郁闷的情绪一泻千里。电视里,十四阿哥对若曦也是无关风月,只为真心,但小说里,我觉得他应该是很纯地爱着若曦,一种默默地守护,无怨无求,但他在若曦的眼里,应该只是小朋友,因为若曦把老十都看成小屁孩,毕竟张晓和老八老四才是同龄人。所以直到十四战场归来,眼神有了些许意味,她才发现,哦,原来十四也是一个男人。不过,她真没啥想法。
袁弘和郑嘉颖一样,应该都是很成熟的演员,挑不出什么演技上的毛病。还有其他很多配角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敏敏格格,仙剑奇侠三的花楹,精灵一般的长相,真是甜美,我觉得她和若兰是剧中最美的两个女人,演得也不着力,真实自然。明慧和明玉有舞台剧的感觉,演得挺用力的,而且长相都有些硬,不太柔和,明慧叹息道:若兰若曦就是长得讨人喜欢。我也跟着一声叹息,一个女人那么好,可惜要到的时候才被明白。外貌协会害人啊!
四爷好不容易登上皇位,若曦不用再去洗衣服了,可是好日子却没有到来,更加残酷的现实让若曦心生恐惧,整部片子从这里开始变得阴郁郁的,若曦在逃离紫禁城里问十三,这是怎么了?十三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老子的话,被无数人误读过,我不知道桐华有没有误读,但放在这里确实极贴切。天地不仁也对,造物弄人,大家落得如此下场。天地没什么仁不仁的,也对,一切不过遵循了固有的规律。对于这些皇家子弟来说,他们从小就熟谙成王败寇的各种历史典故,对于他们的选择,他们应该有足够清醒的认识。人之所以愿意拼搏,是相信一切皆有可能,三阿哥知道自己实力悬殊时,就及时退出夺嫡大军。而八爷顽强坚持,是因为相信自己的实力。人之所以勇敢,还在于不知道结局。所以若曦才是最大的可怜者,她因为知道结果,又无力改变,就像一个知道期的人,远比我们无知无畏活在当下的人要恐怖得多。
天地间还总是有一个争与不争的命题,若曦希望八爷不要争,学学同样一生所学,却无欲无求的五阿哥,若曦对加入夺嫡大军的十四阿哥也话里带针,可是她也明白,即使在现代社会,她也会为小小的职位争个你我活。如果大家都不争了,每个人都看佛经了,心态都平和了,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发展的动力呢?可是每个人都争,那社会就会愈加残酷。所以争与不争是每个人在各自环境中的评估和选择,他们都值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