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枪战、爆炸,也没有超级英雄,《月光男孩》是一部简简单单的片子,但算得上今年最棒的影片之一。巴里·杰金斯自编自导的这部电影为我们呈现了一位黑人同性恋者从童年到成年的经历。电影在真实感上几乎可以媲美人物研究的案例,而且在深入探讨主题的时候也跳出了固有的套路,与众不同。
影片的主演马赫沙拉·阿里、娜奥米·哈里斯、安德烈·霍兰德和加奈尔·蒙内的表演都自然而富有张力,扮演主角的三位演员的表现也都令人惊艳。现在许多电影都是无聊、逃避现实的作品,而杰金斯的这部作品很不一样,片子里最震撼的部分不是动作戏,也不是大场面,而是主人公自我发现的那一段情节。
电影围绕着一个名叫Chiron的佛罗里达男孩展开,他在八九岁的时候就显得和周围的小伙伴们很不一样——不过他自己没有意识到究竟是哪里不一样,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当地一个毒品贩子胡安(马赫沙拉·阿里/饰和他的女朋友特丽莎(加奈尔·蒙内/饰把Chiron当成朋友来对待,Chiron开始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父母般的爱,而他的母亲宝拉(娜奥米·哈里斯/饰由于身陷毒瘾无法自拔,反而没能给予他足够的关爱和鼓励。
Chiron进入青春期后,和另一个男孩凯文发展出情感关系,他俩都想方设法,不愿让学校里的混混头子知道他们的性取向,而正是这段经历让Chiron开始意识到自己是同性恋者。几年之后,两人都长大成人了,凯文(安德烈·霍兰德/饰忽然打电话给Chiron,要他来找自己,希望可以有个了结,而由于成长条件所限,Chiron在当时那个不接受同性恋者的文化环境下依然无法接受自己,还在不断挣扎。
马赫沙拉·阿里成为主人公生命中的拯救者
《月光男孩》的剧本是杰金斯根据剧作家Tarell Alvin McCraney的作品《月光下忧郁的黑人男孩》改编的,检视了同性恋、非裔美国人的身份认同问题和“男子气概”这三个问题。三者之间的交互碰撞制造出了精彩的戏剧效果,而影片里包含的真知灼见更令人印象深刻。
Chiron小时候被人称作“小不点”,他明显与那些常常和他打架的孩子们不一样——虽然他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周围的大人们已经注意到了。胡安,精于算计,在街头上的势力也不小,他发现“小不点”在一座废弃的公寓里被几个混混欺负,就把他救回家,胡安和女友特丽莎告诉Chiron,如果他的妈妈不能给他足够的支持和关怀,他可以把胡安和特丽莎当作父母。
进入高中之后,Chiron一直没交到什么朋友,他总是不合群,不能完全理解自己,也不能接受自己,但那几场胡乱打的橄榄球赛还是为Chiron带来一段友情。电影结构精妙、想法独特,而且很敏锐,将Chiron是同性恋者以及同辈压力很残酷、很伤人的双重现实切实地呈现给观众。
娜奥米·哈里斯扮演的角色是Chiron染上毒瘾的妈妈,大家通常会觉得她不懂感恩,但哈里斯为宝拉赋予一定的尊严,而且表现出恰当的觉悟。宝拉意识到自己不仅在自我毁灭,同时也毁了儿子的生活,只不过她控制不了自己,无法脱离毒瘾的控制。
加奈尔·蒙内和马赫沙拉·阿里扮演的角色是全心全意帮助这个年轻男孩的人,一般来说,在一部谈论少数人群的电影中,这样的角色可能会给主角带来伤害,但他们没有,他们只是温柔地呵护Chiron,让他顺着自己的内心生活,并没有用世俗的规矩和框架限制他。至于成年凯文这个角色,安德烈·霍兰德准确地表演出Chiron缺乏的自如和自信。
三位演员同时出现在一张海报里
扮演Chiron的三位演员的演技都相当出色,他们都很好地诠释了角色的困惑和挣扎。最开始,他的困惑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后来他弄明白自己的性取向,反而陷入挣扎。特拉文特·罗兹的身材肌肉分明,他扮演的Chiron满嘴粗话,像个“典型的男人”,他故作姿态,刻意表现理想中的男子汉气概,但凯文的安静和耐心打破了Chiron的伪装。在电影里,罗兹成功地演出主人公放开一切、释放天性的转变过程。
电影最棒的部分在于它没有说教,也没有过分夸大故事的情境,但依然把剧情做得很精彩。此外,杰金斯这部作品技巧纯熟而又谦虚低调,这让我们想到简单但具有强大力量的故事,它们凭借自己的影响力改善种族问题,减少人们对性少数人群的偏见,让人们发现自己,也让大家意识到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接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月光男孩》提醒我们,我们都有自己的世界,如果我们无法拯救自己,有时,还有别人——甚至是一部这样的电影——可以拯救我们。他们可以扭转局面,帮我们赢得内心的那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