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个弹丸之地,总面积2755、03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不到一半,只有1104、04平方公里,是北京总面积的15分之一,却容纳了近700万人口,还有流动人口近800万。高密度的人口分布,导致了香港的住房十分拥挤,普通家庭的住房只有20至30平方米,如果有50到60平米的住宅,已算得上富豪了。
近年来,香港的发展非常迅猛,百分之七十的经济增长来自于世界第九大富豪的李嘉诚的港口贸易。工业企业相对凋零,早前的工厂、企业全部搬迁到广东的东莞,如今也不知流落何方,老厂区一片萧条,厂房有的废弃、有的转租,改做别的行业,但商业却非常发达:化妆品、电子产品远销海内外,许多世界名牌在此云集,已形成超一流的国际大都会,世界财富在此迅速集聚。
香港已不仅是那个长期被英国侵占------主权丧失的“香港,也是乡土的、宁静的、自然的、回归的”香港",.四百多年来的填海历史,使填出的土地面积比原来的天然的土地面积还要大。
“繁华独具维港两岸”,维多利亚港口以英女王的名字命名。一到晚上,华灯绽放,两岸五彩滨纷的灯光眩人眼目,多种彩灯造型各异,别具一格,如梦如幻。站在游轮上极目远眺:眼观波涛汹涌的大海,耳闻笙歌劲舞,不由得眼花缭乱,似入人间仙境,真是心旷神怡!
另有一个浸没在海水中的高峰地------离岛,是港人度假的好去处。弯曲漫长的海岸线好似一条游龙,引诱人极力想去探个究竟。
香港另一个特点是高层建筑鳞次栉比,国际金融中心2期88层,中环广场78层,金融中心写字楼66层,中行大厦70层,环球大厦118层在建,各类建筑高耸入云,望而生畏。
最迷人的地方是浅水湾,金沙滩上阳光和煦,湛蓝的海水,时而静若处子,时而迅猛如虎豹,国内外大批游客在沙滩上、海水中尽情游戏、享受。浅水湾也是香港富人的集聚地,香港首富李嘉诚的三层粉红色洋楼别墅就坐落在面临海湾的半山腰,通光、通气、通风,风水无与伦比。前任特首董建华、明星成龙、刘得华等均建豪宅于沿岸山腰,极尽奢华。
但香港虽美,那只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生活并不理想,贫富悬殊之大,从以下数字略见一斑:香港700万人口,有230万没有自己的房子,住公家房子,生一个孩子养到18周岁要400万港币,所以虽然不搞计划生育,一般家庭也只生1到2个孩子。生活压力较大,消费高,交通、衣食住行每个月要港币,农副产品全部要进口。但香港的福利好,qun人的住房全免费,医药费全免,每个月有4000港元补贴,大病住院每晚补68港元,普通病补40港元每晚,与97年香港回归之前差不多。但马路窄、土地少、山多,人满为患。导游有一句戏言:资本主义的道路越走越窄了,共产主义道路越走越宽了。
澳门又是另一番景象了。2x3平方公里范围,容纳350多万人,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但大街上几乎看不到人,全部聚集在各大赌场里。全澳门有33家赌场。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威尼斯游乐城,比美国的拉斯维加斯赌场还大,赌场上部全部是人造天空,美不胜收,花3000多个亿建成!赌业一年的税收是1000个亿!澳门的经济的龙头就是业了。色情也是合法的,赌场内,街道边,云集了世界各种肤色、语言的漂亮女人,明码标价,堂而皇之。全球的贪官、赌徒在此搏击人生,有多少人输得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居导游讲,经常有人在澳门大桥上向大海中纵身一跃,让滔滔海水洗涤他们那罪恶痛苦的人生。他们本人倒是解脱了,可给他们的亲人留下了多少伤痛呀!
随导游进了赌场,我等恰似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惊慌失措,无所适从。我心惊胆颤地惊鸿一瞥,迅速”逃离‘这是非之地。还是回到阳光下来,过我等踏实平凡的生活吧。
港澳两个城市的共同之处是文明意识高,交通秩序井然。在那5天的时间里没听到一生汽车喇叭响。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虽然没看见一个警察。道路干净、整洁,植被犹如刚被雨淋过,清新、爽利。两地都有一个随地吐痰罚5000元、乱扔垃圾罚2000元的规定。也许当初也采取了一些强硬措施,但目前已变成了公民的自觉行为,人们到了那个环境中不由不约束自己的行为,所以制度是约束人的。走在大街上,只觉得宁静、舒畅了。
而一旦回到了家乡,满大街的喇叭声此起彼伏,行人横穿马路,机动车、自行车等抢道争得不亦乐乎。呜呼,什么时候,我们的文明程度能提高到港澳那样的水平呢?任重而道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