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
时间过得真快,孩子们已进入小学的第二个学期。一二班在各位家长朋友们的协助下,逐渐成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孩子们在这个班级里,不仅长了知识,也学会了很多书本以外的东西,变得懂事了。
作为这个班的班主任,孩子的一点一滴都在我的眼里,而我最近心中却充满了焦虑,心里有很多话想跟大家聊一聊。平时工作的繁忙,可能让我们无法面对面的沟通,所以我想到了给大家写这封信。
作为老师,可能都会有这样的苦恼:同样布置的学习任务,总有孩子没有按照要求完成。这也是我最近特别苦恼的根源。虽然在和同为老师的人沟通时,总有人开解我:五个手指头伸出来也有长短,你不能太理想化。但是,我也在想,这可能确实是作为老师的一种无奈的宽解吧,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几十个孩子。而我的家长朋友们,您面对的可是一个孩子呀!这一个孩子可能就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啊!
连续几周,周一反馈,我总会发现或被其他科目老师告知有孩子把作业弄丢了,有孩子作业没带回去也没到学校拿,有孩子网上作业没打,有孩子预习没有做,其它科目老师比较说咱们班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不如另一个班,而反馈过来的名单,有几个孩子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其实,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大家都比较忙,偶尔的也能理解,我们通常是短信把孩子的情况反馈给家长,提醒家长朋友们下周要关注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和各项注意事项。发短信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作为老师并不是觉得发完一条短信就算完成任务,我们希望这条短信能产生效果,希望孩子的情况有所改善。如果总是不尽人意,老师的精力毕竟也是有限的,那留下的也只有遗憾了。
为什么孩子周末完成学习任务非常重要呢?有的孩子周末作业敷衍了事,到校后,老师检查作业后肯定要进行反馈,没完成的要补做,不认真的可能还要重做,像预习这类,有时上课了就没办法补起来的,一次两次倒无伤大雅,如果时间长了,孩子就会觉得,反正到校要重做的,反正没做完老师也会补做的,那我就干脆不认真甚至不做,家长朋友如监督不到位,孩子更有空子可钻。长此以往,孩子每周在校要用其他孩子玩的时间或其它课的时间来做本该早就做完的事。其他孩子早就用这些时间来提高自己,这部分孩子还在原地踏步,时间一久,差距就出现了。
当然,并不是说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的孩子就一定成绩好,我们只能说,能认真完成的孩子习惯好,好习惯会让孩子终身受益。我观察到,经常完成不了布置任务的孩子普遍不够自信,因为老师在表扬其他孩子完成好的时候经常没有他;普遍习惯不够好,尤其听讲习惯,注意力不够集中,因为他在知识层面上开始有差距了。这部分孩子老师花的心思和精力要更多,但经常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尤其是一次次沟通无果。更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孩子会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就这样了,也不愿改变。在另一方面,班上有一部分孩子,从未有过落东西、未完成等情况,几乎都有着好习惯,学习也不吃力。
有的家长朋友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快乐的童年,不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可能有时会走向一个极端,那就是对孩子没有任何的要求,对孩子的学习放任之。其实,这是很危险的。我认为,孩子的快乐与孩子的习惯养成是没有任何冲突的。孩子好习惯开始养成,最初是按照我们成人的要求一步步养成的。很简单的例子,在孩子们入学时,他们不知道离开教室要整理桌椅,我就先做示范,然后手把手教,在后面的一段时间里,坚持督促并检查反馈,现在孩子基本全部养成离开教室整理自己桌椅的好习惯。如果一开始没有教孩子,或是教了我们没有坚持训练这个习惯,孩子没有养成这个习惯,我们再因为他的桌椅没有摆放整齐而批评,孩子心理压力大也就是自然的了。而那些已经养成习惯的孩子会觉得摆放桌椅是很简单很自然的事。学习亦如此,平时对孩子没要求,突然哪一天觉得孩子这不对那不对我们就着急了,这其实是把成人的压力转嫁给了孩子。相反,在孩子入学初期养成好的习惯,有利于孩子的快乐成长,因为好的习惯会让他做事和学习很顺畅,学习习惯好的孩子平时得到的表扬也要多一些,学习成绩普遍较好,在同学中的受欢迎度也要高一些。
低年级对于孩子们来说很关键,我曾遇到过有的家长在低年级错失养成好习惯的时机,高年级不得不面对较大的学业压力时再对孩子作要求显得力不从心,那时再后悔可能就为时稍晚,我希望这届的孩子谁都不要等那时再想当初。
当然,我想说的是,孩子习惯养成是学校和家庭共同作用的结果,咱们班有很大一部分家长倾其所能给予我们教育孩子最大的支持,有这样的家长,作为老师,我们也愿意掏心掏肺对待孩子,怎会辜负孩子?我们老师真切希望得到每一位家长的支持,凡是孩子在家的任务一丝不苟地督促完成,这样孩子到校后一切都显得很有条理,我们也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培养孩子上去,这样咱们的孩子不是会更优秀吗?为人父母的,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相信各位家长朋友现在的辛苦也是为了咱们自己的孩子,所以,为了这群孩子,咱们需要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同帮助孩子成长路走得更顺利。
在此,请大家多关注孩子的情况,督促孩子在家学习任务落实到位,每周督促孩子按照孩子所抄作业逐项检查,带好所需物品,在家培养孩子独立做事的好习惯。拜托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