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有一只孤独的狼在寻找猎物,不远处有一群小羊正在享受青草的美味。狼已经观察了许久,它在寻找最肥最嫩的那只小羊羊。
一只小羊进入了狼的视野,小羊的旁边一左一右还有两只羊,小羊一会儿用犄角向左边的羊顶一下,一会儿用犄角向右边的羊顶一下,看得出它们的关系非常亲密。小羊长着一双无辜的眼睛,它的腰身浑圆,身上的毛又密又厚,这是一只正处在发育期的小母羊。
狼盯着小母羊看了很久,小母羊的四肢累得发麻,于是,狼开始在原地四处走动,但是眼睛始终没有离开那只小羊。狼在心里盘算着怎样把小羊变成它的盘中餐。狼显得有点焦虑,狼必须想出一个万全之策。狼知道,狼只能出击一次,如果失手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狼不敢冒然出击。
正在狼一愁莫展的时候,一个牧羊的小孩子进入了狼的视野。这个小孩子手里拿着一根长长的柳枝条,他一边哼着歌,一边向羊群走去。狼有了主意。只见狼一瘸一拐地向小孩子走去,等到狼快到小孩子跟前时,狼突然栽了一个跟头,它双眼一闭瘫在地上。小孩子惊奇地走上前,俯下身子,他错把狼当成了狗。他用手捅了捅昏厥的狼,可是,狼一点反应也没有。小孩子看到狼躺在太阳底下,怕狼被晒坏了,就脱下上衣盖在狼的身上,他还把头上的草帽拿下来盖在狼的头上。小孩子想,也许狼需要喝点水,于是,他向不远处的河边走去。等到小孩子一走远,狼立刻迅速地从地上爬起来,它把小孩子的衣服穿在自已的身上,把衣服领子高高地竖起,遮住了鼻子和嘴巴。它在地上连打了几个滚,衣服上沾满了青草和泥土。它又把帽子扔在脚下踩,看到帽子变了形后,它把帽子戴在自己的头上,它把帽沿压得低低的,只露出两只眼睛。它用坚利的爪子刨脚下的土地,不一会儿,土地里露出金灿灿的果子,这种果子叫野茨,吃一个就能让人昏迷两个小时。狼用爪子抓了一把野茨放在衣服的口袋里。这时,它看见小孩子用双手捧着水向它走来。它连忙清了一下嗓子,等待小孩子走近。小孩子来到狼躺下的地方却没看见狼,正感到奇怪,狼挺直了身体向小孩子迎过去。小孩子猝不及防,差一点撞到狼,小孩子惊呼一声向后退了两步。你,你是谁呀?小孩子问道。我是这片草场的主人呀,狼假装慈祥地说。狼一边说着一边拿出野茨,说,孩子,这种果子是草原的特产,你尝尝。狼把野茨送到小孩子嘴边,小孩子看着金灿灿的象人参果一样的果子,忍不住吃了个。刚咽下肚,小孩子就昏迷了过去。狼得意地笑了。
狼装扮成牧羊人向羊群走去,狼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小羊跟前,狼把小羊旁边的两只羊引开,现在,狼和小羊单独在一起了。小羊丝毫没有察觉到危险,相反,狼还用脖子蹭了蹭狼的手臂,狼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这种友爱了,它一下子被感动了。它本来己经把嘴伸向了小羊的脖子,现在,狼打消了这个念头,狼想和羊成为朋友。狼等羊吃饱了,就领着羊来到一棵大树下,狼在树洞里做了个窝,窝里很凉爽。狼让羊在窝里美美地睡了一觉,狼站在树洞旁站岗。等到羊醒来了,羊咩咩地不停地叫唤,好象是在呼唤亲人,狼拚命地安慰小羊,可是小羊毫不理会,小羊钻出树洞,撒开蹄子就跑,狼连忙追赶,跑着跑着,帽子掉了,跑着跑着衣襟开了,衣服被风刮跑了。狼露出了本来的样子。小羊一回头,它看到了狼,它没命地向前奔跑着,突然,它的脚下被跘了一下,原来它一脚踏在了小孩子的胸口上,一颗果子从小孩子的嘴里飞出来,小孩子醒了过来。
小孩子看到飞奔而过的小羊,一骨碌从地上爬起来,他正要迈开腿去追赶奔跑的小羊,狼也冲到了他的面前,他一把拽住狼的尾巴,狼带着小孩子向前飞奔。不一会儿,就追上了小羊。小孩子把小羊搂在怀里,小羊安静了下来。看到小孩子和小羊甜蜜地拥抱在一起,狼默默地转过身,一步一步地走远了,直到消失在草原的尽头。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看见那只狼,也再没有听到狼吃羊的故事。草原上的人们都说,那是只头狼,它回到了大山深处的森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