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优秀作文倾城
倾城之恋是张爱玲写于1943年的上海,这本书似乎和教学没有太大关联,但是,我之因此写这本书的读后心得其实是个人觉得这本书的文学价值有,而此刻的社会对于文学的美感似乎不太去重视,让我觉得其实在看一些教条式的书籍后,就应也要再回味一下中国文学之美。虽然,这是属于白话式的小说,但不可否认,张爱玲在人性上细腻与别出心裁的刻画与时代好处有其可读性,否则也不会造成一股风潮及许多人潜心的研究。从大学时期我就爱看张爱玲的书,并偶尔会回味一下,她的作品对我的确是造成不小的影响,尤其是在对文学的欣赏与感动方面,而她对于人性(尤其是对女性)的深入分析,在当时也带给我不少的冲击。以下就这篇倾城之恋,它的创作背景作一简单说:张爱玲出生于封建式的望族家庭,她的生活便是成长在父权制度底下,1943年,就是很接近太平洋战争的爆发,那时候很多中国地区陷入战争的局面,但是上海没有,这时候的张爱玲就是在上海,远离这种战局,也让她有机会去回顾中国社会的父权真相,更使她有机会能够暂时避开父权的支配,那倾城之恋就是在这种恍如切断心理的状态下酿造产生的。
故事大纲是:女主角是白流苏,男主角是范柳原,白流苏是个离了婚的女生,她在守旧的白公馆里没有地位,之后为了替自己争一口气,白流苏便抢走了原先要说给妹妹的范柳原,之后两人在一齐,但是他们对感情抱持着不一样的看法,在没有继续下去的动力时,正因战争踏上婚姻这条路。关于这篇文章有几个部份我先讲一下:像白公馆代表的是旧日的一切,包括生活方式。像书一开始就有提到像他们的时钟十点钟是人家的十一点,他们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从这边就能够看出来它是一种很守旧、很旧日的。跟当时的中国其实是很像的!另外,张爱玲在描述男女感情是很含蓄美感的,和此刻的文学所描述的是差异很大的,例如像在描述范柳原的动心时。从三奶奶讲的话能够看的出来:「三奶奶叹了口气道:『跳了一次说是敷衍人家的面子,还跳第二次第三次!』」从这句话能够看出说范柳原对白流苏有一见钟情的感觉,我跟你跳了一次舞还会想跟你跳第二次第三次,就表示我对你其实是有感觉的。这种写法多么的含蓄,一个「爱」字都没有提到,但是,从一些事件的叙述却能够描述出人心中感情最细腻的部份,真的是很令人佩服!
文章的最后有讲到范柳原和白流苏要结婚,但是在最后说:「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胡琴还是在万盏灯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苍凉的故事,不问也罢。」我不知道大家看到这边会有什么感觉?我觉得她可能想要表达结婚不代表幸福吧!到最后必须还是有挫折!因此张爱玲可能是个悲观主义者!爱有一天可能还是会变习惯吧!到最后两个人在一齐可能就是习惯而已,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还是会有危险。
我觉得念完这一整篇我会觉得说流苏和范柳原一开始都没有真心的感觉,之后是正因一场战争让他们的感情开始有那种「患难中见真情」的感觉。它最后说:「到处都是传奇,不见得会有这么圆满的收场。」我觉得是其实这种故事很多,譬如说:丑小鸭变天鹅、麻雀变凤凰。不必须每个人都有那么圆满的结局,后面又说:「在万盏灯火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很像在比喻说在这么多盏灯、这么多的故事,这种故事可能不断地上演类似的情节,但是却有很多苍凉的故事在这中间发生,她的意思好像就是说这种情节一向在上演,但是圆满的却没有几个。但就是要珍惜眼前这一刻!
在这篇文章当中白流苏生命的转折出此刻她果敢的离家出走,有一段描述白流苏的长相、她看镜子的动作以及胡琴咿咿呀呀的拉着,诉说的都是一些忠孝节义的故事,跟她都不相关了!我觉得这就意味着她要跟白家有所区离,她要跨出去追求她自己的世界,在她和范柳原相处当中双方都若即若离,我看到的资料是说正因他们两个都怕输!范柳原怕输掉他自己的自由;白流苏怕输掉一生。正因在那个时候对一个女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能否找一张长期饭票过着安稳的生活,白流苏一开始便是抱持这种想法,他们两人最怕的是怕对方知道自己紧张对方。我们现代女生对感情的态度,在恋爱当中,你是否也会怕输掉什么?
因此,看她的作品虽然会让人感受一些人生中淡淡的悲哀,但是也十分值得人去深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