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以来,利用闲余时间陆续读了一些书,其中有优秀的经典作品,如《瓦尔登湖》、《小王子》、《万历十五年》、《美的历程》;重温学生时代的经典小说《傲慢与偏见》、《飘》;当然也有评价颇高跟风购买的畅销书《这么慢、那么美》、《解忧杂货店》、《查令十字街84号》等等。最大的感触还是应该多阅读一些经典之作、大师之作。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是经历时代的沉淀依旧能呈现出其特定的价值,焕发其活力,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共鸣和洗礼。
如斯,也并非说不要读那些快速的“畅销书”,里面当然也不乏优秀的作品,但也需警惕有营销炒作、评价虚高的“快销作品”,言语空洞、单调重复、没有营养的“调味鸡汤”,流水记账、没有主旨、看过即忘的“流水游记”,标题吸引、内容空泛、可复制性差的“成功人士准则”。五花八门的各式“畅销书”充斥着榜单之首,然而读过之后却没有留下任何印象。所以与其买一大堆“畅销书”囫囵吞枣似得读完后放进书柜再也不读,倒不如选择那些对你影响深刻的、经得起反复阅读的书本。
言归正传,还是想推荐一下林达夫妇所著的《西班牙旅行笔记》,分享一些感悟。这本书记述了作者夫妇在西班牙旅行的经历,面对西班牙既充满异域风情又绚丽多姿的历史、艺术、人物等文化精华,在描述其无与伦比的人文及艺术价值外,更把上千年来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故事糅进漫游的行程,将帝王将相、战火烽烟、山川景物,尤其是西班牙走向现代国家的进程贯穿于全书。
我之前并没有到过西班牙,提起西班牙,无非是与“足球、堂·吉诃德、弗拉明戈舞、高迪的建筑、三毛的荷西”这些关键词联系在一起,但看完这本书后,我对西班牙却有了更深的认识:西班牙属于欧洲,又是欧洲的异数,一道比利牛斯山脉将它与欧洲一隔就是七百年。
欧洲和非洲曾经长期僵持和拉锯,就对峙在西班牙的土地上,也正是这种文化的碰撞,才形成了如今西班牙的独特文化气质和超凡魅力,在这样的土壤上,高迪、毕加索、戈雅的出现才不是偶然。
我很佩服作者,能够在旅行的轨迹中清晰勾画错综复杂的历史,比起一般游记的单一记叙,它能有一个纯度很高的启蒙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延展铺陈,而本书的主题在于西班牙的制度转型。
作者关注的是西班牙由盛转衰后,如何从步履迟缓却坚定、谨慎又被动地走向现代的历程,最终在经历佛朗哥时代的政治停滞和起飞后,完成制度改良进入欧盟大家庭。这是书本的核心与主线,而穿插其中的则是西班牙的文化融合,怎样在铁狰狞的中古宗教文化冲突中一路走来,最终将阿拉伯这种异质文明融进西班牙,并使其成为其旅游业最重要的吸引力之一,转化为现代经济驱动力。
历史、文化、宗教、艺术。所有的这些交错叠加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丰富多元的西班牙,虽尚未造访,但从作者的描述中已经让我领略到西班牙迷人的风貌及其幽深的历史,洞悉它深刻而富于启示的社会演化过程。这些都让我对西班牙产生了更深的感情与理解、幻想与憧憬。就像作者引用西班牙诗人洛尔迦的几首诗,与西班牙一样,有着强烈的性格张力与穿透力:在鲜绿的清晨我愿做一颗心。吉他在哭泣黎明的酒杯在破碎。科尔多瓦孤悬在天涯。穿过原野,穿过烈风赤红的月亮,漆黑的马......
一千个人心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你来到一个新的地方,有幻灭也有惊喜,但那都是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城市印象,我想这便是旅行的意义。
说了这么多,仅是抛砖引玉,工作以后时间被碎片化分布,能够有闲暇时间静下来、慢下来去阅读、去旅行、去体验着实难得。许多人宁愿拿起手机刷一些“新鲜事”去获取多余的资讯,也不愿静下心来打开书本阅读一番,浮躁、快速、低质之风蔓延。
其实无论是西班牙还是哪里,希望我们都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中适当放慢脚步,思考自己前行的意义,而不是一味向前。抽出时间多旅行、多阅读,或是带上一本书去旅行,不管是幻灭还是期待,你都会在旅途和阅读中得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