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钟雨和老干部都是背后有自己家庭、年过中寿的人了,在社会法律、道德、舆论的影响作用下,两情相悦的他们只能隐忍地把对对方的爱压抑在心底,而选择在痛苦和孤独中演绎一段精神之爱。
母亲钟雨带着“我”离开了父亲,她用这样的方式来表示对内心、对那份刻骨铭心的爱的忠诚。“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老干部已经占据了钟雨的整个心,其他所有的追求者,包括与她糊里糊涂地结为秦晋之好的丈夫,此时都不是她所追求的了。她的心里只有那个有妻室的老干部,她甘愿为了这段感情而放弃早年昏了头带来的婚姻。而后,她和老干部为了另一个人的快乐,最终没有结合在一起,把这段圣洁的痛苦的精神之恋带到了天国里去。
在这部像音乐、像抒情诗的小说里,笔下的“我”深情脉脉地把这段爱情视为不朽的爱的极限,并思索着母亲钟雨带给自己的启发:婚姻应该是以真正的爱情为基础的,人必须等待真正呼唤自己的人。然而,在作者著书30年后的今天,钟雨对婚姻的理念,她的朴实爱情观为什么仍然是不现实的呢?
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
小说里已经说到,很多家庭“把婚姻当成一种传宗接代的工具,一种交换、买卖,而婚姻和爱情也可以分离的”,那是人类社会由原始社会发展到现在所必须经过的阶段。当人们辛勤劳作后,得到的还不能满足自己的生存需要的时候,很少人会把爱情当一回事的。就是在离我们现在不远、建国之前,中国普通家庭还存在童养媳的时期,这部分家庭里也是先出现婚姻,而后才也许出现爱情的。那时候,因为社会经济的落后,人们思想专注于生存问题的单纯,婚姻与爱情脱离的现象是随处可见的。到了现代,还有很多人把婚姻当成传宗接代的工具,倘若你像主人公“我”那样,到了30岁还没有结婚,在所难免的就会有嫁不出去的危险和压力。家庭会因为你没有成家而延续不下去,当这个时候,哪位姑娘说不准就会为了消灭那些舆论的弹头,而考虑不周全地匆匆地完了婚。
我们对这些现象不能太苛刻,这几乎是几千年来的思想沉淀,对爱情无知、对婚姻盲目的传统习惯和思想意识,我们是轻易不能突破或完全摆脱的。
终究弄不清爱情是什么,或是被迫放弃爱情,那是情有可原的。钟雨不也是以维护传统作为自己对待这份感情的最终立场吗?“发乎情,止乎礼”也是这种传统观念约束下人们理性的积极的一面。
精神上的空白急需填补
钟雨在年轻时曾经也追求过浅薄而无聊的东西——相当漂亮的、公子哥儿似的丈夫。每一个年轻人都会有这种虚荣心,甚至每一个人。特别是现代社会里的人,生活物质需要基本得到丰富满足的时候,精神世界留出来了很多空白的空间,大家急切需要一些寄托和消遣来获得精神上的支撑与满足。过于急躁的心里难免吃不准什么是自己需要的、应该追求的东西,而因此走上了岔道,与自己真正适合的人擦肩而过。等到我们在匆匆生活过后,呼应自己和自己呼应的人都已经错过了,精神的判断和思考都已经疲倦了,最后等待我们的婚姻也只能将就地把它完成。
作者在小说里,除了表示对上面传统习惯、道德准则的质疑外,还有对理想爱情的召唤。所谓的理想爱情,它具有持久、坚韧、隐忍、痛苦、压抑、伟大、圣洁等特点,虚荣的心、急进的心、浮躁的心、空虚的心是如何耐得住挑战和磨练呢?钟雨的朴实爱情观就因为被人们的精神世界忽略、遗弃而变得不现实了。
现代社会复杂多变
如果说,当初老干部的家庭是他与钟雨有情人成眷属的最大障碍,那么随着现代社会日益多样化,人们的利益意识越来越强,相爱的两个人也就更加有可能走不到在一起。利益婚姻几乎是每个家庭都考虑到的事情:为了儿女日后的生活得到保障,父母必须用具有前瞻性的目光审视对方的家底、能力和品性;因为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人们把目光投向发达地区,集中心力在发达地区找对象;如果两个心灵上互相吸引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找到结合在一起的条件,那么这段爱情就很有可能被人为地终结;为了后一代人的基因更加良好,在生活中执意寻找一个高学历有文化的人作为自己的另一半,没有优秀品质的人,即使是自己深爱的,也不得不放弃;企业竞争中,得到另一个家庭的帮助会使自己登上更高的职位,有人就会竭尽全力去讨好那个家庭里的子女,希望通过联婚而达成自己的目的……
现在的社会是充满竞争的社会,弱肉强食,优胜劣汰。也许,钟雨的理想爱情是我们人人都希冀的,人们内心都是希望找到与自己心灵呼应的那个人,可是,可以想象,社会只有当这些竞争都不存在时,爱情才可能恢复其原本的面目吧!
诚然,商品交换式的爱情是个人自私的表现。作为一个具有文明精神的人,即使处在竞争恶劣的年代,我们也必须持有对真诚爱情的一份坚持。
人性的劣根性
《现代爱情故事》有一段歌词“别离没有对错要走也解释不多现代说永远已经很傻随着那一宵火花已消逝不可能付出一生空虚过”,它反映了人类害怕说永远,惧怕承诺,担心自己付出比对方多,不情愿只为一个人付出一生,排斥空虚的心理。相比较的,钟雨同志不断地克服着这些消极的自私的因素,她在她自己面前,建立了一段值得她这样做的空前的深沉的爱情,因为这样,她就无可厚非地让人觉得是格外高尚和与众不同。
在细读这部小说后,我还生出一个想法:钟雨与老干部的精神之爱虽然痛苦,但它也许是钟雨所享受的吧。正因为它是虚无缥缈的精神呼应,人性的弱点才不至于使她所坚持的那份感情变成复杂,或者失去原本的生命力。文中说到,“我”的母亲每每从外地出差回来,从不让“我”去车站接她,她在享受他去接她的那种幻觉。如果,他们在现实中确实能在一起,社会的干扰、生活琐事的烦人、两人的口角摩擦,会不会使他们之间的感情有所减分,甚至变质呢?钟雨有没有在担心有天老干部因为误会自己对他不忠诚,而导致最后失去从前那种爱的原味呢?她也许知道,这种精神上的爱情能是最持久的。
不管是虚设还是现实已经出现过,人类的软弱、自私、不负责任等劣根性无可否认地会对单纯爱情产生消极影响。
柏拉图式爱情实在太苦太累
读完这部小说,一经分析,那些每天无言相对的家庭生活,顿显暗淡无光,而那些放纵声色的婚外恋,又是那么的肤浅丑恶。因为钟雨与老干部的互相爱慕区别于前两者,所以有人把他们的爱称为柏拉图式的爱情。柏拉图式固然浪漫,但是,他们为了这段感情所承受的苦楚,又怎么是常人所堪承受的呢?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电影《情癫大圣》有句台词如是说。钟雨生活在家里,有时为了看一眼老干部的后脑勺,“她怎样煞费苦心地计算过他上下班可能经过那条马路的时间”。因为不能在一起,她默默承受过的苦和累,我们是可以体会到其程度之深的。试问,她的真心怎能不感动人,怎能不让人怜惜呢?
能对一个我们生命里的过客无私地热爱过,深情地热爱过,那其实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而这个人因为各种条件的阻碍,注定与自己永远走不到一起,或者几乎没有交点,我们还一如既往地给他深深的祝福和思念,那更加不容易。这么不容易的事,《爱,是不能忘记的》里面的钟雨用她的每分每秒,用她敏感的心思,含蓄地、未有丝毫暧昧地把它编织完成了。就像在编织一张婴儿摇椅,安安静静、轻巧地摇荡出最原始最纯真的梦。
感情上忠诚于自己内心,又忠诚于别人,这样的爱情观是最朴实的。没有花俏,如流水般温柔和实在。不过,在各色各样的因素和条件的影响下,我们当代人眼中,这样的爱情已经变得不现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