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一个夏天的遗憾,终于在秋天迎来了小北。作为原著粉的我怀着好奇和对偶像的崇拜慕名走进了电影院,看完影片后的我心情却久久无法平息。整部影片围绕“校园暴力”展开故事。主人公陈念为了考去北京来到一所复读学校,原本最后的三个月她可以平平稳稳的度过,可是一件事情的发生却打破了所有表面上的平静。一位深受校园暴力的女生胡小蝶不堪所有的压力从学校阳台一跃而下。鲜染满了一楼,但几乎所有的学生似乎都冷的缺乏同情心,只是拿出手机拍摄着发到网上,看到这里我的心凉了半截,只有陈念走出来为胡小蝶盖上校服保住最后的尊严。而之后胡小蝶所经历的所有又重现在她的身上。以一位叫魏莱带头的女生从一开始往她的椅子上倒满“鲜”到后来放学后群殴她一顿,变本加厉。
陈念为了躲避她们抄小路却遇到了之后“点燃她生命的光”小北。她报警解救他却被小混混们发现,摔坏了手机也失去了初吻。陈念自认倒霉以为一切结束,可是第二天开始,小北以说保护她为由默默守护,可被陈念一句我和你不是一路人打败。被同学排斥,被故意用排球殴打,陈念隐忍过绝望过所以她决定反击,她联系上曾经的警察告诉他们胡小蝶自的真正原因。魏莱等被休学,似乎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去,可是哪有这么简单。魏莱等像幽灵一样为了报复无处不在,堵在她家门口,拿着一笼子老鼠,手上的刀泛出的光同时让我不寒而栗。在破旧小区里的追赶,为了活命躲进垃圾箱,打给警察却无人接听的绝望都在陈念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陈念也只是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子,对她来说,只有高考这条路能让她重生,带着她的妈妈脱离泥潭,拖着只有自己和妈妈的残破小家“重生”。可是高考的最后几个月却过的异常艰难,她求助过,却发现这世界上,没有人会保护她。她形单影只,她的身后一片空白。
她带着仅有的希望来找小北,小北是她黑暗前能最后抓住的最后一点光亮。之后,小北默默成为了陈念身后的人,那个有些瘦小又倔强的身影,让陈念的身后不再空空荡荡,每天上学放学相隔不远的守护,也让陈念无比心安。小北应该说是全片最让人心疼的角色,他和那些少年一样,都是背后空空荡荡,甚至更空无一人——他的父亲早逝,母亲因为带着他被别的男人嫌弃,而选择抛弃他。漫不经心说出这些话却又翻身留下泪水,他也是个内心柔软的人啊。一次意外,让魏莱等人趁虚而入,拍摄殴打陈念撕裂衣服剪短头发的视频,当小北回家看到这样的陈念,抑制不住的怒气使他抄起棒球棒转身出门却被陈念的一个拥抱制止。他陪他剃短头发,这也是他唯一能做的安慰她的事情。当陈念说出自己要保护世界时,他在一旁温暖又贴心的说:“那可说好了,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他也的确是这样默默保护的:在上门催债时,会避开对方的妻子和蹒跚学步的幼子;在麻将馆看到更小的孩子不敢偷钱包要被混混头目教训时,果断出手。小北为了陈念付出了一切。陈念失手把魏莱推下楼梯造成亡,小北把事情全部掩盖成自己的过失,“只有你赢了我才不算输。”这是小北入狱前对陈念说的最后一句话。当警察赶到,小北被扣在地上,两个人紧握的手被硬生生分开的时候,陈念眼里的绝望,小北红了的眼眶让我的眼泪也不自觉的落下。少年少女的青涩感情已经不是大人们所说的懵懵懂懂,小北用他一生的自由去换陈念一个没有污点的未来。
后来的剧情回忆他还未入狱时两人的美好,陈念走在阳光下,小北却跟着她身后的阴影里“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后面”小北用一个晚上撕去了一墙贴满通缉陈念妈妈的广告。高考第二天,所有考生都有家长送花,小北因为入狱不能亲生送给她所以绑了一路的雏菊。所有都细节都一点点戳中我的泪点。小北在警察局看着陈念被欺凌的视频虽然说着“好玩”但眼里的愤怒和紧握的拳头又怎能表现不出他的心疼。原来喜欢一个人就算不说,也会从眼睛里表达出来。陈念自首后和小北隔着玻璃的相见,两人笑着笑着留下的泪水,也算对过去的释然。镜头转向两个人在车内阳光照耀下的聊天,仿佛在暗示未来马上到来的光明。影片的最后,大家都长大了,小北还是跟在陈念身后一起回家,当小北看到摄像头的时候,他也不再惧怕了,没有戴帽子,没有低着头,反而一直仰望地看着它,说明他们真的一起走向了光明。影片结束了,却反应出了现代社会的一些问题。
施暴者魏莱为何会变成这样?她家境富有,她的母亲虚假伪善,父亲因为去年高考成绩不理想一年没跟她说过话。她一面是强势的霸凌者,一面是父母管教失当的受害者。老警察还说过一句话:关于校园暴力,回到教育部门,教育局让你找校长,校长让你找老师,老师让你找家长,好不容易找到了家长,家长说,我在深圳打工呢,一年就见孩子两回……愿世间父母对孩子的关心都多一点,而不是建立在所谓的成绩上。愿世间的公平多过那些所谓的黑暗。站在尘埃里的人是不幸的,但总会有人在仰望星空…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少年的你,保护着世界,世界也会保护着小小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