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对江南园林的了解,只限于叶圣陶笔下对《园林》自然流露的眷恋和生动的描写。
江南园林甲天下,园林甲江南,园林以其精湛的艺术造诣闻名全国,乃至香飘世界。园林昔日的主人在传统思想的影响下,造园、造景必定深思熟虑,使景中有文,还寄寓心志于景观之中,建成后的古典园林宜静观、细赏,耐人寻味。
当我真正踏入个园、拙政园、寄畅园、狮子林、、寒山寺等,我领略到的却与叶老先生稍有不同;假山、植被、亭台、小桥、流水,造园的确精美,狮子林利用假山、岩洞、石屋设计成盘曲路径,层次繁复,导游指引我们要去钻洞,感受设计人的独具匠心;学习叶老文章的时候,一再强调的“借景”便是园林特有的建筑方式;而我领略的江南园林整体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亭台轩榭在布局上“绝不讲究对称”,设计者将江南园林的布局与中国传统建筑作比较,以图案画与美术画打比方,说明江南园林具有充满自然之趣的布局美。
(二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假山的堆叠有自然之趣,让人忘却其为假山。池沼则“大多引用活水”,是因为活水才有生趣。“有些园林池沼宽敞……往往安排桥梁”,讲的是因地制宜,印证了前面所说的“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两座以上的桥梁,决不雷同,讲的其实也是避免对称,讲究自然之趣。细处也不放过,如石岸“总是高低崎岖任其自然”,还布置几块石头或种上花草。这些安排,使得江南园林中的假山与池沼虽出自人工,却能宛如天成,这也正是园林中的山水所追求的境界。
(三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作为造园的四大要素之一,植物在园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植物配置的是否合理美观,直接影响到景点的可观赏性。通过现状总结出江南园林的植物配置对现代园林的建设具有以下几个值得借鉴的方面:植物配置考虑生态习性;植物配置与诗情画意相结合;植物配置考虑季相的变化;运用具有特定观赏寓意的植物造景。
花草树木的映衬同样“着眼在画意”。先介绍花草树木栽种的良苦用心:既讲究树木的错落有致,又照顾到季节的变化。再介绍花草树木的修剪技巧:取法自然。以“像那样的松柏”“阅兵式似的道旁树”作比较,以“古老的藤萝”作例子,说明花草树木的栽种与修剪符合中国画的审美观。
(四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巧妙运用花墙和廊子,使江南园林显得层次多,景致深,景物不是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游览者的面前,而是逐次展露,游览者可以领略到移步换景的乐趣,获得的审美享受也更为深长。
综上所诉四个方面,观园后感觉最具代表性的——拙政园通过运用具有不同象征意义的植物表现不同的意境。以松柏的苍劲挺拔、蟠蛇古拙的形态,抗旱耐寒、常绿延年的生物特性比拟人的坚贞不屈、永葆青春的意志和体魄,成为正义、神圣、永垂不朽的象征。在严冬时节,唯有松、竹、梅傲霜斗雪,屹然挺立,因此人称“岁寒三友”,推崇其顽强的性格和斗争精神。人们赞誉梅、兰、竹、菊为“清华其外,淡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的“四君子”。此外,还有牡丹国色天香,梅花清致雅韵,玉兰幽谷品逸,青竹高风亮节,菊花操节清逸,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杨柳婀娜多姿,合欢纤巧妩媚,红豆相思,紫薇和睦等等。把花木的外形与气质结合起来,突出其神态和风韵,大大增强了花木的艺术魅力。
园林植物景观的意境美,不仅能使人从视觉上获得诗情画意,而且能从听觉、嗅觉等感观方面来得到充分的表达。如拙政园的“听雨轩”、“留听阁”借芭蕉、残荷在风吹雨打中所产生的声响效果而给人以艺术感受;而拙政园的“远香堂”等景观,则是借荷花的香气而抒发某种情感。
江南园林的建设在植物配置方面给我们园林工作者许多的启示,在选择植物题材上,有许多独到之处;现代园林建设中植物的配置在某些方面也可以借鉴园林的建设手法。
植物是有生命力的有机体,每一种植物对其生态环境都有特定的要求,在利用植物进行造景时必须先满足它的生态要求。同时也要注意植物的种间关系,切不可将不宜配植在一起的植物种在一起。江南古典园林内的植物配置是在限定的范围内进行,古人根据不同的环境配置相适应的植物,以保证植物在特定的环境中健康生长,这样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成长后才形成了设计者所想要的植物景观。不同的植物对光、水、土壤、大气等环境因子的要求不尽相同,根据植物对环境的不同要求可分成不同的类型,如有抗旱植物、耐水湿植物,有喜光植物、耐阴植物,还有喜酸和耐碱性土壤的植物,以及抗污染性强和抗污染性弱的植物等。掌握植物不同的类型,可便于应用在不同性质的园林绿地设计中,创造出富有特色的现代植物景观。
按照植物的季节性特征及不同花期的特点创造园林时序景观,是江南园林植物配置的一大特点。春来桃红柳绿,夏日荷蒲薰风,秋景桂香四溢,冬日踏雪赏梅,这些都是直接利用植物的生长规律来造景。配置的好,不论什么季节、什么地方,都能够获得一幅天然图画;就连一般的落叶树种,春发新叶嫩绿,夏被浓荫墨绿,秋叶胜似春花,冬季则有枯木寒林的画意,也表现了园林季相的变幻。
江南园林的植物配置也相当注重常绿和落叶树种的合理搭配,如拙政园的浮翠阁景点,上层乔木中既有常绿树种香樟、圆柏、罗汉松作背景,也有落叶树种毛白杨、国槐和柿树作陪衬,这些落叶树种的叶色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形成了富于变化的植物景观,再加上常绿和落叶灌木的合理搭配,春、夏、秋、冬四季有花可赏,从欣赏植物景观形态美到意境美是欣赏水平的升华,不但含意深遂,而且增加了园林的文化色彩,更加丰富了园林的景观特色。
当然,我也用相机拍下了喜欢的画面,希望将江南园林布局设计的细腻,运用到我们的园林布局意境中:那是一种恬淡的美感,淡而有味,甜却不腻,它既沁人心脾又让人回味无穷;是那般的真切,却又是那般的不可名状;又是那样的古朴典雅,那镂花的窗,古朴的桌,细致的椅,精美又不显呆板,虽是“雕栏玉砌”,却又“朱颜不改”;江南园林总是与文人雅士相提并论,也总能让人从中感悟沧桑的历史与深邃的底蕴。自我到园林公司以来,在领导和同事的熏陶下学习了不少园林知识,这次更是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学以致用是我们考察学习的目的,我会努力进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