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根在那里,临街的饭店里走出来一群不认识的人,大家都用一种带着酒气的语言相互道别,之后各自走开,那个嚷得最响的人走在我的前面,一声不吭,和刚才判若两人,看着他略显摇晃的身躯,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也许是什么都不在想,酒精延缓了他的思维,使本来复杂的心态变得单纯了,只有在第二天醒来之后,才能恢复他的本来。一个人的时候或是喝了酒以后,人的思维是最慢的时候,现实与理想处于少有的平行状态,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平行的人生没有起伏,没有波澜,虽不空洞但却是寂寞的,所以所有的人都不愿意独处一生或麻醉一生。
如果有一只慧眼俯瞰所有的人,他会觉得这个星球上如此众多的靠两条腿走路的动物十分的可笑,这些动物每天从一个地方出发到另一个地方,伴随着太阳的升起让这个星球喧哗起来,又随着太阳的降落归与平静。如果再有一只慧眼可以洞穿人的心灵,他会觉得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混沌的,这种混沌来源于许多单纯的叠加。这里面说的虽是一个意思,但却是两层涵义。我们总说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感悟的过程,这话听起来是极有道理的,但感与悟却是两个层面的东西,不可混而谈之,理解一个词要从事物两面性来剖析,这样才能体现人的智慧。
我们在消耗生命的同时,会产生许多的感觉、感受和感触,自然也会生成一些悟性、悟心和悟道。感是一种自然属性,凡是有生命的,对于外界给予的必定会做出某些反映,只是因为人的阅历不同,却能将感觉表现的深浅不同,但其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因外界对感管的刺激所引发的反应,酸甜苦辣人所共品,冷暖短长众所周知,长期生活在一处的人其习性也基本相同,甚至长相也可以趋同。而悟则不同,它是感性的升华,是对事物最本质东西的逐步认识,也就是从现象到本质的飞跃。生活每天都在继续,每个人不仅在自我的圈子中游荡,同时也融入了别人的生活,你在影响着别人,别人也在影响着你,这是不容置疑。相同或不同的感受会带来千变万化的悟性,一只苹果可以被食之,可以被加工成为更加美味的食品,可以被临摹成为一幅作品,可以编织成一段美妙或伤感的故事传诵下去。
所有的事都是事在人为,可人所不为的事就太多了,想一想我们有多少时间是处在欢乐的心情中的,几乎我们所有的感觉并不是真正地来源自己的内心,我们想拥有世间所有美好的东西,认为那是给我们带来愉悦的唯一源泉。曾经有一个朋友这样对我说,在竞争的环境下生存,人的生命是渺小而无助的,多么希望能与自然为伍,做一个融入自然最本色的人。我知道在说的那一刻他是真诚的,但他能放下他所拥有的一切吗?可能很难。既放不下,那是否能端起来并一直保持下去,恐怕也很难。于是我们便会催生出许多的人生感悟,有感而悟是不错的,但悟这个事物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它不一定是很高尚的,也不一定是很真诚的,有感而悟是人性体现的一种方式。有的时候感悟少了,便会觉得空活几十年,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些什么,有时候感悟多了,却又觉得生活过于复杂,容易将简单的东西演绎成充满了许多不确定的物质。明明是活在现在,却感觉不到现实的呼吸,总是怀想过去,又忧心忡忡着未来,固执地携带着过去、未来与现在一起行走,结果只能让你的人生变成一地鸡毛,无法收拾。
感悟是在不知不觉中光顾我们的,如果我们刻意地想着每地件事都能带给我们以智慧的启示,那我们终究会被智慧所害。在大部分的时间内,还是要奉行简单和随意的原则,生命就象阳光一样,给予我们的不仅是存在,还有许多快乐和忧伤的成份,它远比我们期望或要求的更多。我曾在山间的石缝间看到一棵很大的树,它是如何生存的,想着用不了多久它就会轰然倒下,想着它的辉煌也同样铸成了它的毁灭,想着人也大抵如此,心情就重,就如同在欧亨利的小说中看到那个临的人,专注地望着窗外风雨中与他毫不相干的一片叶子,那片叶子如果真的掉落下来,这个人的生命会就此陨落吗?幸好那片叶子仍然固定在那儿,否则我们无法想象它居然可以和一条生命联系的那样紧密。那棵树也是如此,若干年后,我又去看了那棵树,发现它不仅比从前更加茂盛了,而且旁边还多了几株小树,我不禁为自己的杞人忧天而感到惭愧。
但我们在生活中是不能缺少感悟的,它是依赖于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人这一辈子大体上是由精神、肉体和时间构成的,这其中由精神构成的思想是最复杂的,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它既可以是一泓溪水,也可以一汪浊汤;既可以是独坐林间茅草小屋,也可以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既可以是蜿延曲折的羊肠小路,也可以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孰重孰轻,孰厚孰薄,概无定论。由精神和肉体构成了我们生命的全部外在与内在的形式,也构成了我们会感悟人生的基础。从精神而言,我们似乎更愿意把精力放在肉体上,通过肉体的满足来弥补精神层面的亏欠,享受生命变成了对肉体的无限放纵,所有人生的目标都放在了这上面,而忽略了精神的因素,精神变成了寄养在我们身体内部的一个并不起眼的零件。一辈子的感悟就这样被时间无情地消耗掉了,如同手中紧紧攥着的温度计,虽然温度显示的刻度很高,但并不表示空气中实际的温度。